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广大军队离退休干部重温军装情 怀念“激情燃烧的岁月”

  三位军休老干部今天穿上老军装,秀当年风采。市军休中心供图

  在喜迎建军90周年之际,上海市双退安置办公室和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活动中心,组织全市广大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开展“第一张军装照”主题征文活动,军休干部们重温军装情,纷纷提笔抒怀,讲述自己第一张军装照背后的动人故事,怀念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对人民军队的热爱是相同的,但穿上这身军装的故事却各不相同。征文启事刊出后,军队离退休干部热烈回应,踊跃投稿。这些征文虽然文字水平有参差,但都是对自己从军道路的朴素记忆,饱含老军人对党和人民军队的真情实感。征文作者年龄最长的已达90高龄;距今时间最长的军装照已有71年;最破烂的第一张军装照,军装像叫花子的衣服,遗憾的是,这张军装照已毁于1963年河北省的一场大暴雨中;拍摄第一张军装照时年龄最小的军休干部,当时只有15岁。这些军装照的拍摄,有的在解放前,有的在建国初期,有的在战争时期,有的在和平年代。有的在国内,有的在国外,有的在农村和郊区,有的在城市和海防。有的是一寸半身证件照,有的是一寸全身照,还有的是1尺2寸的大照片。有的是黑白照,有的是特意找照相师傅着了色的“彩色”照。有的在室内,有的在室外,有的坐在固定的位置上,有的爬在高高的电线杆上。海陆空和武警的军装均有涉及。

  今年已经90岁的武登荣,翻箱倒柜找出当年的老军装,郑重地穿上,一气呵成写下拍第一张军装照的往事,字里行间透出军人豪情。阎长春不会用电脑,视力不好。为了把自己脱下旧军装、穿上新军装、迎来新生活的经历告诉世人,他在纸上一笔一划地写了改、改了誊,每个字都写得很大,一千多字的文章用掉了几十页稿纸。张宁生当年瞒着父母入伍,数月后妈妈到部队找到他。担心日后上了战场再无缘相见,母子二人拍了一张珍贵的合影,这也是张宁生的第一张军装照。今天,抚摸着这张泛黄的老照片,耄耋之年的张宁生潸然泪下,心里涌起对母亲不尽的思念。

  一身老军装,承载着老军人对人民军队的挚爱与深情。老军装背后的故事,感怀的是那些艰难而光辉的岁月。

  相关链接征文片段

  我俩都是刘邓大军

  武登荣 90岁

  1948年1月,在大别山的一次战斗中我负了重伤,不能跟随 “刘邓大军”撤离大别山。在大别山的一年多里,为躲避敌人追杀,我整天穿丛林钻山沟,身上的军装从冬天穿到夏天,又从夏天穿到冬天,早已破烂不堪。

  1949年4月初,我走出大别山后在皖西军分区警卫连当通信员。有一天,我走在太湖县城的街上,看到第二野战军的战友全都身穿新式黄军装。在这些战友中,有一个很像我的远房哥哥武振书。我仰天大叫了一声:“武振书。”果然是他。只见他一脸茫然地问我:“你是谁啊?”“我是小会(我小名)啊!”“你逃荒到这来了?”“不是,和你一样是当兵的。”“你也是解放军,是哪个部队?”“刘邓大军!”“你们是哪个部队呀?”“刘邓大军!”在场的同志们都笑了起来。我俩紧紧地抱在一起,我激动得失声痛哭起来。振书哥在第二野战军四兵团十五军文工团当司务长。我跟着他到了文工团所在地,文工团的人听说武司务长的兄弟来了,都来看望我。有个老兵说:“他们兄弟相逢不容易,应该叫照相员给他们照一张相啊。”那时,上级规定不准给个人拍照,可文工团团长知道我的情况后,破例批准为我哥俩照了一张合影。振书哥身穿胸前佩有“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牌的新军装,打着新绑腿,脚穿新鞋子,头戴缀有“八一”帽徽的新军帽。我身穿打了许多补丁的老式旧军装,脚穿一双破草鞋。我俩的合影成了我参军后的第一张军装照。因怕人误会,我特意在照片下方的空白处写了八个字:“我俩都是刘邓大军”。那张照片直到解放后,我才拿到寄回家。遗憾的是,在1963年河北省那场大暴雨中,因房屋倒塌那张珍贵的军装照毁于一旦。

  阎长春的老军装照。市军休中心供图

  离开国军走进人民队伍

  阎长春 85岁

  1948年春天的一天,有个国民党军官闯进我家,硬是我把拉到了第三绥靖区132师山炮营军需处,让我给军需长当勤务兵。

  11月8日,军需处人来人往,忙个不停。这天晚饭比往日开得早,饭后,军需长叫大家整装待命。近半夜时分,突然传令到院外的空地上集合。一位指挥官压低嗓门对大家说,现在奉命开赴前线,行军途中,不准抽烟点火,不准大声讲话,不准掉队等等。大约过了两个小时后,部队过了大运河。这时,一位军官(后来才知道他是共产党员)手拿一把红布条,分发给每个人,并让我们扎在左胳膊上。队伍沿着通往临沂方向的公路继续向前开拔。当天快亮的时候,我看到迎面走来一支穿着灰色军装的队伍,还见到不远处的村头的两棵大树上,拉着一条写有“欢迎你们光荣起义”的横幅。乡亲们敲锣打鼓,纷纷涌到村口,高喊:“欢迎你们回到人民怀抱!”有的老乡端来了热茶,有的送来了鸡蛋、红枣等。我从未见过这样让人兴奋的场面,感动得淌下了眼泪。

  那位发红布条的军官提高嗓门高兴地对我们说:“这支部队昨晚已光荣起义,从今天起,你们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啦!”刹那间,这支穿着国民党军装的部队顿时沸腾了……

  穿上军装的张宁生和妈妈的合影。市军休中心供图

  我和妈妈的合影

  张宁生 83岁

  1951年1月15日,我瞒着父母,从湖北省立武昌实验中学读高中二年级光荣地成为空军中南预科总队二团六中队的一名学员。

  我在武昌上学是住读。父母远在离武汉几百里之外的石灰窑(现黄石市)。因为怕父母阻挠,所以参军的事我先前没向他们透露。可总不能一直瞒着他们。于是,我给家里写了信。信寄出一个星期后,我妈妈来到了孝感部队驻地。

  妈妈来,我心里忐忑不安。妈妈说:“你爱国,这没错。可实验中学是湖北有名的学校,你高中毕业后,肯定能上比较好的大学,学好本领,作用不是更大?”我想了想说:“我现在上军事干部学校同样是上学。抗战时期,在四川上小学的时候,我就羡慕考进了少年航空学校的同学,现在我也当上了空军,说不定还能当上像苏联阔日杜布那样的英雄呢。”妈妈又说,你毕竟才15周岁,你为什么要虚报是17岁呢?战场上的苦你吃得了吗?听了妈妈的话,我从苏联卫国战争开始说起,不仅夸了卓娅和舒拉的妈妈是多么伟大的母亲,而且还举了《青年近卫军》里的一些典型来为年龄问题辩解。妈妈语重心长地说,既然你下定决心,那就一定要坚持到底。最后妈妈的声音有点哽咽地说:“你去当兵,今后我们什么时候能见面、能不能见面,都很难说,我们一起拍个照吧!留个纪念,也给你爸爸看看。”就这样,我和妈妈到小镇上拍下了我的“第一张军装照”。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23 | 东方之睛 见证中国邮轮“黄金时代” 2017-07-24 13:56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