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上早教机构退费疑用霸王条款?律师:签合同应谨慎

网络配图

  近日,有两位市民分别向本报反映,孩子参加培训机构课程,读到中途因故申请退费,想不到退款遭遇“门槛”:中途退学或仅退剩余学费的三分之二,或超过五课时一律不予退费……这些“霸王条款”依据从哪来?记者调查发现,与推销课程时的热情截然不同,遇客户提出退费时,不少培训机构显得“轻描淡写”,不主动提及、提醒,有的还“责备”消费者不仔细阅读退费条款。

  退余款三分之二

  市民杨女士反映,今年3月,她为两个孩子报名参加了“赢在起点”联洋广场店的早教课程,共花费大约52500元。孩子上了4节课后,杨女士对教学质量不太满意,于是在6月份向校方提出了退款申请。想不到的是,校方告知她,不能全额退款,只能退还剩余学费的三分之二,大约30000元。“我付钱的时候他们从来没有说过。”杨女士很不解,照这样算下来,两个孩子一共8节课,竟要价值20000元!

  杨女士找到校方说理,对方称“合同中早已写明”。记者看到,在这份协议的条款中,关于退款是这样规定的:“开学后提出退学,按国家有关规定,原则上,按学期计算,上课时间不满三分之一的,退还剩余学费的三分之二”。对于上课时间超过三分之二的,“学费不予退还”。“这依照的是哪个国家规定啊?”杨女士百思不得其解。

  7月上旬,记者联系到“赢在起点”联洋广场店的一位王老师。她让记者留下了联系方式,表示将汇报总部,再予以答复。

  隔了一天,记者接到了“赢在起点”总部的电话。一位负责人解释,学校的退款规定依照了浦东新区民办教育指导手册中的相关规定,并在电话中向记者照读了退费的条款,为“退还剩余的三分之二”进行解释。该负责人说,之后将与消费者当面协商,不排除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过五课时不退

  无独有偶。去年,市民王女士在“梯方教育”杨浦店为孩子报名补习课程,花费了59750元。付款后,没有合同,没有发票,只有一张收费凭证。

  今年6月,她提出想退款,不读了,要求校方退还剩下的20000元学费,同样碰壁。王女士说,在收费凭证上,写着“上课5次以上,不予退费。或者冻结课时。”“没人提醒过我,我都不知道,现在退费了怪我不看凭证!”王女士告诉记者,学校工作人员坚持不予退款,建议她“先冻结着,以后再来上课”。校方“傲慢”的态度,售前售后“两副面孔”,让她十分生气。

  记者联系到“梯方教育”方面。对于5次以上不予退费,一位工作人员回答,“这是学校的规定,我也不清楚。”但她表示将马上联系消费者进一步沟通。

  截稿前记者获悉,双方达成一致,“梯方教育”退还了王女士剩下的20000元学费。

  签订合同应谨慎

  不予退还剩下全部余额的条款是否涉嫌“霸王条款”?对此,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史源认为,退费条款为早教机构与消费者两平等主体之间自愿达成的合议,并非经营者逃避法定义务的霸王条款。

  他指出,对于这种消费格式合同,消费者最应该弄清楚的是费用相关的约定,在签订合同时应特别注意。对不利于自己的格式条款,消费者可提出质疑,及时与对方磋商,以达到权利和义务的对等。如果该条款一旦签署,很难补救,必须以重大误解、显失公平等理由撤销合同,同时要有充分证据证明。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可尝试向消保委或12345市民热线投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22 | 渔阳星火 红色源头闪烁信仰之光 2017-07-23 09:59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