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大数据勾勒犯罪“肖像” 警务科技创新让申城更安全


网络图

  记者昨天从警方获悉,今年上半年,上海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降3.8%,交通事故数降21.4%,火灾起数降14.8%,命案破案率达100%。

  警方表示,这与上海通过科技创新,全面加强打防管控分不开。今年以来,上海紧盯高层火灾防控、轨交交通安全、社会治安管理等难点问题,完善了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超大城市公共安全体系,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大数据勾勒犯罪“肖像”

  今年3月,黄浦区打浦桥、老西门地区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刑警储辉发现这几起案件在作案手段、时间等方面存在诸多相似之处。他对犯罪分子的特点进行了建模、研判、预警,逐步勾勒出他们的群体“肖像”,进而锁定嫌疑人。6月27日,犯罪嫌疑人谢某在逃回老家的列车上被抓获。经深挖,该团伙7名成员全部落网,破案9起,案值近百万元。

  今年以来,上海警方充分发挥科技信息化手段的作用,从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入手,分析梳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规律,研发针对特定类型案件的数据模型,加强深度打击、集群破案。

  尤其是对于对于盗窃、诈骗等关乎民生、民安、民心的突出治安问题,上海警方创新完善打击犯罪新机制,通过更好地控发案、更快地破大案、更准地破小案、更多地追到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3.8%,破案数同比上升8.7%,命案破案率达100%。其中,“两抢”案件同比下降21.1%,入室盗窃案件报警同比下降20.1%,扒窃拎包立案同比下降6.7%。

  防控体系立体化信息化

  随着暑期游园高峰的来临,上海动物园周边区域的盗窃案件呈多发态势。通过报警数据分析,警方及时总结了案发形态和时段,并据此调整警力部署、加强“视频巡逻”。7月6日,民警通过监控发现一名正在盗窃非机动车电瓶的男子,马上呼叫巡警一举将其抓获。据统计,6月以来,上海动物园周边区域盗窃案件发案数同比去年下降了约60%。

  依托治安巡逻防控、武装应急处突、群防群治守护“三张网”建设,上海警方整合治安、巡逻、特警、机场、武警及铁路等各方力量,实现了巡逻防控的“全覆盖”。

  在繁华街头,全国首支成建制的特种机动队已成长为反恐处突的主力军。作为巡警、特警的有力补充,百余个执勤车组、千余名警力,屯兵街面、快速反应,今年以来,已处置各类突发性案、事件110余起。

  今年7月初,普陀公安分局东新路派出所接报了一起普通的纠纷报警。巡逻民警张启炜将一名当事人身份信息输入手中的PDA终端,几秒钟后,后台显示此人因涉嫌故意伤害被网上追逃。从外观上看,这台PDA终端与普通智能手机别无二致,但却集巡逻盘查、工作查询和数据统计等功能于一体,并可根据工作需求自主开发功能模块。

  原来,为了给巡逻民警“松绑减负”,上海警方对PDA终端进行了改造升级,信息传输速率从2G跃升至4G,后台辅以强大的数据资源库作支撑,真正让每个巡逻民警都可以做到“一键查询、秒级响应”。今年以来,全市巡逻民警通过110接处警、盘查、图像监控等巡逻工作手段共抓获并处理违法和犯罪人员8000余人。

  破解超大城市管理难题

  高层民宅内空调失火,烟雾报警器即时感知并向小区监控中心报警。驻守“微型消防站”的义务消防员穿上隔热服、带上专业设备,第一时间赶赴火场将火扑灭。失火房间户主及周边居民也收到小区微信群推送的火灾信息,及时逃生自救。近日,徐汇区徐汇苑的一场消防演练,演示了高层火灾扑救的全新模式。

  今年上半年,全市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14.8%、3.3%、57.1%、30.4%。

  上海警方还在积极探索运用温感、烟感、光感等物联网技术,建立火患智能感知预警系统。同时,不断健全消防安全区域联防组织,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楼长、楼层长、房长等“神经末梢”,打通基层消防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上海轨道交通日均客流超千万人次,轨道交通区域绝对安全成为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上海警方构建了以进站安检为核心、以巡逻盘查为常态、以视频巡逻为补充的地铁公共安全“三道防线”。今年以来,已查获违禁物品2万余件,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近200人。为应对大客流风险,还与申通地铁集团加强安全防控和应急处突“最小作战单元”建设,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及时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19 | 四季花雨 崇明花海盛 瀛洲绿意满 2017-07-20 12:08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