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人均消费2000多元!数据显示上海迪士尼成旅游“吸金黑马”

  尽管“天气那么热”,仍挡不出一颗“我想去看看”的心,今年更是如此。据挖财与腾讯旅游联合推出《旅游消费新升级》报告显示,今年暑期旅游消费,相比于以往,有近3成的涨幅。

  总体看,近三年来,旅游消费年均增长率高达47%,特别是餐饮和交通。与2014年数据相比,餐饮消费增长了300%,交通支出则增长了55%。也就是说,大家在旅游期间饮食越来越好,目的地也越来越远。

  记者了解到,该报告数据主要来源于互联网记账工具挖财的用户记账数据和腾讯旅游的浏览数据。

  上海5A景区人均消费不足500元

  经报告数据统计,2016年人均旅游消费金额高达9998元,单就景点消费而言,5A景区无疑是“重中之重”。

  报告显示,全国247个5A景区中,有17个景点人均花费1000元以上,4个景点人均花费2000元以上:位于西南边陲的西双版纳,以人均消费3194元名列榜首;位于东北角的长白山以3063元紧随其后;九寨沟以2678元排名第三;张家界则稍逊一筹,人均消费为2189元。

  上海3个5A级景区,人均消费分别为:东方明珠477元,上海野生动物园373元,上海科技馆206元。

  不过,5A级景区并非是旅游的全部目的地,从人均消费来看,主题乐园远超不少传统5A景区。据统计,全国现有的30家著名主题乐园中,人均消费超过1000元的就有4家,其中,上海迪士尼和香港迪士尼达到了人均2000元以上。

  上海迪士尼虽然不是5A景区,但“吸金能力”却不容小觑,开园仅一年,就已经轻松跨入第一梯队了。

  二胎利好,主题乐园成“黑马”

  “主题乐园已经成为旅游的最大热门地之一,特别是暑假是亲子游的高峰,主题乐园的客流量都达到了峰值。”该报告研究员王艺红告诉记者,主题乐园已经是亲子游的主导部分,占据了半壁江山。

  在国内人口基数大、中产家庭比例上升以及越来越多家庭愿意为孩子投入资源的背景下,亲子游的市场越来越大。因此,人们在主题乐园中的消费比5A级风景区更高。

  据测算,亲子游的基数巨大,我国1-15 岁的儿童约有2.22 亿人,约占到总人口的16.6%,而这部分人群又占到出游孩童的98%以上,特别是随着二胎政策的正式实行,为亲子游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空间。

  “一般以家庭为单位出行的游客比较喜欢主题乐园,特别是结婚生娃后的70后、80后群体。” 王艺红说,他们既有一定经济实力也能接受新鲜事物,还乐意在孩子身上付出。其中,0-3岁的儿童偏好当地玩乐门票,对于4-12岁儿童最倾向于选择主题公园,其次是山水景观和主题体验。

  由于迪士尼乐园具有丰富运营经验,以及体验好、IP影响力大等特点,因此一开业就吸引了大量游客。此外,国内的一些主题乐园通过差异化竞争找到了自己的突破口。

  比如,宋城演艺在进行异地复制时不仅结合自身“千古情”IP,还与当地传统文化融合成新的“千古情”演艺。万达在各地开设新的主题公园时也要求必须与当地特色相结合。而方特乐园则采用了特种电影等高科技手段,与一般游乐园区分开来。

  五成旅客不购买特产

  除了数据之外,报告还通过问卷调研发现,国人旅行的体验、观念、需求,在这三年来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王艺红介绍说,受访者多数认为,餐饮、住宿、环境等方面在近三年来都有很大改善,但是“人满为患”依旧是“槽点”之一,有62%的受访者认为“人太多”是他们旅行体验不佳的一大因素。

  另外,在旅游消费观念上的变化也不小。三年前,有超过7成的游客会在旅途中购买特产,现在这一比例已下降到50%。

  而且,更多人不再刻意追求景点的名气,半数受访者明确表示要去名气大的景点,与三年前相比下降了19个百分点。

  90后旅行消费增长最快

  通过对旅游数据的细化分析,不难看出,国人旅游在代际上的偏好依旧显著:50后、60后偏好邮轮,70后、80后是游乐园消费的主力,90后是“厕所革命”的坚持者,00后对宰客的容忍度最低。

  报告显示,50后及部分60后在退休后拥有闲余时间,而且有一定财富积累,可谓“有钱也有闲”。不过由于年龄的原因,他们会选择相对舒适的旅行,比如邮轮游和短期出境游,对旅游的舒适度要求最高。

  而70后、80后则是出游消费最高的群体。数据显示,80后2016年用于出游的交通消费达3485元,明显高于其他群体。

  90后则是近三年来旅行消费增长最快的群体,年均增长率高达92%。“以前我们认为这个群体有‘穷游’的特点。但从最新的数据来看,他们虽然基数低,增长率却很高。”王艺红还表示,90后是一个充满好奇心的群体,相比“景点好不好玩”,他们更关心旅行中的舒适感,最突出的一点是,90后对厕所脏乱差的现象容忍度最低。

  还有,00后比大家想象中“苛刻”,他们对不良行为的容忍度最低。他们与父母等人出游时,受不了宰客、强制购物和卖假货的行为,多数不能接受导游自行更改行程,对不完善的景区设施多有诟病。

  除了代际差异外,收入也是旅行消费升级的重要影响因素。

  数据显示,月薪5000到10000元的群体旅游消费增长最慢,而月薪50000元以上人群旅游消费增长最快。值得注意的是,月薪20000到50000元人群的旅行消费增长率也偏低,王艺红猜测,这大概因为这一群体的工作时间较长,导致出游的时间被挤压。

  原标题:人均消费2000多元!数据显示上海迪士尼成旅游“吸金黑马” 超东方明珠3倍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19 | 四季花雨 崇明花海盛 瀛洲绿意满 2017-07-20 12:08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