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中国豪客求医团成日本医院“肥肉” 一条龙签证5.8万起

图说:中国富裕阶层去日本看病出手之阔绰让医院人员瞠目结舌。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人去日本购买马桶盖、家用电器的热潮尚未消退,如今,这样的热潮又延伸到其他领域,比如日本的医疗服务。日本媒体近日报道,现在前往日本求医的中国豪客越来越多,令日本各大医院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医疗爆买”现象,也为相关的服务业带来商机。

  据报道,前往日本就医的中国人群集中在中产阶级以上。他们在日本享受的医疗服务通常价格昂贵,日本各地医疗机构对此难以抗拒,积极配备高端服务以吸引中国豪客的到来。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医疗服务让中国人甘愿掷千金前往?真的有这个必要吗?

  日本媒体报道了这样一个案例:吉林省一富商的父亲患了晚期喉癌,中国医生说他只剩下一个月寿命。但这名富商不放弃,带父亲到日本动手术。为陪父亲治疗,他取得了可多次往返的医疗签证。他父亲的手术成功,住院一个月包括治疗费总共2000万日元(约合120万人民币)。中国富裕阶层去日本看病出手之阔绰让医院人员瞠目结舌。

  日本政府把握机会开放医疗服务发出“医疗签证”也进一步促进了这方面的需求。为顺应这一需求,中国国内也出现多家专门为国人办理海外求医的咨询服务公司。记者致电国内一家知名的海外求医咨询机构,咨询人员表示,他们可以提供从签证到陪同就医、预定机票酒店到复诊等“一条龙”服务,“我们医学部要根据患者病情去整理病例资料,然后发到日本相关医院,看看他们能不能接收,预约门诊。找到可以接收的医生,患者就可以去日本了。我们会帮助患者办理医疗签证,到日本之后,我们当地的同事来陪同患者就诊,包括翻译、用车等等。回国后,医学文的资料我们会翻译成中文病历给患者。之后,定期随访,定期随观,有需要问日本医生的,我们再帮助沟通。”

  当然,这样的服务价格不菲,以记者致电的这家咨询公司为例,中介费用5万8起步。而通常去日本就医的患者以癌症患者为主,此类中介费则13万8起步。这其中,翻译、用车费用都是以时长和公里计费,机票住宿费用自付,而这仅仅是中介费用。据该咨询员介绍,如果晚期癌症患者赴日就医,至少需准备100万人民币的就医费。即便如此也阻挡不了中国富裕阶层赴日求医的步伐。日本经济新闻近期发表的数据显示,如今获取签证到日本求医的外国人比2011年多了13倍,其中,中国人占九成。

  除了看病,日本精密的体检是中国游客最青睐的项目。日本对早期癌症的筛查技术令人称道。此外,据中国之声日本观察员蒋丰介绍,日本体检的精致服务是令国人趋之若鹜的重要原因。“在日本体检,一切都已经程序化。医疗人员的温暖贴心,医生的诚实敬业,以及结果的详细精准,这三点最为人称赞。日本医疗体系对于自己的优势十分清楚,日本的癌症诊断是世界第一或第二水平,而且癌症的体检、诊断和治疗已经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因此,日本医疗体系在积极应对外国人患者时,更加注重这几个优点的展示。”

  中介机构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市场。而体检的“精密”也体现在价格上。“体检有个体检套餐,从5万、6万8等,体检行程中包含全部的体检费用,以及4天3晚住宿酒店费用,接送机等。”

  中国的求医团已成为日本医疗界的一块肥肉。日本媒体指出,中国富人到日本接受一次体检的费用相当于一般日本人的三倍。为吸引中国富人,医院还有一些高级配套的内容还包括打高尔夫球、入住五星级酒店等。甚至有医院为迎接中国体检观光团,特意修建了豪华候客厅。而去日本体检的火爆程度从预约时间也可见一斑。中介说,预约需要提前1到2个月,因为不只是中国客户。亚洲客户都很认可日本的体检,所以医院每天都会有十几位全球或者亚洲的客户去医院体检。为了保证质量,他们要限制人数。”

  如今,不仅是癌症患者,有些只是腰酸、跌打等患者也赴日就医,更不用说组团去体检了。中国之声观察员蒋丰认为,这是“从众心理”,因为它让人不禁想去尝试一番,日本医疗是否真的像传闻说的那样好。这种“从众心理”并非盲目,相反,十分理智且结果值当。另外,要归功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因为中国的中产阶级不再是金字塔的顶端最小一部分,日本医疗的优势才能在中国传播开,才能吸引正在壮大的中产阶级人士去日本体检、看病、就医。这也是为什么日本医疗在积极策划应对海外患者时,首先应对中国患者,然后才是菲律宾、越南、韩国等国家。”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8 | 洋山塔林 东方大港向世界强港进发 2017-07-09 12:29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