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重庆一小伙跳下火车救老太失去一条腿 截肢后称不后悔

图说:事发时的场景。受访者供图

  “胜哥,快喊人过来,我遭了!”

  曾经与死神正面博弈的人叫徐前凯,今年29岁。

  7月6日下午,在徐前凯趴在铁路上用对讲机对成渝铁路重庆荣昌段火车站值班室的同事李胜喊下这句话的前一瞬,他刚从死神手里抢下了一位老人。

  但徐前凯的右腿没了。

  徐前凯今年29岁,党员,也是荣昌段火车站的一名车站值班员。近日,因为车站调车员调休,便暂时顶了上去。

  生死就在几秒

  6日下午3点51分,徐前凯正在车站进行40303次调车作业。列车以12公里左右的时速,以车头推动车尾的方式进站进行货运车调度。调度长徐前凯像往常一样,站在列车车尾瞭望处的位置,一边进行障碍物巡视,一边准备连挂需要调度的车厢。

  突然,原本通畅的铁道上,出现了一位六七十岁的老太太,就在火车前四五米左右的地方,不知是受了惊吓或是其他原因,愣在了铁轨中间。徐前凯猛地按下紧急停车的按钮,并赶忙大喊、吹哨让老人避让。老人仍旧没有任何反应。

  怎么办?即使已经紧急制停,但火车在巨大的惯性作用下向前滑行。如果老人再不离开,后果不堪设想。

  来不及思考的徐前凯,下意识的跳下仍在移动的火车,来不及站稳,便一个箭步冲上前,想将老人拽下轨道,但没有成功。随后,他又踏进铁轨,将老人抱摔出去。老人安全了,可他的右腿却没来得及撤回……从看到老人,到事故发生,整个过程不足十秒钟。

  事后他才得知,那名老人姓蔡,今年68岁,有耳背的毛病。

  现场目击者吴开华告诉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当天他正在火车站,隔着几百米就听到有人在大喊快让开,并一直吹哨,抬头一看火车前一动不动的站着一名穿白色衣服的老人。

  “我隔着很远就听到他在喊,但是那个老太太一直没有反应,愣在原地没有动,估计是吓着了,我看到过后立马就往那边跑,想过去把她拉过来。但是距离太远了,我还没过去,就看见那个小伙子从火车上跳下来跑过去拉她,拉了两次,第一次没拉动,第二次他又去把她推出来了,结果自己就没跑脱,我从眼看到火车就从他身上压过去了。”吴开华说,其实他没有拉走人,这时是可以躲开的,但他还是选择了再次救人。

  再来一次还会救人

  随后,徐前凯和老人双双被送入医院。经检查老人只有些许轻微的擦伤,但徐前凯伤势严重,需要进行截肢手术。手术在当天下午进行,右腿膝盖以下被截除。

  7月8日下午,重庆晚报记者来到徐前凯所在的荣昌中医院。走进徐前凯的病房,只见七八个人围在一个年轻小伙的病床前,谈话间大家神色轻松,年轻小伙也面带笑容。我第一反应以为是自己走错了病房,便赶忙道歉退了出来。随后有几个人追出来,问我找谁,我说找一名在火车站舍己救人的男子。对方说,“对,那就是他。”

  围在徐前凯病床前的,有得知消息后从四川赶来的亲属,也有他从深圳赶来的同学。他的表姐赵冬梅说,目前他的情绪还比较稳定,心态比较好,只是有的时候伤口仍痛得睡不着觉。

  徐前凯简单讲述了事情发生的经过,他说,事情就发生在几秒钟之间,根本来不及思考,都是下意识的反应。当他把老人推出铁轨以后,右腿就失去了知觉,但意识仍旧清醒着。“我先用对讲机跟胜哥求救,然后就去问老太太有没有事,她说她没事,我才一下子放松下来。”徐前凯说。

  记者问,亲戚朋友知道后,有没有责怪他说不应该去做这件事的。他说没有,“虽然我失去了一条腿,但那毕竟是一条人命,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会这么做,并且当时根本没有时间去想做或者不做。”

  看到记者和志愿者嘘寒问暖,病床上的徐前凯突然流下泪来。大家问他是不是因为伤口痛,他说:“说不痛是假的,但主要是看到这么多人都来关心我,心里很感动。”

  火车站站长李毅告诉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徐前凯同志与同事相处不错,群众基础很好,工作成绩突出,被单位评为2017年春运优秀共产党员。

  事故发生后,李毅没从徐前凯眼中看到过一滴眼泪,在被抬上120担架时,徐前凯还在安慰李毅和老人说自己没事。事后李毅每天都去医院看望他,从没见他露出过消极的情绪,更别说眼泪。

  徐前凯说,因为自己当过兵,自己的很多朋友也都曾是军人,如果换做他们,他相信他们也同样会这么做。

  家里三代都是铁路工人

  2008年,徐前凯曾在云南当过兵,后一直在铁路系统工作,直到去年才转回荣昌,目前还未结婚,也没有女友。

  徐前凯的父亲徐荣贵告诉记者,家里从他父亲那一辈就是铁道工人,自己也在铁路上工作了41年的时间。算上服役的时间,今年是儿子在铁路上工作的第9年。

  “就在那天4点左右,我就接到了铁道部门的通知,说娃儿受伤了,当时我还在永川。”徐荣贵说,自己在铁路上工作了40多年,曾亲眼看过有工友为了救人在铁路上牺牲。“所以我一听就知道他当时伤得肯定不轻。医院和铁道部门的领导征求我的意见,说他的情况不得不截肢,我说保命要紧。”

  记者得知,那名被徐前凯救下的蔡姓老人,也曾在同一层楼治疗。并且就在昨日,老人曾到徐前凯的病床前磕头感谢他的救命之恩,但是当时徐前凯仍处于昏迷之中,对此事并不知情。

  “在我心目中,他的行为不愧为一名党员。虽然失去了一条腿,但毕竟救了一条命,我觉得他这么做是值得的。”徐荣贵说。

  记者从荣昌中医院的护士值班室了解到,当时被救下的那名老人只是轻微皮外伤,并没有办理住院手续,日前已经离开医院。

  两百米外就是天桥

  记者在火车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了事故发生时的铁轨路段,现场的铁轨上,还残留着徐前凯被火车碾压过的破碎的制服布料。

  李毅向我们演示了当时事故发生时的情景。他说,这个路段一直是火车站的重点防护路段,周围配置了多个相关警示标牌。被救下的那名老人,是火车站附近的村民,也是一名孤寡老人,她离开医院后就失去了联系,老人横穿铁路线路的原因也就不得而知。但据他推测,老人很可能是想抄近路。

  记者在现场看到,离事故发生地点约两百米的地方,便是一座供附近居民出行的天桥。(原标题:一条腿换一条命,他说如果再来一次,还是会从火车上跳下去救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8 | 洋山塔林 东方大港向世界强港进发 2017-07-09 12:29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