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中建二局上海公司工会主席樊学民:"娘家人"解迪士尼工地"洋问题"

  2013年,上海迪士尼项目开工,中建二局上海公司是宝藏湾项目的施工总承包。如今的迪士尼,每天游人如织烟花绚烂,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迪士尼项目曾在施工中遇到过“工期危机”。是樊学民为代表的中方团队,将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娘家人”的作用延伸到乐园的建设之中,才保证了迪士尼的如期开园。

  美式管理遇“水土不服”

  笔直的腰杆、清爽的寸头夹杂着白发,樊学民是一个工作32年的“老建工”,他给人的印象就是干练。

  2013年他带领团队进入迪士尼工地时,起初很有信心,“因为之前有着丰富的国内外施工经验,也有很多是美方业主合作的国际化工程。”

  然而开工没多久,樊学民就皱起了眉头,美方对他讲的最多的就是“NO”:“No,no,no,我们的工地上不需要书记和工会主席在这里开会,应该将这些时间用在讨论施工方案上!”

  面对迪士尼这家“百年老店”的咄咄逼人,樊学民的党组织建设履步维艰。

  然而,随着施工的进行,美方的管理出现了严重的“水土不服”:成本压力、工期进度、繁琐的作业程序,加上中西方文化和理念的差异,参建单位开始相互抱怨,管理人员也牢骚满腹。各协作方之间推诿扯皮日益“常态化”,工期出现了阶段性的滞后。

  如何保证上海迪士尼项目在2015年如期开园?这个时候,中建二局上海公司的党组织开始发力了。

  党员会议的“国际应用”

  在中建二局策划推动下,迪士尼项目保障部应运而生。名曰“保障部”,实际是由设计、监理、管理、运营、总包等各单位组成的联合党支部。由樊学民召集的第一次联合党支部大会,便明确工作主题:统一思想,抓大放小,求同存异,保证如期完工。

  数日后,美方业主像往常一样召开了各方的约谈会,本以为仍然会是“争论不休”,而这一次,他们听到的回应却是一句句“OK”和“No problem!”,纠结了数周的矛盾在这天竟然“奇迹”般地迎刃而解。美方经过研究,才知道是中方组织的党员会议统一了各方思想,以“四两拨千斤”的力道扭转了困局。

  红旗终于在迪士尼工地上飘扬,接下来,樊学民的一系列工作便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成立突击队,开展技术和难点攻关;建立党员信息交流平台,加快工作流程;亮出党员身份,做好行动表率……

  通过一场场组织联建动员会、一个个党员模范的以身作则,一个个施工难题迎刃而解,这让美方业主逐渐改变成见,将“千人烧烤会”“中秋联欢会”等大型主场活动放心交给中方项目部承办,并非常乐于参加。

  做好职工的“娘家人”

  “认真工作只能把事情做合格,用心工作才能把工作做优秀。”这是樊学民一直信奉并恪守的工作准则。他到工地走访时,必看的就是员工的住宿、食堂、工作环境、员工活动室,然后找员工聊天,听听他们有什么诉求,最后再找项目部的党政工领导谈话。而且总不忘关照一句:“一定要把员工的生活、安全放在你们工作的首位。”

  樊学民常说:“工会是职工的娘家,大家选我当主席,我就要当好娘家人,做好职工的贴心人。”

  建筑行业工作紧张、流动性强,如何留住人?樊学民选择从解决婚恋问题入手,樊学民带领企业工会于2014年10月举行“共筑爱情家园,拓展幸福空间”集体婚礼活动。参加此次婚礼的26对新人大多来自建筑一线。目前,中建二局上海公司工会已经建立“职工之家”50多个,基本覆盖了目前在施工的所有项目。

  在樊学民和全体同事的并肩努力下,中建二局上海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樊学民个人也荣获了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安康杯竞赛优秀个人、中国建筑优秀工会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兴业红光:石库门开创新天地 2017-07-01 09:28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