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包容性增长成达沃斯论坛焦点 总理提出“中国方案”

图说:会场通向二楼扶手电梯的三扇门,象征人们面对未来的三种态度:兴奋、挑战、恐惧本版图片 视觉中国

  “近年来,在世界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中,中国经济之所以能保持平稳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包容性不断增强。我们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包容性增长之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这段致辞,受到了与会嘉宾们的广泛关注。在他们看来,李克强总理的开幕致辞,就如何实现包容性增长这一世界性难题给出了“中国方案”。

  中国之道深入浅出

  不能因为走路崴了脚就怪地不平,不再往前走

  “眺望远景,有一座青山,青山的表面遮了一层薄雾,我们在欣赏这幅图景的时候就联想到了当今的世界,这个青山就代表了世界的稳定性,人类的可持续性,人类文明的不可间断性,而这薄雾可能代表着世界存在不确定性不稳定的因素。”李克强总理以青山和薄雾比喻世界的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并且强调“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就能够用稳定性来战胜不确定性”,这无疑是给全球经济注入了信心。

  “不能因为走路崴了脚就怪地不平,不再往前走。”李克强总理在谈及全球化时表示,“我们愿同各国一道,致力于在经济全球化和新一轮工业革命进程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包容性增长的美好未来。”

  事实上,面对世界上一些逆全球化思潮,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互利共赢,为全球合作提供包容性新平台。有关数据显示,从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致辞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中,在回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关于中国如何保持当前经济发展活力的提问时,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经济的体量与过去不一样,现在每增长一个百分点,相当于5年前的1.5个百分点,10年前的2个百分点。我经常比喻一个小孩子翻跟头一口气可以翻十几个,但是像我们这样的成年人,一口气能翻三四个跟头就很了不得了。

  就在不久前,穆迪28年来首次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对此,前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这么大体量的金融规模,去听一个小公司来评价,这对吗?就如同我们打篮球去听一个从来不打篮球的小矮个来评论球技。

  开放包容行稳致远

  新金融将以高速发展态势推演出一波又一波高潮

  “李克强总理讲话中‘就业是包容性增长的根本’,这句话我印象最深。”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在达沃斯论坛会议间隙表示,零售商业仍然是现代综合体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虽然受到互联网的冲击,但零售商业对于就业的巨大带动作用,是互联网所难以比拟的。“我们开店之前,首先测算的就是能给当地带来多少就业岗位。我们所秉承的,不仅是‘文化、旅游、商业’多种业态为一体的体验式商业模式,更希望通过企业发展,带动当地社会发展,这样的发展才是包容性的。”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联席主席、滴滴出行总裁柳青表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拐点上,技术和互联网已经不仅是连接,而是深刻地改造各个行业。未来以电动化、自动化、共享出行为基础的“交通3.0”将重新定义交通出行。

  “前几年,我就曾在上海的陆家嘴论坛上预测手机支付在未来将取代现金,甚至信用卡,当时大家都觉得这可能只是一种美好的‘远景’,但没有想到仅仅过了这几年,预测就已经将变成了现实。”汇付天下董事长兼总裁周晔在支付领域摸爬滚打20多年,亲历见证了科技对于行业带来的巨变,在他看来,新金融的价值,应当着眼于能否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能否让金融服务变得更加高效,能否提升金融的普惠程度,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李克强总理提到‘实施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这句话体现出了管理层的监管智慧,新金融将以一个高速发展的态势推演出一波又一波高潮,而其中科技将起主导作用,这不仅需要来自企业的努力,也需要来自政府主管部门政策上的支持与呵护。”周晔说。

  在ofo创始人、CEO戴威看来,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促进了共享单车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共享单车的发展,同时推动供给侧改革,创造了很多就业岗位。在未来,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绿色出行”,包括物联网技术、大数据算法,以及推出ofo共享单车平台等,与其他科技创新企业一同,为全球经济包容性增长注入活力。

  创新驱动共同繁荣

  技术颠覆对中国CEO而言已经成为了“新常态”

  科技创新是达沃斯论坛长盛不衰的焦点。但是也有人担心,科技的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淘汰掉一批就业岗位。那么,科技的发展是否与就业、与“包容性增长”是背道而驰的呢?

  埃森哲在达沃斯论坛发布的最新研究显示,通过转变工作方式以及开拓新的价值和增长源,人工智能到2035年有望将中国经济年增长率从6.3%拉升至7.9%,为中国经济提速1.6个百分点。埃森哲大中华区主席庄泉娘(ChuanNeoChong)表示:“人工智能有潜力提振中国当前放缓的经济增长。当然,和任何推动变革的技术一样,我们应当正视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挑战和风险。各利益相关方应当在智力、技术、政治、道德和社会等各方面做好准备,迎接人工智能引领的未来。”

  报告发现,人工智能可以通过三种方式激发经济增长。第一,它创造了一种新的虚拟劳动力,能够解决需要适应性和敏捷性的复杂任务。我们称其为“智能自动化”,以区别于传统的自动化解决方案;第二,人工智能对现有劳动力和实物资产将进行有力的补充和提升,提升员工能力,提高资本效率;第三,人工智能的普及,将推动多行业的相关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开辟崭新的经济增长空间。研究显示,制造业、农林渔业、批发和零售业将成为从人工智能应用中获益最多的三个行业。到2035年,人工智能将推动这三大行业的年增长率分别提升2%、1.8%和1.7%。

  埃森哲大中华区信息技术服务总裁陈笑冰表示:“人工智能将改变中国各行业的未来。要想充分发挥它的潜力,企业领导者需要将人工智能纳入到其发展战略中,这意味着企业需要调整公司结构以充分应用人工智能,并更为创新地思考其运营和商业模式。归根结底,企业需要从采用新的工作方式,向开辟新的业务领域转变。”

  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27日在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发布《中国首席执行官(CEO)2017展望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中国CEO对企业增长前景乐观。调查显示,64%的中国CEO选择将创新作为未来三年的首要增长推动力。与去年相比,受到采用新技术、新的商业模式和经营模式以及新流程的推动,更多中国CEO预期其企业在未来三年会实现显著转型。

  此外,这份调查显示,80%的中国CEO预计,技术创新会给他们所在行业带来重大颠覆。不过,他们将之视为机遇而不是威胁,并表示更愿意在市场上主动出击。毕马威全球中国业务发展中心全球主席冯栢文(VaughnBarber)表示,这些结果显示,技术颠覆对中国CEO而言已经成为了“新常态”。

  记者手记:十字路口

  每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有关中国的话题总是热点。

  当今的世界,经济增长依然乏力,特别是“逆全球化”有所抬头。全球又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我们欣喜地看到,“一带一路”倡议正搭建起促进全球包容性增长的平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日益深入人心。今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包容性增长。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与以往的工业革命相比,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具有更大的可能性。我们也期待着“中国方案”能够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记者“尝鲜”新一代中国标准高铁列车 “复兴号”:手机充电不愁啦! 2017-06-26 12:34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