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暑期招工以“包推荐”为诱饵 哄骗学生申请“求职贷”

  图片来自网络

  去年刚毕业的小张向本报反映,上海汇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软科技”)以招聘的名义,哄骗求职者申请贷款参加岗前培训班,打包票推荐工作,但事后却“杳无音讯”。对方究竟是怎么“设计”的?也许小张的这番经历能给广大学生求职者一个警醒。

  承诺“包推荐”

  去年10月,毕业生小张在网上海投简历,希望寻求一份计算机方面的工作。在一家招聘网站上,他看到“汇软科技”正在招聘UI设计师,于是尝试投了一份简历。没过几天,他就接到了这家公司的面试通知。“对方说要岗前培训,培训完包推荐工作,介绍平均工资4000—6000元的工作,高的能到8000元。”该公司告知小张,培训合格后,由他们推荐可以前往上海或外地的相关单位从事UI设计师工作。

  着急求职的小张不疑有他,即与“汇软科技”签下了一份培训协议,这也让他之后中了“求职贷”的圈套。

  贷款有补贴

  小张回忆,根据培训协议,他参加的UI培训班需要支付学费19800元。记者在这份培训协议上看到,关于付款方式有两种选择:一是一次性全额付清;二是采用贷款形式,由第三方机构发放贷款。不过,小张表示“其实只有贷款一种方式,没有选择。”他说,“汇软科技”工作人员替他申请了贷款,“整个过程特别简单,输入了银行卡号、身份证号,10分钟里贷款办好了。”贷款之顺利,实在出乎小张的意料。

  “一下子贷款这么多钱难道不犹豫吗?”对这个问题,小张透露,是“汇软科技”给出的生活费打消了他的戒心。他介绍,选择贷款对方将每月补贴学员一笔生活费,“我一共拿了3个月的生活费,一个月2000元,总共6000元。主动给钱,我想不到有问题啊!”

  这其中不难发现“求职贷”的套路。通过找机构放贷,以发放生活补贴为诱饵,在“汇软科技”操作下,小张是付了培训费还要还贷款,等于多付了一笔19800元。这家公司则轻轻松松赚到了13800元(减去6000元补贴)。

  事后无兑现

  培训中,小张渐渐发觉有些不对劲。“教的老师只会照读PPT,课后问他问题也答不上来,感觉水平连我都不如。”小张质疑培训班的师资水平,“汇软科技”工作人员却如此回答他,“告诉我花这点钱只有这样的老师,不要要求过高。”

  经过12周的培训,今年年初,小张所在的培训班结业了。只是,当初对方说好的“包推荐工作”迟迟没有兑现,“到现在一家没有推荐过!”更令他着急的是,他已从今年6月15日开始还这19800元的贷款了,每月分期还款约1500元。偿还了第一个月贷款,工作却依旧“杳无音讯”。

  结业至今,小张多次联系过“汇软科技”,相关人员不是说“要等一等,没有这么快”,就是说“你可能要换个方向,UI设计现在不太好找工作”……“我们班级20个人,到现在一个人也没有被推荐过。”

  6月初,小张的父亲张先生陪同儿子来到“汇软科技”交涉。“他们说让我去投诉好了!”张先生生气不已,儿子吃了个“哑巴亏”,因为事后他发现“包推荐工作”、“包分配工作”在培训协议中并未提及。

  收费分三类

  近日,记者以普通求职者身份联系到“汇软科技”方面。在表达了报班意愿后,记者咨询,培训后工作怎么落实?一位杨老师介绍,公司与多家用人单位合作,其中有一部分双方签订有人才协议,经公司推荐,学员可以免面试环节,直接进入签了人才协议的公司。如果这部分单位没有用人需求,他们会把学员推荐到其他单位,但是需要面试。这位杨老师振振有词,“我们现在事后统计,学员反馈是他们全部都已经就业了。如果是没有就业的话,那他们是在挑工作。”“那培训完是每个人都会推荐单位吗?”记者向对方求证,“是的,每个人都会被推荐。”

  随后,杨老师又介绍起了目前UI培训班的三种收费,分为16800元(一次付清,没有补贴)、19800元(贷款,共补贴3000元)、22800元(贷款,共补贴6000元)。他表示,三种收费档次在教学上没有差别,发放补贴是考虑到来自外地的求职者,他们中的一些人可能经济拮据。

  然而,小张的亲身经历远没有这位杨老师口中说得那么“美好”。培训结束几个月过去了,小张太想问,说好的推荐工作到底在哪儿?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一百多年来交大“学霸”们的试卷笔记长啥样?今天起可以在这里看到! 2017-06-20 14:5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