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背学生蹚水保洁阿姨:不要误会学生 我们强行背的

  一夜大雨,六盘水市城区多处内涝。6月15日上午,六盘水市师范学院曝出来的一组图片在网上被疯传——两名身着环卫背心的女工背着一男一女两名大学生蹚过积水区。网友们普遍谴责学生太娇气,事实真相如何,《贵州都市报》记者立即赶赴现场采访两名当事人。

  当日上午11时许,一组“向默默付出的人致敬”的图片出现在朋友圈。其中一张环卫工背人蹚水的图片倍受质疑:“一个大男生还要别人背,好意思吗?”

  不久,这张图片开始在网络上疯传。

  “不能脱了鞋走过去吗?腿断了,还是大男生也有‘特殊日子’?”

  ……

  12点,《贵州都市报》记者来到六盘水师范学院,在博学楼大厅见到了图片中背人的女工蔡群书。

  “你们别怪他,是我走过去把他一把拉在背上就走的。”见有人专程为此而来,48岁的蔡群书忙不迭解释。

  她自称7年前从第一批公益性岗位招进师院,与另外7名同事一直负责博学楼80个教室和过道的卫生。“我们不是城管局的环卫工,工作关系上属于师院后勤部直管。”

  蔡群书告诉《贵州都市报》记者,前一夜的大雨一直没停歇,师院南侧有一个人工湖,水满了,漫到博学楼,早上8点上班时,他们发现地下室已经被积水淹没,便抢救里面的物资。

  雨一直在下,当她们发现博学楼前的积水越涨越高,已经淹翻大厅出口的第一级大理石台阶时,已经是下第二节课的时间了。

  博学楼是师院的主教学楼,高6层共有教室80间,9:50下第二节课时会有很多学生经过这里到别的教室上课。8名清洁工跑到南侧200米远处的体育馆去搬长条板凳,搭在台阶前作临时桥。蔡群书跟蔡玲刚搬来两条3米长的条凳,下课铃响起,几百名学生就下到楼梯口,对面也涌出上百名学生,两帮人被阻挡在20米宽、30公分深的水塘边。

  “我背你们过去吧。”两位年近半百的阿姨着急地说。孩子们纷纷摇头回绝。有人希望她们把雨鞋脱给自己穿着走过去,但刚走了一个,蔡群书就把鞋拿回来了。“拿凳子的人还没有到,还是我背你们过去快一点,不然踩着凳子只能过一半水塘。”蔡群书不由分说,一把抓起台阶上的学生的手,扛在背上就走。

  这一幕被对岸等待进入教学楼的学生用手机拍下,上传到朋友圈和qq空间。一个小时后,网络轰炸开始,愈演愈烈。

  “我不理解网上的人们为什么要骂?”蔡群书说,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长子已经27岁,已在深圳成家立业。11:30她也接到了儿子的电话。

  “妈妈你在干什么呀?你们的工作就是背人吗?”蔡群书简短陈述了实情,儿子也肯定了她这种行为。“怪不得在照片上看你笑得那么开心,原来你想我了!”蔡群书的小女儿也是师院大二学生,她觉得背人蹚水这种事情,根本就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因为在蔡群书的眼里,那些站在台阶上的,都是她的孩子。

  蔡玲称,平时她们8个人在主教学楼里搞清洁,跟学校里的孩子处得就像一家人一样。“个子大的我们也背不动,他们自己走过去的;也有一些孩子卷起裤脚在背人,照片里也照到了,我觉得孩子们应该是在传递一种爱的信号,但是为什么大家要追究孩子对不对,要错也是我们错了,毕竟当时只考虑到20分钟这么多人咋个赶到教室。一条凳子3米长,十多公分宽,要5条头尾相接才能走出水塘,但是后面搬凳子的同事还没赶到,只搭了两条。是我们考虑得不够全面。请大家不要再误会他们了!”

  就在大家纷纷谴责被背学生时,在六盘水师范学院内部,舆论也是两极分化。一部分学生认为,拍照片初衷是传递爱的氛围;另一部分学生则认为,让别人背过去“确实很过分”。

  音乐系大一男生大星(化名)就是这场舆论中的“受害者”。大星称,上午9:50下课后,他是第一个走上“条凳桥”的人,于是被校友拍到正脸。事实上他自己走下凳子后就离开了现场,但网络图片疯转时,他变成被“人肉”的男一号,不知情的纷纷谴责身高一米七几的他就是清洁工背过水塘的人。大星通过各种私人关系联系转帖人,向他们解释并恳求删帖,奈何删了一条、又冒出几条来。

  据六盘水师范学院宣传部副部长龙尚国介绍,当日中午12点起,他接到国内很多媒体和网站打来电话,要求介绍当天“环卫工背大学生过积水塘”的具体情况。现师院正在积极与大众沟通,恳请获得社会各界的理解,并希望大众肯定清洁工热心助人的正能量。

  原标题:背学生蹚水保洁阿姨:不要误会学生,我们强行背的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82岁“中华”铅笔:写下民族自信和航天梦想 2017-06-12 09:0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