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人工智能转型高考“学霸” 数学满分不遥远

图说:“AI-MATHS高考机器人”参加了2017年高考数学的测试 来源:网络

  刚刚挑战了顶级围棋高手的人工智能,又来参加高考了。在今年的高考大军中有一个十分特别的“考生”,它根本不是人,而是一位“数学高考机器人”。由科大讯飞、清华大学等参与的863国家高考答题机器人项目之一,“AI-MATHS高考机器人”参加了2017年高考数学的测试。在掐断题库、断网、无人干涉的情况下,高考机器人耗时22分钟,完成2017年全国高考北京卷文科数学科目的考试,经过三位名师现场阅卷后宣布,高考机器人最终成绩为105分,比2月份的“模拟考”93分高出12分。

  人工智能离“学霸”不遥远

  AlphaGo与柯洁的人机大战还历历在目,转眼人工智能又转型“学霸”。“高考答题机器人”其实是中国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 “基于大数据的人类智能关键技术与系统”项目的重要研究目标之一,早在2015年就已经启动。据阅卷老师介绍,首次参加高考的机器人,选择题全部答对,有部分题因识别问题没有做出来,所以导致没有得分。而在,全国II卷的数学考试中,高考机器人得分100分。全对的是填空题,选择题也仅错一道。

  “只要刷题越来越多,相信机器人高考数学得满分并不遥远。”机器人战略研究专家、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迎春指出,擅长逻辑和计算的人工智能在此处又表现出了极大的潜力,面对选择题、填空题等标准化试题时,优势明显。虽然今年的考分还不是很理想,但是在短时间内PK过高考状元,并不是一件难事。显然,在一些高度数据化,标准化,有明确规则的专门领域中,人工智能已经表现出了超越人类的独特优势。

  高考机器人全面“补课”

  机器人学数学,相对有优势。讯飞研究院院长胡国平解释说,这是因为数学题目的语言理解相对比较容易,是一些比较标准化、结构化的描述语言或出题语言,所以机器较好理解。“聚焦在数学领域,人工智能最大的难点还是应用题,概率题属于其中一种,因为会涉及到一些常识理解,这方面高考机器人也还有较大的短板。”

  除了数学,近两年来,高考机器人在各学科上都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果。根据之前的几次内部测试,目前机器人错的最多的题型还是地理和历史学科中需要多个轮次知识推理解析的题目。在自然语言题意的理解以及知识的学习和推理中,机器人还有很多的硬骨头要啃。

  在可预见的将来,通过强化学习能力,“高考机器人”不仅可以储存知识和高考题型,还将会具有逻辑推理能力。此外通过建立模型和算法,可以让机器在大数据中找到数据之间的关系和差异,让这个模型的结果和人的表现很接近,甚至在最终结果上超过人的表现。

  “高考机器人”瞄准服务生活

  其实,发达国家也已在“高考机器人”方面做了布局。美国华盛顿大学图灵中心的考试机器人努力在尝试通过美国高中生物考试。日本国立情报学研究所(NII)自2010年启动的“东大机器人项目”,其目标是2020年考上日本第一高等学府——东京大学。2015年,Todai考试机器人在日本高考中考取511分的成绩,可被80%的日本大学录取。

  其实,研发“高考机器人”的主要目标并不是PK掉人类考生,而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类。科大讯飞轮值总裁吴晓如认为,通过研发高考答题机器人的项目,聚集国内的一些比较顶级的研究机构和科学家,一起来攻关现在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的重要技术问题才是最终目标。同时,研究中技术和算法不断取得突破后,相关成果可以用在医疗、用在客服、用在越来越多的领域。

  “像在客服系统、车载人机交互系统里,都需要预先对行业知识的理解,并能够做出决策判断、回复相关问题,这些都是人工智能的用武之地。”目前,高考机器人研发过程中的一些中间技术已经应用到相关行业内。例如教育领域中作文的自动阅卷,机器翻译,以及口语对口语的翻译系统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申城5万高考生今走进考场 记者直击:考生淡定 互相打气 2017-06-07 08:30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