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仙霞街道仙逸居委书记杨家生:“居民有需求,居委会就得帮”

图说:杨家生(中)在与居民交谈 傅国林摄

  不久前的一天中午,一位80多岁的独居老人匆匆来到长宁区仙霞街道仙逸居委会求助,说自家的门被风吹上了,他进不了屋。居委干部帮着找小区的锁匠,锁匠正好不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家生就跟着老人去了居民楼。老人住在二楼,杨家生让人借来一把长梯子,自己沿着梯子从一楼爬到二楼,从老人家的窗口爬进去,再把门打开。其实,爬梯子的杨家生身手并不敏捷,他今年已经59岁了。

  这样的镜头,在杨家生十多年居委干部生涯中,经常可见。对于居民的事,他嘴里从来没有“等一等”“看一看”这样的话。无论大事小事,居民们知道,“找杨书记没错”,他从来不会打回票!

  上管海陆空 下管垃圾桶

  杨家生原本是化工系统一家国有企业的工会主席。本世纪初,企业搬迁到郊区,他和少数干部留守在市区总部。工作清闲了,40多岁的杨家生却坐不住了,他萌发了到社区舞台再干一场的想法。

  被称为“小巷总理”的居委干部,上管海陆空,下管垃圾桶。在居民小区里,常常会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状况,因此,一名优秀居委干部既要有服务居民的热心,也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2003年,仙逸小区进行“五个一工程”改造,小区里有8个卖大饼油条、馄饨的早点摊需要取缔,但摊主十分抵触。一次整治中,一个卖油条的摊主竟然拿起滚烫的油锅,准备往一位居委干部身上浇。时任居委会主任的杨家生赶紧一个箭步上前,用力一把抓住摊主的手,阻止了他的行为,避免了一起悲剧的发生。

  水城路468弄是一个商品房小区,也属于仙逸居民区管辖范围。2012年大年三十,小区内一栋高层住宅的12楼发生了一起火灾,是燃放烟花飞到居民阳台上引起的。而业主老夫妇正好外出吃年夜饭,回到家一看,烧得一塌糊涂,家里面还有刚取回的5万元现金啊!他们的子女都在国外,这场飞来横祸让他们欲哭无泪。杨家生闻讯赶来,调查起火原因,但因为当晚燃放烟花爆竹的人很多,一时找不到肇事者。杨家生对老夫妇好言安慰,把他们安排到旅馆住宿,又与街道联系,派人为他们清理现场,随后重新装修房屋。他还陪夫妻俩带着5万人民币的残余部分来到银行,换回一部分现金。三个月以后,当老人回到自己的家,发现装修得“像新房子一样”。两位老人拉着杨家生的手流下了眼泪。

  老小区居民 喝上直供水

  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仙逸居民区,有118个楼组、3400户居民、近1万实有人口,是长宁区最大、硬件条件最差的老旧小区。每到夏天,就有居民端着锈蚀的飘有红色小虫的自来水来物业、居委会投诉。

  2012年,仙逸小区开始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杨家生发挥“四位一体”议事会的作用,希望能够解决反映最强烈的二次供水的质量问题,可是改造资金还差七八十万元。杨家生一趟趟跑区建交委、跑新长宁集团等,终于筹措到了资金。小区沿用30多年的地下自来水管彻底更新,多层居民楼供水由水箱改为变频水泵直接供水,水质大大改善了。这样的供水方式在沪上老小区里尚属领先。

  综合整治工程期间,小区变成了一个工地,从居民楼门头改造、晾衣架设置、停车位增加,甚至垃圾清运,杨家生和居委干部都在现场协调。他们只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整整苦干历时一年多。如今的仙逸小区,一排排住宅楼修缮一新,道路平整了,停车位增加了,居民们喝上了干净的水,都说“幸福指数提升了!”

  多层装电梯 长宁第一例

  水城路468弄3号楼内,老年居民多,上下楼不方便,看到本市有加装电梯的成功案例后,居民们来到居委会求助。有人说:装电梯好像不归杨书记管吧?但杨家生说,只要是居民有需求,居委会就得帮。

  他带着牵头的倪毓波等居民,来到本市第一个成功装上电梯的美丽园居民区怡华园取经。当时楼内有3户居民不同意,他帮助做工作,争取到了关键的一户居民的支持,使同意率达到了90%。那段时间,无论工作多忙,他每天都打一个电话给倪毓波,了解进展。

  由于3号楼是长宁区加装的第一例,政府部门对于审批操作流程也不太清楚,居民们一次次跑,一次次碰壁,甚至决定放弃了。杨家生就带着他们到区里与有关部门沟通,使得项目审批得以继续进行。

  去年,电梯工程终于完工了。3号楼的居民特地向杨家生赠送了一张乘坐电梯的智能卡,感谢他的帮助。如今,仙逸居民区已有5栋住宅楼也有意加装电梯,杨家生和居委会同样给予指导。

  当年,杨家生去应聘社区工作者时,考官问他:居委干部大都是婆婆妈妈,你一个大男人做这份工作,怕难为情吗?杨家生说了三点理由:第一,我热爱社区工作;第二,我热心为老百姓办事;第三,社区是党组织的细胞,我愿意为这个细胞增添活力。

  16年来,杨家生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实现了自己的诺言。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老字号新气象 | 凤凰双甲子 展翅飞万里 2017-05-30 09:13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