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老字号新气象 | 凤凰双甲子 展翅飞万里

视频:凤凰双甲子 展翅飞万里 陈炅玮摄制

  今年,民族品牌“上海凤凰”迎来120周岁,28大杠、69型胀闸……凤凰自行车穿行于几代人的城市记忆。

  5月,在120周年高峰论坛上,“凤凰”收到一份特别礼物:年过八旬的陆老伯捐赠的一辆凤凰牌PA12型28寸自行车:“这辆车于1964年10月购于静安寺得利车行,当时花了我4个月的工资,骑在路上还是很风光的,50多年过去,此车质量过得硬,只换过五六根钢丝,车把和两只钢圈还是锃亮的。”

  近日,上海凤凰与共享单车ofo达成战略合作,提供品牌支持、技术研发、产品定制与渠道拓展等完整车辆解决方案。“凤凰”将为ofo提供500万辆单车的年产能,小黄车将添上“凤凰”标识,出现在美国硅谷、英国伦敦、新加坡等地。

  立足中国制造过硬品质,传承品族品牌匠心精神,主动迎上共享单车风口,历经两个甲子的变迁,凤凰未来将飞向何方?

  凤凰初生 品质革新

  1868年11月,上海首次由欧洲运来几辆自行车,该月24日出版的《上海新报》记载:“兹见上海地方有自行车几辆”,这是自行车进入中国最早的史料。1897年,原设摊修理马车、人力车的宁波籍上海商人诸同生,选址南京路604号,开办了同昌车行,这是中国首家华商开办的车行,也是今天“凤凰”的前身。

  1958年,在同昌车行基础上,267家厂社合并组建上海自行车三厂,合力生产一款高品质自行车,特地向市民征求牌名商标,在一千多份来稿中,一张仪态秀美的“凤凰”图案格外醒目,设计者写道:“凤凰好,飞翔轻快,是民间吉祥之物,受人民喜欢。”

  新的名字,新的突破。当时,笨重软边车圈影响骑行体验,三厂技术攻关,生产了上海自行车行业第一副单面“硬边车圈”,材料薄、强度高、骑行轻。1965年,“凤凰”牌自行车在全国自行车行业质量评比中首次夺冠,上世纪70年代,又连续7次获全国第一名。

  1967年,周恩来总理深情寄语:“凤凰”是吉祥之鸟,“凤凰”牌是人民所喜爱的自行车。确然,以精良品质和吉祥寓意,“凤凰”牌自行车成为全国人民的“心头好”。起初,为了展示“凤凰”风采,自行车三场挑选厂内的俊男靓女组成模特队,经常骑着研发的靓丽新车,在南京路、淮海路等闹市街头宣传,后来则是供不应求。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自行车和缝纫机、手表是结婚“三大件”,而名牌自行车是“奢侈品”,凤凰女式车更被成为“女性贵族车”,成为新娘嫁妆、馈赠女友的首选高档货。曾有一对河南青年准备结婚,女方提出必备一辆“凤凰”牌载重车,没想到一车难求,男方家竟然买了4年还没买成,最后男方父亲不得不向厂方来信求助,让他能买上一辆“凤凰”。

  “群众盼凤凰,凤凰怎么办”,如何增产成为新的难题。1981年,上海汽车起重机厂与上海自行车三厂跨局合并,改造8000平米的车架车间,新建总装车间;1986年,凤凰自行车(集团)公司宣告成立,遍布全国13个省市的24家单位联合,形成全面的产供销链条。

  凤凰于飞 享誉海外

  1991年,在首届“中国驰名商标”消费者评选活动中,国酒“茅台”第一,“凤凰”排名第二;1992年,上海凤凰自行车公司成立;1993年,“上海凤凰”在A股上市;1995年,公司被国家认定为特大型企业。

  然而,巅峰之后,却是巨大的挑战和漫长的下坡。上世纪90年代,助动车、摩托车、地铁改变了自行车“一家独大”的出行方式。1994年,国务院公布了第一个《汽车工业产业政策》,表示“国家鼓励个人购买汽车”,拥有一辆“奥拓”“夏利”,比拥有一辆“凤凰”更加新潮、更有面子。

  国内市场环境巨变震荡,身处“断崖式跌落”,“凤凰”如何自救?抓住机遇开拓市场,异域展翅飘向海外。

  早在1985年,上海自行车三厂就被批准为首批出口基地企业,至1990年“凤凰”自行车累计出口1325万辆,年平均出口量占全国自行车出口量的60%。“凤凰”在非洲和东南亚的市场占有率约20%至30%,但售价并不便宜,例如在非洲一辆为100多美元,当地不少职业的人年收入不过200至300美元,但他们还是很乐意买“凤凰”。

  中国有不少企业做自行车外贸生意,但只是输出零件,贴牌生产其他国家的自行车。而作为民族品牌的“凤凰”,90%以上的出口贸易中,输出的是“凤凰”品牌,被商务部列为重点扶持的自主出口品牌。

  近年,在海外网罗了近100位市场区域代理商,设计开发适合不同国家地区的产品。例如,俄罗斯一家大型超市在车展上看中“凤凰”的一款自行车,随后提出修改车架高度、颜色、免费空运多辆样车等诸多苛刻要求。经过与客户数百次的沟通调整,才完成首批1万辆自行车的订单,也填补了“凤凰”在俄罗斯的销售空白。

  目前,这个中国最“老”自行车品牌的产品已覆盖90多个国家,全球累计销量达到了2亿辆,海外市场占到整体销售的40%,连续40年占据中国自有品牌出口量第一。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0多个国家,凤凰也已覆盖其中37个。

  凤凰浴火 品牌延伸

  2010年,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引入民营资本,完成体制改革,但当时发展并不乐观。内销渠道以批发为主,90%是传统车,附加值低、利润薄。如何延伸品牌产业,用好品牌资源,成为百年“凤凰”面前的新课题。

  “‘凤凰’的品牌生命力植根于40岁以上的人群,延伸产业就是向上研发老年用品,向下推进童车产品,唤醒他们对于凤凰品牌的难忘回忆和深刻记忆。”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总裁王朝阳坦言,基于口碑与信任,“凤凰”进一步刷新品牌价值,依托现有忠诚客户群体,两头延伸产业链。

  2011年4月,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组建童车部,曾经的“凤凰迷”,有些做了父母,有些做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开发童车成为一种延续。

  从无到有,“凤凰”童车也经历了从野蛮生长到规范发展的过程。童车项目启动时,最多的时候拥有6家OEM工厂,型号上百个,到2014年,主动把OEM工厂缩减到3家,低档产品全部被淘汰,目前“凤凰”童车形成年销售近100万辆的规模。

  聚焦休闲与运动,是百年品牌年轻化的另一种探索。山地车风潮、自行车极限运动兴起,自行车不仅是代步工具,也成为休闲健身的时尚用品。通过新工艺和环保材料的运用,“凤凰”从单一的传统车,发展城市车、山地车、公路车、折叠车、雪地车、沙滩车、场地车、跨界车、智能车等各类新型车和高附加值产品。

  去年,“上海凤凰”荣获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授予的“百年功勋企业”称号,坚持匠心制造,通过产业延伸,“凤凰”产品线已经覆盖自行车、山地车、童车等多种两轮车制造。

  凤凰涅槃 共享时代

  忽如一夜春风来,共享单车之风在上海街头刮起,并以几何级数倍增,成为出行方式的最新革命。

  “共享单车来了,这对自行车行业可谓大风大浪,甚至是‘海啸’,作为品牌自行车公司,‘凤凰’能做些什么?如何推动共享单车的健康发展?怎样寻找品牌企业的全新定位?”王朝阳介绍,“凤凰”分析了共享单车的核心价值和未来发展,创新产品、市场、团队模式,迎接“风口”。

  去年下半年,ofo找到“凤凰”,基于品质和品牌的信赖,希望在产品开发和生产制造上长期合作。凤凰自行车公司主动提出,为ofo在海外投放的共享单车提供技术研发。调整车辆尺寸及架构,增加变速系统和摩电灯装置,除了一系列定制化突破,还在显著位置贴有金色的立凤商标和PHOENIX1987字样,彰显了凤凰120年的民族品牌历史。

  此外,去年“凤凰”还投资了智能锁、共享平台软件等相关企业,让凤凰成为共享单车系统解决方案的参与者,希望借共享单车东风,将“凤凰”开拓至更多海外市场,尤其是西欧地区。

  今年3月,首批由上海凤凰定制的两万辆ofo单车,已经在新加坡发布,是全球首款采用变速系统的共享单车,还投放在美国硅谷的Google、Facebook等园区,以及英国伦敦等地区,苹果CEO库克近日还试骑了“凤凰”新款26寸单车。

  共享单车的出现,让自行车回到城市,将骑行变为生活习惯。近年,“凤凰”自行车每年都会推出200个新品,其中近70%是根据客户要求或时代特色而设计。例如,目前运用四大车体新材料——碳纤维、镁合金、铝合金、铬钼钢,相比原有钢结构材质,车重更轻、强度更佳,能够满足各层次的消费需求。

  在上海凤凰自行车120周年庆暨高峰论坛上,就有两款新品发布:绿色的“薄荷单车”,追求自由轻骑,超轻电机只有1300克,车灯可自动感应打开;黄色的U1“云马”电单车,流线型时尚外观,一边骑行一边动力回收……“凤凰”又一次站在飞翔的起点,振翅待发。

图说:5月,在120周年高峰论坛上,“凤凰”收到一份特别礼物:年过八旬的陆老伯捐赠的一辆凤凰牌PA12型28寸自行车 郭新洋摄

图说:上海凤凰牌山地车郭新洋摄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病人去世家属为何送来锦旗?这里与“毒”斗法 30多个端午都过去了 2017-05-28 16:35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