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一个11年地铁“老司机”的末班车 只睡5小时又再出发

视频:一个11年地铁“老司机”的末班车。陈炅玮 摄

  从4月28日开始,上海地铁迎来了大规模延时营运。1、2、7、8、9、10号线六条线路在周五、周六延时运营至零点,市民纷纷表示“深夜的地铁很温暖”。在享受地铁带来的便利时,有一群人正在他们的岗位上坚守与付出。

  到今天,地铁延时运营正好一个月。地铁司机以及运营人员们付出的辛劳很多人并不知道,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用视频记录下他们的一个普通“周末”。

  5月19日下午4点半,人民广场站2号线车控室门口,准备上夜班的地铁列车司机们正在做着活动操。

  自从4月28日上海地铁迎来首次大范围延时营运,多条线路在周五、周六延时运营至零点。而地铁2号线同样运行过零点,其中广兰路站最晚,达到0点54分。

  “周五、周六2号线将延时运营70分钟,”2号线管理部的列车驾驶员董文君告诉记者,“这也就是说,组里的驾驶员开车回库也要晚上70分钟了。”董文君带着记者来到休息间,房间内坐满了穿着制服的驾驶员,有的正在抓紧吃着晚饭,有的围坐桌前等待班前会,有的则在读手中的晚班注意事项。

  “今天是周五,大家新的延时线路图也比较熟悉了,”组长在班前会上不忘提醒这群小伙,“下班回库以后老样子,有宵夜提供。”结束了班前会,司机们来到车控制门口集合、做操。夜很漫长,他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5点半左右,董文君在人广站2号线站台等待着列车到来。接班前,他向记者介绍,平日里上完夜班司机都是直接在车库内的宿舍过夜,第二天一早随着一列列地铁从库内驶出,再次进入驾驶室直至中午,经过一番昼夜更替,夜班司机才算完成工作。

  已为人父的董文君提到自己的孩子,不由得腼腆起来,“出门前,两个孩子都会撒娇‘爸爸早点回来’、‘爸爸今天是不是又不回家了’,我就会告诉他俩,明天你们乖乖吃午饭,爸爸就回来啦。”

  接班后,董文君照常开始了自己的工作。众所周知,地铁驾驶室内,只有一名司机在其中进行操控。“会觉得孤独和压抑吗?”面对这个提问,董文君毫不犹豫地表示,“完全不会啊!因为特别忙。”

  原来,地铁列车在隧道内行驶时,平均2个站之间会遇到5个信号灯,每次都需要司机用“手指呼唤”来向车控室表明行驶状态。记者统计了一下,从广兰路到徐泾东一共22个车站,一趟下来最少要做220个动作。注视着前方的董文君如机械般伸出手,一丝不苟地在空无一人的驾驶室内一次又一次地抬起、放下。今天他要完成3.5个往返的行驶任务,这也就意味着,今夜他需要完成770次的“手指呼唤”。

  11点10分,中山公园站的乘客依旧不少。董文君观察着站台上的乘客,“现在比起第一天延时运营,明显市民多了不少,看来大家也都习惯周五深夜地铁送回家的感觉了。”在中山公园站,往广兰路方向的地铁将运营到次日0点17分。“我这班车差不多12点多就能回库了,最晚的要到1点后,我们少睡会儿,市民方便不少,很值得。”

  董文君的列车今夜回的是龙阳路车库。12点05分他准时将列车停在了车库门口。只见他快速地离开驾驶室,走到车前张望了一下整车情况,又走到库门前确认并无异常,然后才将列车停至库内。“今天家里给我准备了面包,睡前洗个澡吃点东西,抓紧时间多睡会儿。”在将夜班的报告单交至运转中心后,董文君带着洗漱用品回到了库内的宿舍,结束了今夜的工作。

  第二天一早6点,天已经亮了。记者再次在库内见到了董文君,他正准备对驾驶的列车进行出库前的最后检查。“先在驾驶室内操控车门,检查能否正常开关。然后围着列车从头到尾走一遍,查看每列车的阀门位置是否正确。”

  半小时后,董文君登上了他的“早班车”。尽管晚班到早班之间才5个多小时的休息,但他望向前方的眼神,笔直的坐姿,正如出发前的那声清脆的鸣笛,告诉大家:自己已经做好出发准备,“做了11年地铁司机,责任感是确保我每一公里安全行驶的最大的保障。”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步兵机器人360度旋转庆祝胜利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开战” 2017-05-22 09:1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