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男子投诉如厕时沪交警贴单?真相原来是……

图说:个别网民在微博中攻击交警正常的处置行为。

  一处位于沪青平公路的加油站,这两天却成为个别网民博取关注的工具。5月24日下午,一网民在微博上发帖,称自己在青浦一加油站如厕时,身旁的白色别克商务车被交警贴单。消息发布后,个别网民以激烈的措辞,质疑警方执法不够人性化,声称警方无权贴单。

  那么事实情况究竟怎么样呢?记者从青浦警方处了解到,网民反映的情况实际发生在5月24日晚间,地点位于沪青平公路1455号的广虹加油站。今天(5月26日),记者前往事发地点,走访当事民警和加油站工作人员,在他们的讲述中,这些“无一幸免”的车辆长期霸占停车资源,其违停行为严重影响加油站正常工作秩序。

警方提供

  违规滞留成“执法不人性”

  “当时我刚处置完一起两车碰擦事故,巡逻途中发现加油站内有违停滞留车辆,工作人员都很反感这种霸占停车资源的情况,希望我们坚决处理。”今天一早,记者见到了执法民警张佳骏,他是青浦交警支队责任区一大队民警。

  在张佳骏的执法记录仪中,加油站工作人员向民警确认,滞留车辆堵塞加油站出入口,且存在人车分离的情况,希望民警处置。包括横停在出入口的白色商务车在内,交警在执法中共处置了6辆违停车。记者注意到,在交警前后执法的20多分钟里,没有一名车主驾车离开,这些车主完全不知所终。

  那么这些滞留车辆是哪里来的呢?加油站负责人老朱表示,这些社会车辆来自周边地区,是把加油站当成了免费停车场。原来,地处沪青平公路诸光路的中石化加油点,占地面积颇大,日均加油车流达3000辆,一来二去,也让很多社会车辆打起了在加油站彻夜停车的小算盘。

  在老朱的讲述中,一旦有车辆人车分离,彻夜滞留加油站,出于安全规范,管理方必须上报,最厉害时,一晚上几十辆车把加油站完全当场停车场,影响了夜间正常的油料转移。起初,工作人员会通过张贴便签劝离,但效果寥寥。为了安全起见,最终老朱只得报警。

图说:沿着加油站出口处,一排违法停放违规滞留的车辆阻塞通道。

  警社联动“立规矩”

  为切实解决辖区加油站存在的滞留车安全隐患,青浦交警主动跨前,对这些滞留车辆开始整治行动。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19条规定,凡允许社会机动车通行区域都属于道路,在交警部门在道路发现车辆违停,无疑可依法处罚。

  青浦交警支队责任区一大队大队长沈国平介绍,加油站属于非市政道路性质的公共区域,交警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对影响加油站正常出入秩序、经营秩序的违停情况,都纳入到日常巡逻工作中,开展常态化执法。这些加油站内的违停车辆,长时间人车分离,对加油站造成了安全隐患。

  有网民认为“执法尺度咋舌”,但其完全未考虑加油站正常的通行秩序。实际情况是,涉事商务车在停靠时系横停,阻碍了正常加油车辆出入通行。同时,其也未听从加油站工作人员指挥,车主在随意停车后,扬长而去,不知所终。

  青浦交警强调,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对符合加油站安全规范,消费者正常的停车、小憩行为,交警都会以疏导为主,并非一罚到底。记者在现场看到,加油站门口,共设2根机动车道,交通标志标线引导标识齐全,道路右侧漆划有黄实线,据悉这是加油站按照内部规范后,划设的停车区域。而当天涉事别克商务车就公然将车横停在外,影响了正常车辆通行。

图说:在毗邻加油站的周边小区,开辟有停车位供车辆停留。

  周边并非没有停车位

  “看到个别网民的言论我很生气,这周围真的是没有地方停车吗?”一位小区居民这样表示。记者了解到,周边几十米外的小区就有停车位,道路上也设有临时停车位供使用。

  事实上,针对周边区域大型临时停车资源的划设,乡镇部门也打算下一步开展协商,从源头上解决滞留问题。自从交通大整治以来,青浦警方持续对违规滞留加油站内的违停行为进行依法查处。一位正在加油的市民就表示,“要停车不是违法的理由,毕竟这里是加油站,不是停车场。”

  个别网民在微博中质疑,“如果不是要冲指标,怎么会在上厕所时都要贴单?”但记者在加油站监控中看到,5月24日17时15分男子将车横停在加油站出入要道后,下车后,便不知所踪。其后间隔近半个小时后,多辆车辆出入不得不小心避让,直至民警离开,该男子才重新出现在画面中。

  在实地走访中,记者发现,对于个别网民攻击交警执法合理性的说法,加油站工作人员显得极为愤慨。他们表示,这些滞留车辆最多时挤满出入道路,严重影响秩序,而且还有安全隐患。希望交警部门“顶住压力”、“贴到违法者守法为止”。

  严管执法与规则意识

  事实上,自从去年上海交通大整治伊始,上海公安部门破除交通违法困扰执法的瓶颈问题,明确一整套执法机制。在一些专业人士看来,个别违法者漠视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反复、多次在一些敏感区域实施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正是新版道交条例从严管理的范畴。

  值得一提的是,新版道交条例专门增设“执法监督”一章,要求执法部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提高执法水平,切实保障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依托严格的执法,仅去年以来,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3.8%、14.7%、38%。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路上的车更守规矩了,道路拥堵有所缓解了,遵法守法意识提升了,人们出行也更加安全了,交通有序之美正重现申城。

  不能否认的是,伴随交通大整治的持续推进,仍然存在那么一些藐视规则、破坏规则的人,不仅自身蔑视规则,还将事故的隐患带给他人。零容忍,立规矩,也绝不仅仅是一句警方的口号,在严格执法的同时,警方也在不断加强法律规范的普及,让更多人将规则意识化为本能。

  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是,这场交通大整治最大的成果,是让越来越多的市民们开始相信,守规矩的“老实人”不会吃亏,这种以规则意识和法治精神立身的城市素养,必将成为上海这座城市最可贵的软实力。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步兵机器人360度旋转庆祝胜利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开战” 2017-05-22 09:1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