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从80多年历史的锦江饭店 到管理全球7700多家酒店

视频:住“锦江” 感知有温度城市名片。蔡黄浩 摄制

  从市党代会回到工作岗位,锦江国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敏亮近来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让“锦江”品牌成为有温度的文化名片。“锦江”,这个拥有8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品牌,从当初的锦江饭店,到现在管理7700多家酒店,未来三年目标,实现管理酒店规模超过1万家,客房超过100万间,向“世界前三”进军,努力把民族品牌建成世界知名品牌。

图说:锦江饭店食品雕刻大师郭予文工作室,是市总工会首批命名的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陈梦泽 摄

  传承前行 站到世界酒店集团前列

  说起“锦江”品牌的历史,可以追溯至上世纪三十年代的锦江川菜馆和锦江茶室。上海解放之后,随着对内对外交往的需要,市政府准备设立一个宾馆接待场所。1951年6月9日,锦江饭店正式挂牌。随后,一些历史更久的酒店纷纷加入“锦江”,成为大家庭的成员,如十里洋场最早、最豪华的现代酒店——汇中饭店(即和平饭店南楼)、享誉远东第一高楼30年的国际饭店等等。这些酒店均因其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汇聚成为锦江品牌源远流长的文化资源。

  上世纪三十年代,孙中山、鲁迅、卓别林、萧伯纳等驻足和平饭店,并留下回味无穷的菜单;“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励志名言,就是孙中山先生在汇中饭店提出的……

  新中国成立后,锦江酒店中的一些宾馆饭店,成为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上海开展国事、外交活动的重要场所。1959年,中国共产党八届七中全会在上海举行,锦江小礼堂是主会场;1972年,《中美联合公报》在锦江小礼堂签署。改革开放后,锦江先后参与了在上海举办的APEC、六国峰会、世博会和亚信峰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的接待服务。

  经过几十载的积淀,经过几代人的努力,锦江形成了彰显企业风格的“五种精神”:精益求精的服务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追求卓越的敬业精神、海纳百川的融合精神和同心同德的和谐精神。

  进入二十一世纪,锦江迈出国际化发展新步伐。近年来先后收购法国卢浮酒店集团、战略投资雅高酒店集团、铂涛集团和维也纳酒店集团,初步实现了“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和2003年重组时相比,锦江酒店规模从105家增至7700多家,客房数量从2.4万间增至近80万间,布局从国内拓展至全球67个国家,全球酒店集团300强中排名从47位上升至第5位,拥有1亿会员,站到了世界酒店集团前列,中国民族品牌在全球市场焕发了生机与活力,展示了实力与抱负。

图说:锦江小礼堂见证了众多历史瞬间。陈梦泽 摄

  品牌战略 让中国人在全球住“锦江”

  位于遵义南路上的虹桥锦江大酒店翻牌三个月以来,一些新的服务细节正悄然发生。酒店总经理韩乔庆介绍,“我们在大堂的茶水中特别增加了各色的中国茶,搭配中西合璧的茶点,让客人们更能感受我们这里的特色。”而酒店二楼的面包房,自制的手工冰激凌已经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不少白领更是趁着中午休息的时候,去购买他们家的自制面包。“接下来,我们还要推出‘鲜筵’,这也是锦江首选公司倾力打造的特色餐饮品牌。”酒店副总经理刘京英说。

  从原来外资品牌管理翻牌到由“锦江”品牌管理的虹桥锦江大酒店,是锦江全力打造自主高端品牌的重大动作。背后,是集团品牌战略的一整盘棋。通过成立锦江首选酒店管理公司,重点打造J、岩花园、锦江、昆仑四个自主高端品牌,建设上海中心J酒店、上海岩花园、锦江饭店、新锦江大酒店、东锦江大酒店、虹桥锦江大酒店等七个样板酒店。

  据介绍,上海中心J酒店是世界最高酒店,并将融合中华文化、上海风格和锦江精神,形成奢华而又沉稳,经典而又时尚的品格。目前,正抓紧推进酒店区域筹建工作。上海岩花园是继北京岩花园之后,以“中华传统居住文化体验园”为主题的文化项目,通过中国传统特色的建筑、陈设、家具、庭院园林等元素,呈现中国古典起居文化的样本范例。

  在康铂外滩酒店的大堂中,一根罩着玻璃的柱子格外引人注目。据酒店总经理李宣介绍,这是酒店前身——大方饭店保留至今的梁柱。大方饭店始建于1933年,于1936年开业,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由中国人经营的著名饭店之一,旧上海大世界娱乐圈主要落脚场所。酒店所在地曾诞生了上海第一盏煤油路灯,故被称为上海文明的起源地。2015年,锦江收购法国卢浮酒店集团后,引入康铂品牌。时光流转,中外文化融合,开启了新的品牌故事。酒店的大堂内,随处可见蓝眼睛、黄头发的欧洲客人,浓浓的法国味,与外面的老城厢风景融为一体,点上一杯咖啡以及纯正的法式面包,可以享受惬意的时光……

  康铂是锦江加快发展中端酒店的一个缩影。在锦江中端酒店的品牌中,还包括锦江都城、Golden Tulip(郁锦香)、Kyriad(康驿)、麗枫、喆·啡、维也纳等七个品牌,各自的样板店将一一亮相申城。

  品牌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的因子。“我们目前正在打造两大互联网共享平台系统,一是WeHotel全球直销共享平台,创新‘智能化酒店+移动互联网+共享服务平台+消费金融’商业模式,让中国人在全球能住‘锦江’民族品牌的酒店。二是打造全球统一采购共享平台,以全球设计与中国制造产能‘走出去’结合的盈利模式,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最终与互联网及金融服务结合,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让中国制造和‘锦江’品牌产品走向世界。”俞敏亮说。

图说:锦江收购的法国卢浮酒店集团郁锦香马赛酒店外景。资料图片

  人才培养 传承民族酒店文化基因

  如今的锦江品牌大家庭里,有着来自五湖四海、全球各地的人才,经营管理7700多家酒店。锦江在实施品牌战略的过程中,坚持全球视野,统筹锦江、卢浮、铂涛和维也纳人才战略,加快培养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人才,为品牌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李宣就是到法国培训2个多月后,走上了康铂酒店总经理的岗位。像他这样的人正不断被挑选出来,在锦江全球酒店里进行交流培训。据悉,锦江在完成第一轮百人境外培训的基础上(80%得到提拔使用,其中17%安排到重要岗位),正在实施新一轮百人境外培训交流计划,培养更多适应新的发展需求的人才。

  除了经营管理人才,锦江注重服务大师的培养。锦江饭店食品雕刻大师郭予文自进入锦江饭店工作后,数十年如一日,潜心研究食雕艺术。其设计制作的镂空南瓜盅,国宴结束后应客人的要求,被当成礼品赠予各国元首夫人们。2011年,“郭予文食雕艺术工作室”正式挂牌,这是上海市总工会首批命名的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在我的这些雕刻作品中还能看到属于锦江传统的影子,我会传授给徒弟们,为锦江品牌尽心尽力。”郭予文说。

  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的翁建和,是锦江汤臣洲际大酒店中餐营运总监。锦江建立了翁建和首席技师工作室,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并建立了首席技师工作制度,旨在通过该制度,培养一线的生产技术骨干,鼓励岗位学习、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岗位奉献,不断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技能水平,为不断提升“锦江”品牌品质提供保障。

  在虹桥锦江大酒店资深副厨师长杨蔚君身上,则体现了一家三口两代锦江人的缘分。“我父母都是在锦江旗下的和平饭店工作。小时候,我的幼儿园就在和平饭店后门。因此他们常常带着我上班,我放学后在老年爵士吧等他们下班。”杨蔚君说,“长大之后,我也选择了在酒店工作,当时母亲建议我去外资酒店试试,因而就选择了虹桥喜来登,现在翻牌为虹桥锦江大酒店,我也成为了‘锦江人’。曾经有人问从外资品牌变成锦江品牌之后感觉怎么样?我觉得虽然是国企,但是我们的工作热情却丝毫不逊色于外企!”

  最近,虹桥锦江大酒店组织了员工食堂征名活动,杨蔚君起的“屋里厢”以最高得票当选。这一上海话里饱含的或许不仅是员工对企业有家的感觉,也是民族品牌走向世界蕴藏的文化基因。

  记者手记

  卓越城市需要一流酒店

  在刚刚结束的市党代会上,“温度”无疑成为了最引人注目的关键词之一。“始终有温度”的城市应该处处体现向上向善、公平正义的正能量,处处体现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而作为城市的一张名片,酒店则是向海内外游客展现“温度”的窗口之一。

  因为一家酒店,你会爱上一座城。上海要在2040年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须有与之相匹配的酒店,相传承的文化。对于“锦江人”来说,向“世界前三”进军,不仅意味着企业的实力,而且要能够打造体现世界顶级、中国文化、海派风格和锦江元素的品牌。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步兵机器人360度旋转庆祝胜利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开战” 2017-05-22 09:1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