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理工类学校为何开传统文化课?校方:有利于塑造健全人格

网络配图

  包粽子、赛龙舟、戴香囊、挂菖蒲……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的通海湖上,近来端午节的民俗味特别浓,隔三差五就有一场龙舟赛。一所以理工为特色、化工学科尤其强势的高校,缘何成了沪上校园龙舟文化的中心?这与全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大氛围不无关系。别的不说,学校“中国传统文化”课程体系就开设了15门公选课。眼下,承担教学任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们,正适时应需地将端午文化植入备课教案,与思想政治教育进行有效“化学反应”。

  数万工科生必修“中国文化导论”

  “屈原,可谓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因‘楚辞’被誉为‘中华诗祖’。”“孟子,从‘民贵君轻’的仁政思想出发,宣扬‘人皆可以为尧舜’,使其成为中国知识分子的原型人物。”中国文化导论课刘捷老师引导学生与古人跨时空“对话”。

  与先哲“对话”,以启今人“明事理”“通情理”“悟真理”。由此,学校建立起以公共必修课“中国文化导论”为轴心、由15门公选课组成的“中国传统文化”15+1课程体系。在华理培养方案中,每名学生必须修满该系列课程的2.5个学分,即必修1学分的“中国文化导论”和1.5学分的任一门公选课。从2001年“中国文化导论”被列为必修至今,传统文化种子从各个教室播撒在15届5万余名学子心中。而“中国文化导论课”的学生评价也一直在全校公共课中名列前茅,如上一学年,26个教学班测评均为优秀,平均分高达94.4。

  如今,习惯了在实验室与瓶瓶罐罐打交道的大学生,得以在课堂上与老师一起进行夏商周文明、先秦两汉文化、中国古建筑、中华器物文化、唐宋诗词鉴赏等研究性学习。为求课程体系“营养均衡”,教学内容从中华传统文化课程拓展到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主体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拓展到学生工作系统的骨干教师;教学环节也由课堂教学拓展到校园文化建设。

  找准与流行“共振”的兴奋点

  传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找到当代大学生的兴奋点,形成课堂“共振场”。“请‘孔孟老庄’走进现实世界,传统文化富有生命力的一面才能凸现出来。”中国文化导论课责任教授陈荣杰说。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狐帝管辖的青丘国,究竟坐落于四海八荒的何处?白狐一族又有着怎样的身世来历?”刘捷刚抛出这几个问题,台下的学生就热烈讨论起来。于是,刘老师借机讲解起《山海经》,进行文化“揭秘”。

  在流行文化中了解传统文化,讲授民俗文化课的吴思增老师也深谙其中奥妙。《芈月传》热播时,她便以楚国嫡公主芈姝与秦惠文王的大婚典礼为例,讲解何为“共牢而食,合卺而酳”,让学生体会汉民族含蓄之美的仪式感。

  任家瑜和郜林涛两位老师,在上器物文化选修课时,结合博物馆进校园活动,面向部分学生问卷调查,发现不少人对于古代青铜、瓷器等的知识缺乏足够的学习热情。对此,他们在课堂中注意列举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名馆藏品,引发学生走进博物馆的好奇。考试时,他们又特意出题:请联系实际,分析中国古代玉器的文化内涵。令人惊喜的是,一部分学生真的结合参观上博的感受作答。经济类153班张琪写道:“君子如玉,玉代表了高贵人格,它是风雅之物,可净化人的心灵。去上海博物馆,我主要观赏了唐宋玉器,宋朝的‘执子莲童’、唐朝的‘双风纹牌’等都雕刻得十分精美、纹理清晰,让人感受到中国古代玉器的高贵典雅以及巧夺天工的手艺。”

  将兴趣化为自主研究课题

  在文化中国中入戏许久,学生们自然有了更多自己的思考:学公共管理的学生,体味着老子“不仁”之说,提出公共管理应是“不仁”之仁、实为“大仁”的主张,而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也在毕业设计中加入了民俗、戏曲的经典元素……

  甚至有的学生将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化为自主研究课题。江玥曈、闫丰、郑司雨、王琦等几名分别来自药学、材料、化工和机械等学院的学生,在上完吴思增老师关于“成年礼”的课后,组成团队,申报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当代大学生成人仪式的调研及思考》,将研究成果写成论文发表在学术期刊上。

  “在改革开放时代成长的我们,逐渐被洋节、洋货所包围,在认知中以为从国外进来的才是时尚的、现代化的。”在刚刚过去的中国文化导论课期中考试中,高分子材料155班的何恬蕾写出感悟,“通过这门课,我明白了,人类文明不仅仅是西方文明,更有中国贡献……”华理副校长胡宝国表示:“传统文化习得,有利于减少社会偏见、不良思潮对大学生的负面影响,有利于塑造青年健全人格,培养和谐人际关系并提升自身修养。”

  原标题:理工特色校为何开16门传统文化课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步兵机器人360度旋转庆祝胜利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开战” 2017-05-22 09:1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