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首个试点民宿下月底将开门迎客 距迪士尼仅4公里

  乘着小舟,穿过河道,入住枕水人家,每一栋房都有一个主题,都有一段故事,在这里可以吃有机菜、做瑜伽、学陶艺。这样的民宿生活是不是值得期待?

  眼下,距离迪士尼乐园仅4公里路程,位于浦东川沙新镇连民村的上海首个民宿试点项目已完成了部分样板房的改造装潢,特色民宿成为村头田间惊艳的一景。按照计划,六月底,11栋川沙民宿有望正式持牌营业,今年年底连民村民宿数量将增加到50栋。

  “别漾码头”坐船出发

  想象一下,几十辆小轿车一下涌入村庄,整个村子都成为了停车场,这样的民宿有多煞风景?

  好在,这样的事不会发生在川沙。记者探访连民村民宿,与项目负责人王冠伦约定的地方居然是离连民村还有好几公里的一个工业园区内。直到走进这个名为“旅行空间站”的厂房内部,记者才意识到,原来这里就是前往民宿的第一站。

  “今后,所有客人都不能开车进村,必须把车停放在这里,然后办理入住手续。”王冠伦说,他们希望来民宿体验的客人不管从事何种工作,到这里后都能放慢脚步,放松心情,再也不要急吼吼地赶路。“当管家在帮你办理入住手续时,你和家人或朋友可以坐在阳光房里,聊聊天,看看周遭的景色,品尝一下正宗的英式下午茶。”

  所有手续办理完毕后,民宿之旅正式启航。阳光房一侧的码头上,民宿主人为你精心安排的快艇已经准备就绪。原来,坐船进出连民村,才是最符合江南水乡特色的交通方式,而这个码头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别漾码头。

  ”别漾码头“上,快艇已就绪。王志彦摄

  与大都市相比,川沙依然保留着小桥流水、田园村舍的风光,坐于船上,水波荡漾、绿草萋萋,好一幅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景象。而远处隐隐传来的几声犬吠鸭鸣,又给这幅水墨画带来了一丝烟火气。

  坐着快艇,吹着江风,两岸风光旖旎。王志彦摄

  沿途饱览秀丽的风光,时间不知不觉流逝,大约10分钟后,快艇终于停靠在连民村。踏上码头的一刻,王冠伦告诉记者,正式营业后,除了坐快艇,客人还可以选择乘坐手划摇橹舟进出村庄,感觉就像是在中国版的“水城威尼斯”。当然客人如果有急事要离开,或者想去周边的景点,比如迪士尼游玩,免费的接驳车将随时提供服务。




  一栋楼一主题

  连民村是一个普通的江南村庄,住着3000多户村民。这个以前不为人知的小村庄,如今正发生着从未有过的巨变。

  川沙连民村912号,刚刚改造完成的陶艺主题民宿格外亮眼。白墙黛瓦的茅草屋,小院前有临水平台,小池里鸭鹅游弋。村里的老阿妈在旁边栽种了小片的蔬菜地,现摘现炒。窗口望出去,是满目的田园春光。这幢楼原来是村民万忠祥的家,改造好以后的效果让老太太惊艳不已。

  离陶艺民宿不远处,一栋以烘培为主题的民宿也已改造完工。这栋普通的农民房如今焕然一新,充满欧式气息。走进一楼大厅,迎面就是巨大的开放式厨房,服务人员正在现场制作蛋糕,浓浓的奶香肆意飘散。二楼是宽敞的会客空间,也是学做咖啡拉花的好地方。而三楼则布置了两间套房,四个房间,每个房间雅致古朴,又充满了设计感,尤其是儿童房内,小木马、小竹椅设施齐全,富有童趣。

  从事民宿推广已有20多年经验的王冠伦,对什么是民宿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他认为,不是随便一间农民房就能称之为民宿,“民宿要有原生态的风光,也要有一流的住宿空间,能给人独特的体验,还要有超赞的主人。”因此,连民村的民宿都经过特别的设计和改造,每栋楼都有一个主题,一位民宿主人。“比如,陶艺主题民宿就有陶艺体验室,来住的客人可以跟主人学习怎么拉胚、怎么上釉、怎么去制作自己喜欢的杯子等等小东西。而烘培民宿自然要把烘培饮食文化传递给入住的客人。”

  6月底前,陆续将完工的其他数栋民宿同样都有自己的“故事”。肯定会受到孩子们喜爱的滑滑梯房,整栋楼里设计了16个滑滑梯,小朋友们可以从楼上滑到楼下,从室内滑到室外,彻底玩个痛快。而在纺织主题的民宿内,客人将能接触到江南历史悠久的织染技术,亲身体验纺织的快乐。另一个名为“调色盘”的民宿,则以“为爱上色”为主题,鼓励一家人一起用手和脚在画布上作画,留下成长的印记。

  滑滑梯主题民宿效果图。

  纺织主题民宿效果图。

  纺织主题民宿内景。

  在“调色盘”主题民宿内,孩子和家长可以一起作画。

  “我们还在设计开发新的主题民宿,然后邀请全世界的建筑师来把图纸变为现实。”王冠伦说,坚持“一栋一品一主人”,就是想让入住民宿的客人能真正“住进别样的时光”。




  “阳光时代”的第一步

  初夏的江南,万物滋长。在连民村,一栋栋整修完毕的民宿神采奕奕地耸立在村内,成为这个夏天最亮丽的风景。

  其实,川沙民宿惊艳的何止是田头,整个民宿行业都将为之震动。

  之前,上海市现有的管理办法或文件对民宿这个新业态没有任何规范,对民宿的建设、经营还没有明确的准入和审批手续。许多人对民宿的概念并不十分清楚,理解也不一致,大多只是将民宿简单地理解为农家乐。事实上,许多冠以“民宿”的旅游住宿项目,普遍存在经营执照不齐全、管理及服务设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足等情况。可以说,长期以来,民宿都是以一种“灰色”的姿态存在,很多企业游走在法律的边缘。

  去年6月15日,也就是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前一天,《浦东新区关于促进特色民宿业发展的意见(试行)》正式出台,这也是上海首个关于民宿业发展的政府指导意见。当年8月5日,上海东方明珠房地产有限公司、上海富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川沙新镇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久有兆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四方代表在川沙新镇连民村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合资成立明珠富想川沙(上海)民宿文化有限公司。协议的签署意味着上海第一批试点的特色民宿正式落户连民村。

  让业界振奋的是,《意见》附加了两个附件:浦东新区特色民宿标准和特色民宿经营承诺书、特色民宿经营用房登记表。标准中包含浦东特色民宿消防安全标准、治安标准、食品安全标准、卫生标准和环境保护标准。在王冠伦看来,这是一次重大突破,“之前一直没有相关标准,现在有了标准,等于是为民宿合法经营打开了一扇门。”

  五项标准中,特色民宿消防安全标准是重中之重。之前因无消防条款参照而被阻拦的民宿,现在有了突破口。意见规定,若开展试点的民宿客栈不适用现有消防法律法规条款,民宿客栈的建筑定性还未规范、明确,则需要满足其所列的建筑耐火等级、防火间距、平面布局、消防设施、救援设施、火源控制等七项消防安全标准。也就是说,即使现有消防法律法规没有专门针对民宿作出规定,但试点项目只要符合七项消防安全标准,一样能够获得“准生证”。

  目前,连民村民宿已取得了大部分证照,6月底投入经营时,项目将证照齐全,让长期徘徊在“灰色地带”的上海民宿业,迈出“阳光时代”的第一步。

  从民宿露台眺望连民村。王志彦摄




  农村利益共同体

  民宿项目落户连民村后,很多村民都在家里做过这样一道数学题:将房屋出租给民宿项目,是赚了,还是亏了?

  不久,很多村民选择了前者。简单看一下数字就能明白村民们的选择:一栋普通的农民房,按照面积不同出租给民宿项目的租金是,一年3.6万元到14.3万元不等,租约时间为15年,期间每年租金还将以5%的比例增长。而在川沙农村,一般农民房出租也就每月1000多元,相对而言,民宿项目的租金收入相当可观。

  与此同时,村民将房屋出租之后还可以成为民宿项目的管家,从事房屋维修、卫生清洁、旅游导览等工作,每月工资收入3000元到5000元,暂时没有居住场所的村民则可以继续住在民宿内,就近“看着”自己的房子。而15年之后,部分民宿建筑内的家具和电器还会全部赠送给原主人。

  民宿项目将为村里带来大量的农业体验收入。王冠伦说,民宿旅游休闲将推出“连民四香”,也就是稻香、花香、瓜香和家香,这些都与连民村当地的农业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比如草莓、瓜果采摘,谷物体验种植,河岸垂钓等等活动,都将为农民带来不菲的收入。

  长久以来,水稻种植一直是连民村村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如今他们看到了新的希望。按照计划,民宿项目将在连民村最终选择200栋建筑进行改造,占到全村户数的15%左右,然而目前,有意签约的村民已远远超过了这一数字。

  民宿项目要想取得成功,关键在于打造“农村利益共同体”。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田园综合体是在城乡一体化格局下,我国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模式。其出发点正是主张以一种可以让企业参与、带有商业模式的顶层设计、城市元素与乡村结合、多方共建的开发方式,创新城乡发展,形成产业变革、带来社会发展,重塑中国乡村的美丽田园、美丽小镇。

  川沙民宿项目无疑在向这个目标努力探索。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党委书记王小君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连民村民宿项目要实现保护、规划、开发三管齐下,打造以特色文化体验为主的特色民宿村落,为社会资本参与新农村建设开辟新的渠道,让“美丽乡村”建设有实质性内容,让农村生活理念为之改变。“借助民宿项目,农民从一产直接提升到三产服务业,而且还不离乡,不离土,这不失为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步兵机器人360度旋转庆祝胜利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开战” 2017-05-22 09:1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