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91% 48名责任人被问责

网络图

  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达91%,同比去年一季度提高近10个百分点。2016以来以抽查通报为抓手开展的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成效显著。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办公开办”)组织开展的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日前发布有关情况通报。

  此次,国办公开办随机人工抽查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共469个,总体合格率为91%;各地区和71个国务院部门共抽查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7768个,占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18%,总体合格率92%。两级抽查,监督力度更强。此外,48名政府网站有关责任人被问责,地方部门问责情况首次公开。

  重要考核数据进步显著

  抽查结果显示,在国办公开办抽查的469个网站中,北京等11个地方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达100%;广东等9个地方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达90%,这部分占省(区、市)的三分之二。几次抽查下来,全国政府网站合格率节节攀升。我国政府网站初步解决了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交流互动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等“四不”问题。

  同时,各地区、各部门集约化建设全面启动。抽查显示,第一季度,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有43143家,相比上一季度集约上移3190家。并且,据最新数据,全国政府网站还有3万多家,较2015年“摸家底”统计的8万多家,已精简一大半。

  根据抽查结果,国务院重要信息联动发布水平也显著提升。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和国务院部门网站中,有90%的政府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较上一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80%的政府网站能够在国务院重要信息发布后24小时内进行转载,比上一季度提高2个百分点。

  此外,网民纠错留言的监督力量越发得到重视。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和国务院部门网站中,有97%在首页添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比上一季度提高4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3月31日,网民有效留言达4176条,有关主管单位都能及时对留言进行核实、处理和反馈,总体办结率达99%。

  不合格网站和人员问责情况一律曝光

  登录中国政府网站的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专栏,“工作动态”一栏可见今年5月集中更新的一批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自查情况。以外交部网站为例,点击其2017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链接进入,可以看到外交部网站重点检查了“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主席国网站”的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判定为“合格”网站。

  再以卫生计生委2017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为例,页面显示,“系统扫描检查中,一些常见问题仍有发生,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部分页面链接不能访问;栏目更新不及时;互动类栏目开设不齐全。”

  曝光自查情况和不合格网站,以公开促改善是此次抽查的突出要求。据悉,今后国办公开办将进一步督促各地区、各部门按季度曝光本地区本部门抽查情况,将不合格政府网站“晒出来”。

  除了“晒”不合格网站,不合格网站相关责任人问责情况也首次“晒”出。

  上一季度的抽查通报中,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办公厅(室)要切实履行政府网站主管责任,不断完善常态化监管。此次抽查显示,各地区、各部门加强了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的和人员的问责,并首度曝光问责情况,第一季度有19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问责或进行诫勉谈话,6名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0名予以通报批评,3名受到警告或记过处分,10名予以调离岗位或免职。

  网站办事服务功能亟待完善

  不容忽视的是,我国政府网站运维管理面貌明显进步的同时,仍然面临着开办关停无序、资源共享难、服务实用性差、安全防护能力弱等突出问题。

  抽查发现,少数地区和部门工作仍不到位。如,山西、内蒙古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低于60%,不合格网站较多。另外,个别网站仍存在“应付差事”的现象。如,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网”存在为应付检查突击发布信息的情况。

  此次还对政府网站办事服务功能进行了专项检查,通报了一些网站存在的办事信息不准确、不可用、不实用等情况。比如,福建省“中国·平潭”网提供的“妇女”“老年人”等主题服务内容不准确,访问“妇女”主题服务,展示的是“自走式农业机械改装许可”“预先核准企业名称注销”等无关内容。

  抽查通报指出,下一步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要继续做好季度抽查,尤其是做好结果公开工作;要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完善常态化信息发布机制;还要做好防止篡改、防瘫痪、防泄密等工作,全面排查风险,确保各级政府网站有序发声、安全可靠。

  据悉,国务院近期将出台《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对政府网站管理体制、内容功能、发展方向、集约化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和标准规范,确保网站在达标“底线”要求的基础上,达到更加好用、实用的“高线”标准。同时,政府网站季度抽查指标也将根据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和改进。

  原标题: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91% 48名责任人被问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步兵机器人360度旋转庆祝胜利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开战” 2017-05-22 09:1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