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68名男女死于CTC5病毒?谣言换件“马甲”传了一年!

  “上海市第三人民医院:昨天凌晨二点二十分,68名男女生感染CTC5病毒死亡,最大的68岁,最小的5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中央1台电视新闻己播岀,暂时别吃鱼类,酸菜,特别是草鱼,酸菜鱼,水煮鱼,目前湖南有8127个鱼塘已感染。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最好是群友。为了您的健康,请转发。暴雨水污染严重,少买鱼吃!”

  上面这条信息,近期出现在很多上海市民的微信群和朋友圈中。一些理性的市民看到后马上判别出这是谣言,随手将它删除;但是,更多不明真相的市民在受到惊吓后,迅速给亲朋好友转发了这条信息。

  没错,这是一条不折不扣的谣言! 请看下图——

图说:左图为最近流传的CTC5病毒谣言,右图为去年6月流传的SB250病毒谣言

  当我们把这条传言与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曾数度辟谣的“SB250病毒”、“2SB500病毒”和“sk5病毒”谣言作比对,就会发现,在关键要素上它们都换汤不换药,妥妥的它就是假的。

  恶作剧“SB250”去年跑遍全国

  2016年3月前后,“一名女子感染SB250病毒死亡”的谣言就开始在网上流传。

图说:去年3月谣言截图

  马上这个病毒谣言就跑遍了全国,浙江绍兴、广东顺德、广西南宁、山东聊城、江苏苏州、河北张家口等多地都出现这个谣言的踪迹。记者对比这些不同地方版本的谣言后发现,该谣言都以“XX省XX市宣布”作为开头,内容高度雷同。死者都是“21岁女性”,死亡时间都是“昨天凌晨二点二十一分”,死因都是“感染SB250病毒”,死亡前都曾“买草鱼回家做酸菜鱼吃”,当地“有121个鱼塘已感染”,“中央13套电视新闻已播出”,最后都以“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最好群发”作为道德绑架来结尾。

  SB250病毒谣言在传播中还出现了“姐妹篇”,死者变成“31岁双胞胎孕妇”。无论“21岁女性”还是“31岁双胞胎孕妇”,很多网友都能一眼看穿这是一条谣言,炮制者用“SB”、“250”作为病毒名称,就有恶作剧甚至挑战公众智商的嫌疑。对此谣言,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立即进行了辟谣。

  造谣传谣者也受到了应有的惩罚。2016年3月,广东顺德27岁的邓某芬因散布谣言被当地警方行政拘留5日。2016年4月,浙江上虞男子龙某因编造传播SB250病毒谣言被警方行政拘留,云南禄劝两网民虚构SB250病毒谣言被警方行政处罚。

  “上海市第三人民医院”早已更名

  谣也辟了,造谣者也罚了,正当人们认为如此恶作剧式的谣言会迅速销声匿迹之时,这个谣言竟然在2016年6月前后出现了“升级版”。这次,谣言除了将死亡人群扩大到68人,还拉上了“上海市第三人民医院”当幌子。

  新版传言称:“上海市第三人民医院:昨天凌晨二点二十分,68名男女生感染sB250病毒死亡,最大的68岁,最小的5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中央1台电视新闻已播岀,暂时别吃鱼肉,酸菜,特别是草鱼,酸菜鱼,水煮鱼,目前湖南有8127个鱼塘已感染。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最好是群友。为了您的健康,请转发。”

  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又对此进行了查证:上海的确曾经有第三人民医院,但它在2014年就已更名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北院)。2016年6月22日,记者联系到上海九院,宣传科工作人员表示,该院近期并没有“68名男女生感染sB250病毒死亡”事件。工作人员坦言,在此之前已关注到这则传言,希望市民不要轻信误信。

  不止是“上海市第三人民医院”,湖南长沙湘雅医院等多个医院都无辜“躺枪”。SB250病毒谣言在传播过程中,出现多个分支,比如“2SB500病毒”和“sk5”,直到最新版本的“CTC5”。

  造谣者竟也利用传播学规律

  这个“SB250系列”谣言为何会生命力如此旺盛,一次次被辟谣,又一次次地变换名称卷土重来?

  不可否认,造谣者编写这条谣言时,是利用了传播学规律的。

  首先,它有贴近性——地域贴近性。谣言传播过程中,传到某地就加上某地的地名,如上海、浙江绍兴、辽宁葫芦岛市等地,遍布大江南北。

  其次,假借权威媒体的名义,强调“中央1台电视新闻己播岀”。

  第三,用道德绑架方式逼迫转发。“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让人有转发冲动。

  而在对待这个谣言时,网友也分成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第一阵营中的网友接触网络时间相对较长,重度网络使用者,一看到这条谣言,就知道是假的。SB?250?简直是开玩笑!即便SB250进阶到CTC5,也不会上当。但不排除有些人把这个谣言当做玩笑进行了转发。第二个阵营中的网友,接触网络时间并不长,以对健康类信息较为敏感的中老年人为主,一看到“病毒”、“酸菜鱼”、“感染”、“死亡”这些触目惊心的字眼,容易立即转发出去。

  记者发现,除了上述两个阵营,其实还有“中间派”网友,他们将信将疑,抱着怀疑的态度去查证;特别是当SB250进化到CTC5时,这部分网友就会四处求证,通过搜索引擎进行搜索,或是向权威机构求助。这的确是辨别谣言的好办法。

图说:网上关于“上海ctc5是什么病毒?”的搜索截图

  如何快速辨别谣言?这里快速教您两招:

  第一,辨别消息发布主体:查看来源是否为警方、正规媒体等,警惕城市营销账号将新闻进行“本地化改写”;如难以核实,可以联系当地警方或媒体的热线、微博、微信进行求证,或向“上海辟谣平台”求证。(上海辟谣平台微信公众号ID:piyao021)

  第二,辨别消息源:看看是否有记者采访、是否有现场图片或视频等。警惕单一信源,切勿凭借一张图片或一段无法分辨时间、地点的视频确认事实。

  记住这几招,就不怕谣言七十二变!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再次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传谣已入刑,切勿随意散布传播未经证实、可能造成群众恐慌的消息。

  原标题:上海68名男女死于CTC5病毒?这条谣言换件“马甲”竟传了一年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步兵机器人360度旋转庆祝胜利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开战” 2017-05-22 09:1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