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积极开展“类住宅”清理整顿工作 支持购房者依法维护权益

图说:闵行区绿地峰尚汇的商业办公房被二次装修加入插层。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为遏制并惩处商办项目开发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上海积极开展商办项目清理整顿工作。日前,本报记者兵分两路,实地探访了市规土局公布的闵行区绿地峰尚汇、浦江驿优商务广场、嘉定区D9空间、明发商业广场四个近期清理整顿的商业办公项目,发现部分房屋已敲除燃气、排烟、排污等违法搭建管道,并通过政府部门的二次验收。

  户内燃气、排污等管道被敲除

  部分“类住宅”整改通过二次验收

  走进闵行区浦江驿优商务广场一楼,俨然是装修气派、豪华的商务大堂。随着电梯进入二层,就能看到若干套独立房间。走进其中一间,精装修房已经变成毛坯房,厨房间的烟道通道、卫生间的淋浴房、独立卫生间的隔墙、阳台上的生活污水管道都已被敲除。“我们整改的要求,恢复商务办公的原装,去除居住功能。”闵行区规划土地局副局长姚群凤介绍道。“浦江驿优商务广场项目今年年初精装修交付,有100户。”上海复地驿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元介绍道,项目从今年4月份开始整改,已经有18户完成整改、并通过有关部门的二次验收,其余业主还在整改、沟通过程中。

  在附近的绿地峰尚汇项目,记者走进四楼一间未整改的房间,入口就是卫生间、开放式厨房,室内半空还焊上一块钢板,将房间分为上下两层。只要再安装一个楼梯,整间房就可变成复式居住房。“验收人员之前发现墙角有孔洞,得到的解释是方便文件传送。验收结束后,开发商在预留孔洞周围改建排烟管道、煤气管道等生活居住设施。”姚群凤表示,这些项目在验收通过后,在二次装修中存在违法建设行为。绿地峰尚汇项目的开发商上海通盈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炯表示,项目内有500多套房,去年10月向业主移交钥匙。整改将拆除烟道、煤气管道、插层等设施。整改过程中,有关人员还拍照存档,对整改前后的状态进行比对。目前,项目已经有41套整改房屋通过二次验收。

图说:在D9空间项目6层的一户房屋内,一名装修工人正在搭建厕所,而在厕所的一旁,楼梯、二楼插层的底板已经搭建完毕。 新民晚报记者 裘颖琼摄

  在嘉定,“类住宅”清理整顿工作也在持续进行中。此次被公布的D9空间项目,实属国企光明集团,有7万平方米涉及“类住宅”问题,其中内部插层及分隔的4.5米层高的房型有761套,内部分隔的3.0米层高的房型有702套。部分业主已入住装修。记者在6层的一户房屋内看到,一名装修工人正在搭建厕所,而在厕所的一旁,楼梯、二楼插层的底板已经搭建完毕。嘉定区房屋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对于这种实际用于居住的“类住宅”,将责成开发企业和业主进行整改,拆除违规搭建。未按照规定整改存在插层等违法建筑的,将在房屋登记时予以注记。这也意味被标记“有类住宅前科”的商办楼想要进行再交易,需要街镇开具“无违法”证明,倒逼他们将违法搭建拆除。

  明发集团上海实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嘉定区明发商业广场项目,去年12月通过竣工规划验收。1月7日,上海全面暂停商业办公项目网签,对“类住宅”项目踩下了“急刹车”。“去年12月29、30日交房。元旦过后,一些小业主就过来装修了。”明发集团上海公司总经理王玮告诉记者,在上海对“类住宅”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和调控后,他们也积极配合整改。现在,每一台进出的电梯都安装了智能芯片,每一户业主发放2张卡,业主刷卡后物业总控台就能知晓是几号住户,物业将对其跟踪检查,如若发现有违法装修的,要予以劝阻。此外,对于前期已安装的烟管道、上水管,都已请相关职能部门从源头进行切断。

图说:闵行区浦江驿优商业办公房内隔出的卫生间被敲除。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摄

  清理整顿重点是违法违规的开发商

  支持购房者依法维护权益

  市住建委主任顾金山表示,“类住宅”项目存在诸多危害:首先,这些项目影响了城市功能布局规划,并通过各种方式规避验收检查;第二,扰乱房地产市场调控,抬高了商办土地的价格;第三,对城市运行安全带来很多隐患,比如说,消防安全设施的标准不相同;第四,影响社会管理,形成了户籍、人口等社会领域的管理盲区;第五,损害购房业主利益,业主不能享受低价的民用水电费,不能解决子女就读等基本民生问题,周边公共配套的设施缺失。

  “目前,上海‘类住宅’项目有300多个、1700万平方米。本次清理整顿的重点是违法违规的开发商,以维护社会稳定,消除社会管理隐患,维护消费者的利益。部分购房者也是受害者,市住建委支持购房者通过合同、依法维权,甚至可以向开发商要求退房。”顾金山说道。

  在采访调查中,部分开发商强调自己售出时仅是毛坯房,对房屋进行内部插层及分隔不是他们做的。对此,嘉定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副局长周建斌坦言,部分商办楼竣工的时候,按图施工成毛坯房;销售时,以“商住房”概念进行混淆,在装修时又“默许”小业主进行内部插层及分隔,已成为“类住房”的业内潜规则。

  “在调查中,我们制定了一系列证件清单,包括楼盘策划、广告宣传、项目建设、样板房、楼书等,对各个项目进行清单式取证。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开发商引导业主进行违法违规装修,也将开发商作为处罚的主要对象。”市规土局副局长王训国介绍道。

图说:绿地峰尚汇的商业办公房内排烟管道被敲除。新民晚报记者杨玉红摄

  清理整顿分类施策

  今后不再审批公寓式办公项目

  在闵行、嘉定开展“类住宅”清理整顿试点的基础上,上海对“类住宅”项目的清理整顿将分类施策。市住建委副主任马韧表示,第一类是针对已经交付入住的项目,记入上海市房屋交易登记系统,存在插层等违法行为的房源将被限制交易。子女就学、人员户籍、公用配套设施不能参照住宅小区的标准执行。同时,有关部门将加强消防监督管理,消防使用安全责任是开发商和入住业主。第二类是针对已经销售、未入住的项目,上海要求全部整改到位。整改过程中,开发企业作为整改的主体,若积极配合、整改到位,将被减轻处罚;若不配合整改,将被处罚,并被记入工商诚信系统。项目整改完毕后,可以进入市场按照商业办公销售,并鼓励出租。调查显示,开发企业多少存在误导、诱导行为。因此,市住建委鼓励业主根据合同、依法维护个人权益。第三类是针对正在建造施工、未销售的项目,按照要求全部整改到位。项目如果符合一系列要求,为培育租房租赁市场,建议改为只租不售不收的产品。

图说:嘉定区明发商业广场项目燃气管道已被截断 新民晚报记者 裘颖琼 摄

  王训国表示,为加强长效管理,今后,上海土地出让的办公用地,不再审批公寓式办公项目,明确商业办公项目不能做公寓式办公。针对公寓式酒店项目,也将在土地出让合同进行约定,防止出现新问题。此外,商业办公土地出合同将约定开发商的自持比例和年限,对自持比例以外的部分可交易,以整层为单元进行转让,防止商业办公项目的小分割出售。(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裘颖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一带一路”上的上海企业:振华重工筑就全球“贸易之臂” 2017-05-17 16:12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