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ofo、摩拜、小鸣、小蓝、优拜、云单车、Zeebike 齐聚沪自行车展 小米也来啦

  满满一手机屏幕的共享单车app有了现场版:正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上,几乎国内有些知名度的共享单车企业都来了:ofo、摩拜、小鸣、小蓝、优拜、云单车、Zeebike……主办方甚至专门辟出一个名叫“自行车,共享城市发展”的主题区域,同时陈列各种共享单车。

  短短一年时间,共享单车从无到有,并且占据自行车展上的醒目位置,既体现了市场对这一新生事物的肯定,也与资本的热烈追捧不无关系。但是,类似的商业模式、不高的准入门槛,究竟哪些共享单车品牌会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呢?

  从此次展会的情况看,答案或许很简单:谁拥有品质和创新,谁能笑到最后。

  共享单车的未来可预见

  共享单车企业在展会上陈列的产品与用户平时使用的略有不同:ofo的小黄车上有上海凤凰自行车厂的logo,摩拜带来了碳纤维单车、变速城市车,小鸣单车的颜色从常见的蓝色向彩虹色发展,小蓝单车的新款按人体工程学设计……不难发现,比起市场上竞争时强调数量,展会现场的共享单车品牌更在乎品质。

  事实上,品质或许将成为共享单车能否进入市场竞争的入场券。

  展会上,中国自行车协会共享单车专业委员会宣告成立。这个委员会的一大要务是为共享单车立标准,且不是行业自律的推荐性标准,而是强制性标准。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直言,共享单车在生产运营过程中,已经出现了各种问题,对城市秩序的影响不小。共享单车专业委员会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而设立的,将有针对性地就相关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业内人士指出,就未来发展看,数量虽然是共享单车赢得客户的重要因素,但车子好不好,将直接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从竞争看,共享单车企业已经面临这样的发展趋势:一是产品必须升级迭代。只有制造出更加舒适的车型、优化制造成本,才能提升用户忠诚度。二是合理布局车辆。仅有数量并不能赢得市场,合理科学布局既能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也能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三是精细维护车辆。通过技术手段优化车辆后期运营,可以延长车辆使用寿命,节省企业综合运营成本。

  “小鲜肉”牵手“老炮儿”

  记者还注意到,共享单车企业扎堆车展会,除了展示自身形象外,也在寻求合作。那些传统的单车或零部件生产企业也对新亮相的“小鲜肉”兴趣浓厚,认为这为中国的自行车生产打开了新的市场。

  来自浙江的一家零部件生产企业负责人徐先生说,共享单车的兴起为中国自行车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这个月的零部件产量达到600万套,比往年增长了1/3,“共享单车是新机会,谁也不愿错过。”

  不过,“小鲜肉”最爱的还是经验丰富、品质可靠的“老炮儿”。

  一个典型案例是诞生不过两年的ofo顺利与诞生120周年的上海凤凰自行车厂“牵手”:双方宣布在共享单车研发制造、产能及供应链、品牌战略合作、海外市场布局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据记者了解,在这对“小鲜肉”和“老炮儿”组合中,最主要的一项是凤凰为ofo生产其拓展国际市场所需要的单车——因为海外不同市场对自行车的品质要求不同,凤凰除了不弱的技术研发除外,本身就有海外物流和营销资源。目前,凤凰在海内外自行车市场的累计销量超过2亿辆,而双方合作后,今年凤凰将为ofo定制100万辆共享单车。其中,首批产品正如展出现场的那样,带有凤凰logo,率先投放上海、北京等国内市场,接受国内用户检验。

  ofo创始人兼CEO戴威表示,ofo有不少供应商,但选择凤凰作为“走出去”的伙伴,是因为凤凰是中国自行车产业的杰出代表,与凤凰携手既是响应国家品牌战略号召,通过共享单车这一新的商业模式助力民族品牌走出去,又希望借助这种形式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谁能把创新“武装”到车龙头

  值得注意的是,在诸多自行车界的“小鲜肉”和“老炮儿”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些跨界企业的身影。比如,以智能手机起家的小米也出现在展会上,其投资的骑记科技已经成为小米生态链企业,负责生活出行方向的智能硬件产品研发和生态布局。这一次,骑记科技带来的产品就十分强调“中国智造”:除了车辆本身设计轻巧外,增加了力矩传感器、骑行码表等,能够实时显示并记录速度、里程、动态功率、卡路里消耗等。

  摩拜单车副总裁徐洪军认为,共享单车的本质是科技改变生活,所以未来车辆的科技含量将更高。他表示,摩拜单车之所以能够迅速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与摩拜的技术含量不无关系:自行研发了全球第一款带有智能锁的智能无桩共享单车,首创将GPS+北斗定位模块、物联网芯片集成在车身智能锁上。所以在这次展会上,摩拜的展示有一个主题,叫“技术验证单车”,体现城市智能共享出行领域的前瞻性思考和积极探索。比如,现场最受欢迎的是一款内部名称叫做“风轻扬”的共享单车,这款单车在保留经典设计和技术特性的同时,骑行体验比上一代产品省力30%以上,已在全国数十个城市投放。

  从展会对创新的引导看,也强调“武装”到车龙头、车前灯等等车辆生产的细节:一款被认为有能力争夺展会创新成果奖龙头锁,可以帮助用户在车筐载有重物时也保持车身平衡;还有几款车前灯等则强调用最少的耗电量实现长时间、远距离照明,提高夜骑安全性……由此可见,共享单车的科技创新空间,还有很大。

        原标题:十多家共享单车同台竞技,究竟谁能胜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短视频:城市文化软实力 2017-05-08 13:34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