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动车开行十年给上海带来变化:人多了车快了车站人气高了

图说:2007年,刚刚正式开行的动车组列车从上海南站驶出。铁路上海站供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铁路“五一”小长假运输已从昨天拉开帷幕。4天时间内,上海地区预计发送旅客170万人,仅今天就预计发送51万人,为这个小长假的最高峰日。这样的发送量如果搁在10年前根本无法想象。

  如今坐高铁出游或出差,不仅“人多”,而且“车快”:从上海出发,到苏州最快23分钟,杭州45分钟,南京67分钟,北京4小时49分钟,西安5小时58分钟……“天涯”仿佛真的变成了“咫尺”。但是,迅捷、舒适的高铁是最近10年才走进中国老百姓生活的。10年前的那个4月,中国第一列正式开行的动车组,从上海出发驶往苏州;10年后的这个4月,上海出发的10趟火车中,就有7趟是高铁——高铁正悄悄而又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出行体验,甚至改变着上海这个城市的“脉搏”。

  往返沪杭间

  就像“同城”行

  现在我们说的“高铁”,其实包括最高时速250公里的D字头动车和最高时速300公里的G字头高铁,而在10年前的2007年4月18日,中国第一列正式开行的动车组D460次(上海-苏州)列车,最高时速是200公里,在这之前,中国最快的旅客列车,最高时速不会超过160公里。

  49岁的金鑫对这些“速度”有切身体会,做生意的他老家在徐州,现住上海,在南京有公司,“最早的时候,坐绿皮车,第一天下午从徐州出发,第二天早上才能到上海。现在呢,坐京沪高铁,从徐州到上海最快2小时23分就到了!”如今他频繁往来于上海和南京之间,“最快只要67分钟,太快了!”

  北上如此,南下也一样。今年62岁的周厚萍是杭州人,婚后定居上海。最早的时候,她坐摇摇晃晃的绿皮火车,最长的一次从上海到杭州竟花了8个小时,一般也要四五个小时,“那时候回杭州探亲,总要请两天假。”后来,当时的梅陇站开行了单程3小时左右的沪杭双层旅游列车,周厚萍的探亲旅途才轻松了一点。

  更大的变化发生自2007年,那一年沪杭既有线上开行了动车,“一下子从3个小时缩短到了78分钟!我在杭州上车,到了上海给送我的大姐报平安,她还没从火车站到家呢。”2010年,沪杭高铁开通,最快只要45分钟,这让周厚萍探亲的频率从一年三次提高到了一月一次,“现在上了火车,一包瓜子还没拆开,就到杭州了。我现在想姐妹了,当天去当天回,根本不觉得和她们是在两个城市”。

图说:2017年,上海虹桥站站内人流涌动商家聚集的热闹景象。铁路上海站供图

  高铁都市圈

  全在“1至X小时”

  金鑫、周厚萍的体验,跟上海最近10年,尤其是最近六七年的高铁发展息息相关。2010年7月,沪宁高铁开通;2010年10月,沪杭高铁开通;2011年6月,京沪高铁开通——这三条高铁线构成了进出上海的主要铁路客运快速通道。随后,更外围的高铁线也陆续贯通,使得从上海出发的高铁线延伸到更远的城市。如今,从上海出发,1小时内可到苏州、无锡、常州、嘉兴、海宁、杭州等,2小时可到镇江、南京、金华、宁波、湖州等,3小时可到合肥、蚌埠、衢州、徐州、马鞍山、芜湖等,4小时可到温州、鹰潭、南昌、铜陵、池州、安庆、六安等,5小时可到武汉、济南、郑州、福州等,7小时可到广州、厦门、西安、长沙、青岛、石家庄等,9小时可到贵阳、太原等,12小时可到昆明、哈尔滨等。织线成网的高铁网络,让上海与更多的城市牵手成为时空距离上的“同城”,上海与全国主要城市间形成了“1至X小时”高铁旅行都市圈。

  同时,上海始发的高铁列车数也持续增加。2017年“4·16”铁路新图中,上海三大火车站日常开行图定旅客列车461对,其中高铁动车组列车331对,占总数的71.8%。

  “荒凉”虹桥站

  如今“热闹非凡”

  除了高铁“线”上的变化,还有“点”上的变化,那就是上海虹桥站。

  陆秀梅,虹桥站客运员。2010年7月1日,沪宁城际高铁开通,虹桥站同时开站,陆秀梅和小伙伴们一起走进这座全国最大的高铁站时,心里涌起的感觉竟是“荒凉”:“当时只有沪宁一条高铁线,虽说每天客流也有两三万,但虹桥站太大了,显得空落落的,夏天坐着,还有点冷。”当时,一趟高铁坐不满是常有的事情,虹桥站周边配套也还没跟上,旅客买个创可贴,竟要坐两站路地铁去找药房。

  不过,这种景象仅仅持续了不到一年。2011年之后,随着沪杭、京沪以及外围的杭甬、沪昆等高铁线的开通,虹桥站很快迎来了“高人气”,客流量以几何倍数增长。当时在服务台工作的陆秀梅感到了很大压力:“旅客一下子多了起来,每天就是回答问询、指路,检票口在哪里、出租车在哪里坐,一天下来,都要几千次。”同时,站内引入了许多知名商家品牌,周边也出现了虹桥天地等商务区,身在虹桥站感觉已与在市中心没什么两样。

  高铁“公交化”在上海虹桥站体现也更为明显。2011年,上海虹桥站日均客发量在6.88万左右,开行高铁194.5对。如今的上海虹桥站,日均客发近15.37万人次,开行高铁达255对,分别较2011年增长约123%、31%;2016年单日客发超过了29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每日运营时间内,平均1.4分钟就会有一趟列车驶离或到达。

  步入互联网+

  有望“刷脸进站”

  如今,人们坐火车的经历,都与“互联网+”紧密联系在一起了。对于很多人来说,现在乘车的“标准流程”是:在手机APP上查询车票、购买车票,到车站找台自助取票机,刷身份证打印车票……大部分高铁、动车甚至不用换取纸质车票,直接刷身份证就能进站了。

  无论是上海站、上海南站,还是上海虹桥站,还都开通了免费WiFi,乘客通过手机可以查询列车信息和周边交通、站区商业等,也可以刷微博、聊微信。2017年春运起,虹桥站还增设了云屏阅读机,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下载。读几页电子书,静候列车,岂不是很惬意?

  这一切,在10年前都是无法想象的。互联网购票是从2012年春运才真正开始的,到2017年,已成为火车票销售的主要模式,在上海,已占到售票总量的70%以上。取票也变得越来越方便,2009年,上海站第一次出现9台自助售(取)票机,到2017年,三大火车站的自助售(取)票机已经增加到276台。铁路部门还在市内便利店、商务楼、居民社区等站外区域,设置了34个点位,提供自助售(取)票机。在虹桥站,还有一个互联网购票e站,分别设在8、9号售票处,提供可以网上购票的电脑设备,配备客运员提供帮助服务,让手机信号不好或不太会使用互联网售票的旅客,在那里完成网上购票。

  在不久的将来,也许“刷脸进站”也会成为现实。目前,上海站已经在调试“刷脸”设备,将来从这种通道进站,旅客只要刷一下车票、证件,根本没有客运员“拦”在那里,由机器“刷脸”验证,只要“人、票、证”一致,闸机就会开启,旅客可快速通过。(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最新网红景点来啦!五一起免费白相! 上海最新网红景点来啦!五一起免费白相!

著名的小米宝宝、巨型种子重新亮相! [详情]

民生这5年丨大社区:百万套保障房给申城百姓一个“家” 2017-04-28 08:4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