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创新的“国际”气质 触宝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王佳梁访谈

  创客卡片

  王佳梁 男,1979年10月出生,触宝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

  高中保送上海交大,交大本科直升硕士,毕业以后放弃顶级投行的海外职位和咨询公司的高薪,加入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成为一名项目经理。

  2008年离职创办触宝科技。2009年MWC巴展触宝成为首个荣获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全球移动创新大奖总冠军的中国企业。2012年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全球杰出青年”代表,受邀参加了在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

图说:王佳梁。刘雨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旧金山湾南部的山景城,一片片建筑上矗立着一块块晃眼的铭牌:GOOGLE、FACEBOOK、YAHOO、LINKEDIN,其间一幢曙红色办公楼中却有一个来自于上海的机构:触宝大数据研发中心。

  这个揳入硅谷核心地带的研发机构,从去年创设以来,吸引了一大批顶尖的数据科学家。在王佳梁眼中,它更像是触宝整合全球资源、拓展全球视野的一个“国际化”符号。

  一个“国际玩笑”

  记:尽管获得过很多荣誉,公众对触宝并不太了解,可以介绍一下公司的由来吗?

  王:说起触宝的创立,源自一个“国际玩笑”。当时我在微软担任产品经理,经常跟同事一块聊行业趋势。2008年iPhone发布的那天,大家讨论得特别热烈。我不是特别看好iPhone,我用的是全键盘手机,觉得触屏上输入会是最大的瓶颈。我的同事、也就是后来的合伙人争论时夸口,一个周末就能做出一个原形,搞定触屏的输入问题。我说,你就扯吧,咱们打个赌,如果你一个周末能把触屏输入法做出来,那我就辞职,大家一块出来去创业。结果他花了一个周末的时间,果然做出一个非常不错的原形,给美国的同事试用了一下,觉得挺有意思挺好用。玩笑当真了,我们都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决定辞职创业。

  第一个版本上线的时候,没有任何推广,只能挂在我们自己的网上。大家觉得下载最多不会超过1000个人,没想到一两周后到服务器上一下子发现后面多出了好几个零,仔细一数,总共有超过10万次的下载。当时新浪科技报道说,一家叫TouchPal的外国公司发布了一款非常便捷的触屏输入法,受到了很多美国用户的追捧,但估计要开发中文会比较困难,因为他们不懂得中国市场。看到这则报道,激发了我们在中国创业的决心。触宝的名字也“出口转内销”,从TouchPal翻译回中文的触宝。

  记:不少朋友的确以为触宝是一家外企。

  王:触宝是一家非常独特的本土互联网公司,跟很多创业公司不太一样,我们一直专注于技术创新,我们申请了150多项专利,哪怕是在硅谷,很多的创业企业也不能跟我们相比。另一方面,我们从一开始就是做海外市场,的确有很多人都觉得我们更像一家硅谷公司,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刚在国内推广输入法时,收到过一位中国用户用英文给我们写的信,他一直以为我们是一家美国的公司,一家硅谷公司。

  触宝输入法在海外一炮打响,使我们成为了第一个获得世界通信展全球移动创新大奖的中国公司。我们在国际上获得很多奖项,比如红飞鱼亚洲百强创新公司,GOOGLE PLAY 2015年最佳APP,美国Fast Company杂志“最具创新力的十大公司”。这些荣誉源于我们很多国际水准的技术创新,比如说首个在智能手机上开发误按键纠错功能、发明滑行输入法。触宝输入法第一个版本是基于英文的,后来又开发了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目前在全球已经有超过6亿的用户,市场占有率全球最高。触宝是全世界排名第一的手机输入法的供应商,把我们称作国际公司并不为过。

  一场“国际官司”

  记:打赢337调查案也进一步巩固了触宝在国际IT产业界的地位,能否讲讲当时的经过和感受?

  王:2012年,我们占有了20%安卓市场的市场份额,很多手机厂商经我们授权预装触宝输入法。当时输入法世界排名第一的一家美国上市公司,找上门想要收购我们遭到拒绝,恼羞成怒之下,在美国的地方法院和国际贸易委员会同时起诉我们5项专利侵权。律师称,这个专利官司的诉讼费起码要800万到1000万美元。听到这个消息,好像当头一盆冷水。如果不打这个官司,我们的产品就会在美国被禁用,所有的客户都不会再跟我们合作,谷歌和苹果也会把我们的产品下架,这就意味着整个海外市场都没有办法继续推进了,公司业务会受到致命的打击。如果去打这场官司,即使赢了,还是要付难以承受的诉讼费用。创业很多时候就是这样,当你进入一种绝境,很多时候最终是依靠着初心走出来,而不是逻辑思考。最后我给自己一个看似不是特别理智的决定,一定要打这场官司,而且一定要打赢。我们当时找的是美国排名第一的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最好的律师,挑选了HTC和苹果的主诉律师。不论经济的能力,还是专利数量,都不可能比过对手,取胜的关键需要集中火力,把所有的精力和资源全部都集中在对专利的分析上。我们有很多需要花钱的地方,比如说提交所有的文档都需通过律师过滤,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巨大费用。我们做出一个非常具有风险的决定:所有的文档、源代码、邮件不加任何过滤全部提交给对方。万一其中有一个文档对我们不利,有可能满盘皆输。最终证明这个策略是非常有效的,因为首先我们产品的确没有侵权,对方找不到任何把柄;其次因为所有的文档全是中文的,对方的律师收到之后也傻眼了,要全部翻译过来的话,可能这场官司都已经打完了。

  在其中4项专利被判不侵权之后,只有一个专利需要开庭审判,此时我们又做了一个出乎意料的决定,用我们的专利在国内起诉对方。我们在知识产权上很早就有巨大的投入,在公司只有一百万收入的时候,就投入了40万去申请国内外的专利。在离开庭还剩最后一个月的时候,对方终于打不下去了,以我们非常有利的条件和解了这场官司。一战成名,本来不敢使用触宝的一些国际品牌客户,由此意识到中国公司在知识产权上面有非常核心的竞争力,纷纷跟我们签约。

  记:打赢337调查案对触宝意味着什么?

  王:这场专利的诉讼,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基于软件产品的337调查案。创业企业盛行copy to China,从国外复制各种技术和商业模式,触宝通过技术创新引领国际潮流,反过来有很多外国公司开始抄袭我们,当我们推出一个新的功能的时候,马上就copy过去,出现了copy from China的现象。

  一个国际目标

  记:很多人在讨论说上海一直没有出现BAT,触宝能否成为下一个BAT?

  王: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退,商业上垄断趋势不断增强,创新企业成功的路径不会跟当年的BAT一样。在我看来,与其说触宝最终要成为一家BAT那样的公司,不如说要成为一家像硅谷气质的公司。首先我们最核心的一个成功的要素就是技术创新,如果说过去的一二十年中国的互联网主要是以模式创新为主,甚至于是复制国外模式为主的话,那么将来的一二十年,肯定是技术创新的时代,因为如果没有技术的话,你是不可能去真正赢得更新的市场的。那么在这点上,触宝应该说具有巨大优势,因为我们不仅仅是上海,甚至于可能是全中国在技术创新上面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家创业公司。其次,触宝一开始就把格局和眼光放在全球市场。世界变得越来越平,未来的机会不仅仅在中国市场,更在全球市场,而且不仅仅在那些发展中国家,甚至于可能在欧美国家。我们中国很多的技术或者是模式,都可以去影响整个世界,那这个对我们来讲就是一个巨大挑战,一个巨大机遇,我们有可能永远成为不了BAT,但是我们可能会成为一个比BAT更加伟大的中国公司。

  记:现在中国经济要参与全球经济体系,中国企业要“走出去”,从你们国际化的经验来讲,要注意哪些方面?

  王:最近几年关于“走出去”的话题引发广泛关注,很多中国企业开始探索,有的投入了巨大的资金和人力,真正成功的却非常少。在我看来不外乎几个原因:首先,中国目前的经济结构是劳动密集型的,我们“走出去”的很多产品,还是以低成本作为卖点。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这种优势在慢慢消退;其次,这种制造业的附加值是非常低的,受到了很多像汇率等其他因素的影响,当汇率稍稍产生波动的时候,利润空间就没有了;第三,这种粗放型的经济形态对环境乃至社会都造成了非常多的负面影响而难以持续。因此,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必须要通过技术创新,朝更高价值的、高附加值的产品去转化。

图说:今年上交会触宝展台前,王佳梁(左)向商务部领导演示滑行输入法。汪佳辉 摄

  创客观点

  法律+科技:治理网络通信乱象

  网络电话是一个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我们的确看到不少网络电话的乱象,有的通过骚扰误导用户进行不当收费;有些甚至成了不法分子诈骗的平台。在治理电信诈骗时,也存在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

  我们需要考虑两个方面,首先是法律的层面,公民的个人隐私没有受到合法的保护,很多的隐私信息都被非常低成本地贩卖了,而且贩卖者被抓住的话,受到的惩罚相对来说比较轻,相应的法规制度还有待完善。其次,怎样通过技术的手段去甄别可能的违法行为。我们另一款产品触宝电话,运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大数据的技术开发了防骚扰和防诈骗的功能,能做到非常高的识别率,当用户收到这些诈骗电话的时候能把它拦截下来,同时在服务器上面也会不断地监控和预警。但这只是末端的环节。在运营商的层面,有没有可能在网络端去甄别诈骗电话,并且将其从根源上铲除?我们正在跟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希望能够通过企业的技术,再加上政府资源,大家一块来做这样一件事。也希望其他行业,包括像电商这些公民隐私泄露的重灾区,能够提高技术的壁垒,让用户的个人信息能够更好地加密,让所有这些黑色的产业链不会在源头上面获得用户的私人信息。(王佳梁)

  专家点评

  触宝准确抓住了输入法这样一个市场需求的切入口,看着挺窄,却是一种行业终生的需求。从国际视野,技术积淀,到市场营销,触宝团队应该说都很突出。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多数给人的印象就是所谓的模仿,337调查案触宝以小博大获得胜利,说明中国这一批年轻一代的高科技企业家,具备更强的自主创新意识,这一点尤其可贵。

  触宝也面临着怎么保护其知识产权的问题,这种风险实际是中国高科技企业最大的风险。关键在于如何尽快被市场接受,还是要靠大规模投入,迅速地把市场占有率拉起来,如果能跨过这道坎,在这个细分领域就赢了。从投资人的角度我认为,触宝的定位应该是海外市场跟国内市场并重,海外市场独立品牌独立营销,国内市场可以借助于与BAT的合作,大概是个比较聪明的打法。(熊焰 国富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

  (新民晚报记者 裘正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员工会10余种语言 投诉率低于0.01% 63年上海国旅无愧“老字号” 2017-04-24 09:03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