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天宫天舟对接成功 上海航天人25载助中国载人航天圆梦

  今天是我国第二个航天日。随着天舟一号4月20日在海南文昌发射升空,并实现与天宫二号的首次对接,亿万民众再次为中国的航天事业点赞。

  1992年9月21日,中共中央正式批准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战略,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进入了工程研制阶段,当时上海航天负责神舟飞船的推进舱结构装配、推进分系统、电源分系统和测控通信分系统设备的研制。这也拉开了上海航天人25年艰苦攻关、实现飞天梦的序幕。

  这次天舟一号上海航天承担了对接机构分系统、电源分系统、测控与通信子系统及推进舱结构与总装、总体电路推进舱电缆网等任务。“使命因艰巨而光荣,生命因奋斗而精彩。”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院长代守仑如此总结上海的“921团队”。25年来,“四个特别”的载人航天精神与上海精益求精的区域文化特征深度融合,形成了中国航天特色、上海航天特征的团队文化。

  培养作风优良的人才队伍

  载人航天是一个规模宏大、高度集成的系统工程。上海航天以完美的表现,为载人航天提供强大稳定的能量动力和精准无比的对接力。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载人飞船系统、货运飞船系统和空间实验室系统副总指挥顾侧峰介绍说:“我们不仅实现了技术上的突破与积累,更努力实践上海航天系统工程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技术与管理人才队伍,为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的战略发展培养储备了大量优秀人才。”

  而今,天舟飞天面对再一次的荣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货运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陈启忠却说:“载人航天没有所谓的个人成功,所有的成功都离不开团队的共同努力。职业有终结,事业无穷尽。能够有幸参与到如此盛大的工程,无悔青春,无悔一生。”天舟一号的上海航天研制团队,平均年龄37.5岁,35岁以下青年科技人员占比53.2%,几近98%的人员有神舟系列飞船或空间实验室任务经历。这样一支经验值高、人员稳定、老中青结构合理的团队,当属“黄金组合”。

  孙建秋是团队中年纪最长的老师傅。从事大型吊装指挥二十载零事故。还有两年就要退休的他,工作起来没有丝毫怠惰。无论是日晒雨淋的户外,还是安静封闭的厂房,他始终动作娴熟优美、自信从容,因而得名“金牌指挥家”。

  年届不惑的杨华星,是团队技术承上启下的中流砥柱。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2001年大学毕业时,老杨的择业机会有很多,可种种诱惑都无法撼动这位“航二代”追随父辈的脚步、投身航天事业的决心。刚入行的时候,老杨接到的第一项工作任务就是整理神舟二号在轨飞行的电源数据。“当时办公室十多个人,就三四台电脑,老同志常常是手绘图纸。我整理纸质版数据就花了4个月。”载人航天初期的艰苦,磨练了年轻人的意志和耐心;老一辈航天工作者的敬业与传承,让他从青涩的航天新兵成长为如今的科技骨干。

  把质量作为工程的生命

  载人航天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成败往往系于毫发。在顾侧峰眼里,天舟一号研制队伍经验丰富成为一把双刃剑。“这里隐含着另一种风险。主要是担心由经验主义导致产生的麻痹大意和心存侥幸。我们必须老老实实按科学规律办事,坚持把质量作为工程的生命。”于是,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叫响了“空杯心态”“归零意识”“首飞标准”,教育引导全体参研参试人员,牢固树立天舟一号任务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家级重大科技实践活动。

  为适应未来空间站建造阶段8—180吨各种吨位、各种方式的对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对接机构在传动缓冲链上增加了全新研制的可控阻尼器。研制阶段共计完成了544次仿真分析和317次地面环境试验,验证考核了产品可靠的阻尼力矩输出等各项功能和性能指标。对于这组数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载人飞船系统和空间实验室系统副总设计师张崇峰表示,“事情做透了,自己才能放心,对产品质量才会有信心。”

  天舟一号技术创新点之一,就是电源分系统采用锂离子电池组取代以往的氢镍或镉镍电池作为储能蓄电池。锂离子电池具有比能量高、寿命长、小轻薄等明显优势,民用市场应用十分广泛、成熟。手机、笔记本电脑、电动巴士等使用的都是锂离子电池。但该类储能电池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领域尚属首次应用。其安全性尤为引人关注。众所周知的三星NOTE“爆炸门”事件,就缘起锂电池作祟。该项技术的主要负责人马丽萍介绍说,“相较于民用市场,载人航天工程要求非常高,我们通过强化设计工艺保障、原材料优选、全方位仿真试验验证、严格生产现场控制等多方面入手,确保锂离子电池的高安全性、高可靠性。”

  确保每次操作安全无虞

  “载人航天质量与产保工作的高水准和团队成员‘一切以产品为中心’的高度认知,并非一蹴而就。航天科技讲求的是唯真务实,因此,我们从不畏惧困难,甚至将解决问题视作锻炼队伍、磨练意志的一种途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载人飞船系统副总师、产品保证经理庄越道出了载人航天团队的质量观。

  回忆过往,产品保证经理助理顾靖记忆犹新。神舟八号飞船对接机构首飞投产期间,质量问题频现,团队以问题为牵引,躬身自省,定位在外包产品设计缺陷和生产过程控制不严。团队沉下心来,全面梳理任务书,完善设计,细化环境试验技术指标,开启了设计师跟产作业新模式。“最难得的是,我们不仅是为保一次成功而开展专项复查与整改。首次交会对接成功之后,我们第一时间到十多家对接机构外协厂家走访一圈,对载人航天质量与产保控制要求进行了进一步的宣讲,这之后设计师跟产作业也成为常态化。”

  天舟一号对接机构副主任设计师丁立超说,当前外协产品质量管控有了进一步提升。“我们参与到电机、电磁阻尼器、离合器等外协产品实现的每个环节,包括设计、工艺、试验、生产,每个产品实行‘一品一册’,工作量是成倍增加了,但对产品工艺工序、关键控制点识别和性能特点非常熟悉,对产品质量胸有成竹。”当然,刚开始外协供方也是很抵触,但是上海航天人频繁地与他们沟通,坚持用科学的方法驻厂监造,在保证产保要求的有效传递之外,也帮助了外协供方提高自身的竞争力。“现在彼此之间形成默契,合作非常顺畅愉快。”

  零缺陷、无疑点、都放心,是考量一切工作的基本准则。遵循这样的产保思维逻辑,资深型号质量师金伟英总能将技术要求、风险特性,还有操作人员的年龄、身体、心理状况等信息予以综合考虑评估,敏锐识别是否存在隐患,确保发射场每一次操作都安全无虞,最终将产品安全送上天。

  虽然,科学试验有成功概率。但所有人都是产品质量的代言人,保证上天产品问题越来越少,质量越来越高,步入良性循环,天舟一号飞行试验任务圆满成功自是胜券在握。天舟一号发射完第二天,丁立超和他的小伙伴们已然放下成功的喜悦匆匆赶回上海。“天舟二号马上要投产了,必须马上投身到新的工作任务之中,不能耽误任何时间。”为了追赶空间站时代的科技创新与突破,他们抱定“在路上”的心态。

  原标题:上海航天人助中国载人航天圆梦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车展开幕 全球首发车将达到113辆 2017-04-19 12:1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