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微信iOS版彻底关闭赞赏功能 苹果连夜回应:一视同仁

图说:微信赞赏

  微信和苹果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

  4月19日下午,腾讯微信团队表示,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4月19日17时起,苹果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将被关闭, 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赞赏功能不受影响。

  “经过与苹果方面长期沟通协调,最终,选择对iOS版微信赞赏功能进行了调整,对此造成的不便,深感遗憾。”微信团队称。

  微信当天下午表示,iOS版微信赞赏功能关闭后,微信建议用户通过二维码转账方式对公众号表示支持。具体过渡方案是,公众号运营者可以在文章中展示二维码,通过个人转账方式获取支持。二维码可选固定金额和非固定金额两种。为了对用户资金进行保护,微信对此类转账资金将采取T+7的结算周期。

  然而,这种过渡方案仅仅持续了几个小时。

  4月20日凌晨,微信团队再次发布通知称,“紧急对19日下午上线的iOS版微信公众平台文章个人转账进行关闭。”

  微信方面进一步证实,二维码转账也被关闭。

  几乎同一时间,苹果公司也终于对此事做出回应:“微信可以选择提供’App内购买’让用户赞赏他们喜爱的公众号运营者,如同我们提供这一选择给所有的开发者一样,微信只需正确使用App内购买体系进行开发即可。“

  苹果的意思是,微信公众号赞赏功能并非是苹果逼停的。微信本可以像其他开发者一样,选择“App内购买”方式给公众号运营者。App Store生态对所有开发者的要求均是一样的。

图说:什么是“App内购买”

  此前,在iOS端,无论在何种App购买音乐、小说还是视频,都只能通过苹果AppStore的支付渠道购买(也就是“App内购买”)。而AppStore在中国支持银联、支付宝等支付方式,不含微信支付。通过这种方式支付,苹果会向App开发者抽取30%的平台佣金。

  具体条例是:2016年6月13日,苹果应用商店(AppStore)更新了3.1.1条款,更严格要求App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IAP(in-app purchases,应用内购买)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

图说:苹果应用商店规则截图

  微信支付提供的赞赏按钮其实就是“外部链接”,而建议用户使用二维码支持公号作者的过渡方案则是“使用其他行动号召用语”。如果违反了苹果的规则,苹果有权对App作下架处理。

  从2016年6月的最新规定到2017年4月最终执行,可以看到,微信和苹果之间的博弈之长。一位微信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双方在此事上的分歧,在于赞赏行为是否属于购买服务。

  据微信的产品介绍,微信部分个人类型公众号可以收取图文消息小费,支持从1元到256元不等的赞赏金额。该功能属于内测阶段,微信会综合考核各项指标发出赞赏内测邀请,暂不支持申请。赞赏2016年10月开始内测至今,成为很多写原创文章作者的一部分收入来源。

  “微信倾向于认为这是读者鼓励原创作者持续创作、给予小费的行为,而现在看来,苹果则认为,这是读者购买文章阅读的行为。”分析人士称,赞赏和付费阅读是有区别的,微信公众号的付费阅读一直没有推出。

  微信相关人士表示,微信红包属于个人转账范畴,并不是购买服务,因此不受影响。

  截至4月20日凌晨,新浪微博、今日头条、支付宝等同样开通了赞赏功能的iOS端客户端尚未受到苹果更严格规则的影响。截至发稿,上述公司暂未回应。

  不过,一位iOS开发者告诉记者,他们的产品本来也打算接入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来做用户打赏,“现在看来也会受到影响。”

  有分析人士猜测,微信公众号赞赏关闭可能只是表象,背后实际上是微信支付的疯狂崛起,苹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苹果推出的Apple Pay在中国被消费者几乎忽略,而中国的微信和支付宝初步培育了用户“无现金”消费社会。

  目前无法判断苹果是否针对微信,但业内人士认为,苹果此番博弈的意图是告诉腾讯,“iOS永远是我的地盘,我甚至可以找个理由让微信下架,别做威胁我的事。”

  事实上,如果一定要按照苹果规则进行“打赏”,那么会出现这样的场景:用户给了10元小费支持作者,苹果拿掉3元佣金,作者在经过漫长的结算周期后拿到7元。用户在发起10元小费支付请求时,很可能选择支付宝支付。

  科技评论人士王云辉表示,苹果App Store希望通过控制分发和支付两个水闸,来掌控整个产业链,但这两个闸口,注定是无法垄断的,尤其是支付。

  互联网观察人士阑夕认为,微信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屏蔽淘宝链接,用户也没办法通过支付宝给公众号赞赏。在这样的前提下,微信欠缺动员用户去批评苹果的立场。

  原标题:微信iOS版彻底关闭赞赏功能 苹果连夜回应:一视同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S
上海车展开幕 全球首发车将达到113辆 2017-04-19 12:1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