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21岁来沪打工小伙去世捐献器官救3人 父母为残障人士

图说:4月3日下午,医务人员、器官捐献协调员等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手术室内,集体向器官捐献者小周默哀送别。

  “与其让孩子无意义地离去,不如让他身体的一部分继续活在世上,也是一种精神的寄托和生命的延续。”

  4月3日中午,面对年仅21岁、因被工地吊臂砸中而不幸脑死亡、无法救治的小周,小周的父母与多名亲友、器官捐献协调员,经历了数小时的讨论沟通,最终决定,将小周的1个肝脏、2个肾脏捐献出来。

  记者获悉,这一例器官捐献发生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捐献者小周是一名福建来沪打工人员,也是家中独子,由他捐献出的1个肝、2个肾最终通过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自动实施分配。

  4月4日清明节的凌晨,3名器官受者的移植手术顺利实施。这是上海自2013年以来的全市第324例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实现案例,也是今年的第49例。来自上海市红十字会官方数据统计显示,近年来随着器官捐献理念的宣传与普及,全市器官捐献比例增长迅速,仅去年器官捐献实现案例增幅就达到75%。

  捐献者为家中独子,父母均为残障人士

  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方面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这名男子姓周,年仅21岁,3月31日,他在工地不幸被吊臂砸中,被120救护车紧急送往该院的宝山分院,被诊断为重型颅脑外伤、失血性休克、脑挫伤、脑疝形成。

  “由于创伤非常严重,虽然我们积极实施了抢救性的手术,他在第二天还是出现了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等情况,进入重度昏迷状态,血压也需要升压药物维持,到达脑死亡状态。”院方ICU专家表示,医院器官捐献协调员和志愿者获知上述情况后,初步判定患者情况可能符合器官捐献条件,于是立刻启动捐献紧急预案并联系患者家属。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器官获取组织(简称OPO)的器官捐献协调员茅啸秋、王娉莲等告诉记者,小周的父母都是残障人士,当时还远在福建老家,按照整个捐献流程,必须要征得父母同意。在父母到达医院前,协调员们先和小周的堂兄堂姐取得了联系,并讲述了小周的病情。等4月2日凌晨,他的父母先后赶到医院,陆续还来了近十位亲友。

  协调员茅啸秋告诉记者:“起初,多数的亲友对器官捐献持反对意见,面对这样突如其来的悲剧,大家都很难接受,尤其小周又是家里的独子,也是家中的经济顶梁柱,父亲接受不了打击,当场晕厥了。”

  作为器官协调员,王娉莲坦言自己和其他同事一样,绝不会直接劝说家属捐献器官,“协调员并不是劝捐员,我们会告诉家属,医生会尽力地去抢救病人,不会放弃一丝希望,但在现有医学条件下,只有当病人生命无法挽回、病人病情不可逆的情况下,才会告诉家属,可以有另外一个选择,那就是用无法挽回的生命中,尚有功能的器官去救治更多人的生命,这是一件很伟大、也很有意义的事情。”

  小周有一位堂姐就职于一家媒体,她最能理解器官捐献的理念,她表示:“当时看着弟弟伤情这么重,没有人愿意忍心看他继续受苦。”她慢慢地把这种理念传达给其他家属,姑父、舅舅……慢慢地到小周的父亲,“最后他(小周)父亲也认识到,与其让孩子无意义地离去,不如让他身体的一部分继续活在世上,也是一种精神的寄托和生命的延续。”

  整个沟通协调时间长达数小时,4月3日中午12时许,父母正式签署器官捐献同意书,同意捐献出小周的1个肝、2个肾。

  去年上海器官捐赠实现案例增幅达75%

  4月3日13点44分,器官获取手术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的手术室里顺利进行,整个过程由上海市红十字会和医院器官捐献协调员共同见证。

  此后,器官捐献信息上传至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开始进入器官自动匹配。匹配完成并获得确认后,医务人员用最短的时间将捐献的器官装入转运箱,大约1小时后,送达相应的目的地。

  4月4日清明节凌晨,移植手术顺利完成,三名垂危的病人获得新生。这是本市第324例器官捐献,同时也是今年第49例。

  2010年3月,上海成为国内首批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试点省市之一,直到2013年8月,上海首例公民逝世后自愿捐献器官的案例产生,这两年来,全市器官捐献比例增长迅速。记者4月7日从上海市红十字会获悉,截至2016年年底,上海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已经达到6349人,累计实现逝世后器官捐献275例,实现案例数比2015年增加了75%。

  与此同时,器官捐献登记流程也在缩短,相比以往实地登记,去年年底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系统登录支付宝,并将登记流程简化,时间缩短至10秒,器官捐献志愿注册人数迎来较快增长。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处副处长沈兵告诉记者,当前,器官捐献宣传理念逐步普及推广,临床上器官捐献案例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多人感受到,这是一种延续亲人的‘生命’的方式,也是一种‘大爱’,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让人感受到,逝去的亲人用另一种方式‘活’在这个世界上。”

  原标题:上海21岁打工男子逝后捐献器官救3人,其父母均为残障人士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民生这5年丨大交通:交通文明,永远在路上…… 2017-04-07 07:0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