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教授牵头制电子地图 点击可查数百唐宋诗人一生行迹

  图为:电子地图可查阅诗人一生行迹

  “李白、杜甫、孟浩然,这仨到底啥关系,两两组合,都在什么地方见过面?”“唐宋诗人里,谁最坐不住爱往外跑?”

  以上这些刁钻古怪的题目,现在只要一张地图就能解答——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兆鹏主持牵头与搜韵诗词共同打造了《唐宋文学编年地图》,收录了数百位著名唐宋诗人的一生行迹,何时何地写下了哪些诗文。点开地图上的城市名称,就能看到有多少诗人来过、在这里写下了多少诗;选择一位诗人,则能看到他一生活动的轨迹。

  湖北城市中诗人最爱荆州

  地图中揭示了很多有趣的八卦。

  比如,唐宋诗人最喜爱湖北哪座城市?

  根据地图先期选入的135位诗人来看,答案是荆州,35位诗人在此吟诗212首;其次是武汉,27位诗人留诗203首;第三名是襄阳,26位诗人留诗66首。

  再比如,湖北最著名的景点是哪里?

  当然是黄鹤楼啊!南朝刘宋时期,诗人鲍照最先在黄鹄矶上留下了诗作《登黄鹄矶》。到了唐朝,崔颢是诗人中较早登上黄鹤楼的一位,留下千古名篇《黄鹤楼》。李白多次登临黄鹤楼,写下了十几首与黄鹤楼有关的诗歌,成为中国诗歌史上“黄鹤楼情结”最深的诗人。王维、孟浩然等同时的著名诗人也书写了黄鹤楼,如王维有“城下沧江水,江边黄鹤楼”(《送康太守》),孟浩然有“分飞黄鹤楼,流落苍梧野”(《江上别流人》)等。

  谁是最坐不住的诗人?

  开发者王兆鹏教授认为大约是苏轼。“他一生的轨迹信息高达近万条,遍布全国各地,我们统计和录入时都累坏了!”他笑着说。

  另外,范仲淹的名作《渔家傲》过去都以为是在延安写的,经过此次查找文献考订后发现,其实是在庆州写的;名句“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的作者、宋代词人贺铸曾经在江夏做官;黄庭坚曾在武昌蛇山顶上望着紫阳湖的十里荷花留下系列名作;黄州在唐宋时期是官员被贬谪的目的地。

  电子地图历时五年完成

  这张有趣又丰富的地图来之不易:包括博士、教授在内的百余人团队参与数据整理编写,测绘、计算机、文学等多学科合作研究,历时五年才完成。

  此前,在一次偶然的学术交流中,王兆鹏的师兄、资深媒体人、词学研究专家肖鹏提出“能不能做一个词人的地图出来,看看哪里的词人比较多”,这个想法引发了王兆鹏的强烈兴趣,但作家的年谱是以时间为轴线的,而他们的行走轨迹则需要自己去查阅历史地图才能确定空间位置。这两者的文献资料大多是分散的,查阅时很不方便。他于是想到,通过数字化的电子地图,将前人的年谱和行走轨迹结合起来,打通时空维度。

  针对海量信息的搜集和核对非常辛苦,并非每一位文学家都有现成的年谱可查,像《春江花月夜》的作者张若虚,连传记资料都没有。团队成员煞费苦心地给每一位诗人编码,还为诗人们编纂了亲友数据库、交游数据库。

  近期将纳入更多诗人作家

  目前唐宋文学编年地图正值试用期,平台上仅呈现了135名唐宋诗人和词人的信息,近期还会陆续上传500位唐宋文学家的资料。

  王兆鹏介绍,数据库还将继续完善,今后想扩充、涵盖整个中国文学史;电子地图也会增加历史地图,以便更加直观地了解到古人的足迹,实现古今时空的重叠,更有历史感;还会开发出更多具有文化旅游价值的功能,推荐诗人走过的路线,将古今路线做对比。“比如重走李白、杜甫这样的大诗人的路,在行走的同时感受作家的心境,在时空的交错中触摸古人的灵魂,是件很有意义的事。”王兆鹏说,他们还想在平台中加入音频和视频,比如加入作者的画像、书法作品、诗词吟唱等,孩子们利用这个平台学习古典诗词,一定又方便又有趣。(原标题:教授牵头制电子地图 点击可查数百唐宋诗人一生行迹)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骨灰新处理方式“生命晶石”推出一年 仅180个家庭选择 2017-04-01 09:40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