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杨兆云:在上海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

  【新民晚报·新民网】20多年前,杨兆云大学毕业从山东来到上海发展。受经济大潮的冲击,自己的公司最后只剩他一人,穷得叮当响。“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他坚持了下来,遇到了“贵人”,搭上了上海“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快车,规规矩矩地做人做事。

  在上海“四个中心”起步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有一批传统企业如获新生,其中的中坚者通过顺应时势的变革,见证了这段飞速发展的历程,自己则分享到了改革的果实。杨兆云,就是其中之一。

  ■杨兆云在园区大门口

  ■春节期间杨兆云带领管理人员紧急给客户发货

  绝处逢生受益于金融中心建设

  家在济南、毕业于山东大学市场学专业的杨兆云,是个70后。现在他的名片上印着上海东港安全印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以及上海东港数据处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的台头。刚出道时他就进入东港,被派到上海当销售员。

  上世纪90年代初,公司主要生产销售纸张。受经济大潮的冲击,国外一些低成本的纸张进入中国,东港在价格战中不占优势,高层决策转向纸质印刷业发展。这时,企业内部出现分流,杨兆云亲眼看着十几个同事大半另找东家,干起老本行——推销纸张。而自己的公司业务量下滑,看不到未来,渐渐地在上海只剩下两三人,最后只剩了杨兆云一个,一个人负责江浙沪等一大片地区的销售,可那时的他,穷得连钱都存不下来。

  跳槽么?改行么?面对摆在眼前的种种诱惑,杨兆云选择了坚守,他留在了印刷业。起初接到的订单很少。本来性格就内向,加之在上海没几年,人生地不熟,他感觉打不开局面。

  “幸运的是,我在上海遇到了几个贵人。”他清楚地记得从建设银行手上接到了自己“来上海后最大的一笔订单”,这仿佛绝处逢生般,给了他极大的鼓舞。当时正值建行系统升级,配套单证要作相应的改版印刷。闻讯后,杨兆云便迅速联系建行相关部门,提出前期可以提供免费设计、打样的服务。经过近半年的跟踪,热情的服务赢得了建行的信赖,于是建行在新系统正式上线时,将第一笔订单放心地交给了杨兆云。

  之后,来自上海金融业的订单陆续多了起来。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上海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沪上的银行业务日益活跃,杨兆云记得起初那几年自己的业务100%来自金融业,而今公司业务尽管多样化了,来自金融业的份额仍占据半壁江山。

  科创加持产品线日益丰富

  制造业是上海加快建设全球科创中心及“四个中心”的重要支撑。信息网络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形成了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新的路径模式。

  2008-2010年,当纸质印刷业作为传统制造业被别人看作夕阳产业时,杨兆云依旧在这个“夕阳产业”中寻求可能转变的机会。身处低谷,他却仍然坚信总有一天会“否极泰来”。公司在很短的时间内整体转型,走向了数字印刷和高端密码卡印刷的产业序列。有了科技含量加持,新生的产品线一个个壮大起来,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分别单独成立子公司或发展为独立外包服务的事业部。而今金融服务外包是公司的业务重点,其中电子账单的需求量最大。随着射频识别(RFID)技术在物联网逐渐推广应用,公司又开始做相关的系统集成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票据印刷有“印刷业的硅谷”之称,因为其中的数字化、安全防伪都有很高的科技含量。随着服务业所占产业比例逐年提升,相关企业对电子档案、电子票据的需求越来越大,尤其是随着电商经济在上海风声鹤起,电子发票的业务量越来越大。

  此时,杨兆云早已不是“光杆司令”,他有了自己的团队。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在数字印刷方面走到了行业的领先地位,在高端制造业中又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二十多年来杨兆云对企业成长空间的看好,终于得到了印证。

  用户至上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

  上海在“十三五”期间将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总体要求的重要举措,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端化拓展、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提升。杨兆云早已嗅出了改革的气息,对客户,他反复强调的也是做好“服务”。

  “我这个人,说到底,是靠人品做生意的。”他带领团队,与客户坦诚交流,在客户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渐渐地,客户感到杨兆云的团队是可以信赖的,订单便随之而来,如雪球般越滚越大。随着服务业的比重越来越多,他的工作方式也发生着改变。以前做销售,少不了陪吃饭陪喝酒,现在更多的是和客户沟通需求,提供切合对方实际的服务方案。

  同样,他对属下也相当照顾。还记得刚当上公司在上海地区一把手时,公司在淡季时放假,工厂机器停转。一天,他正坐在办公室里,只听见楼下传来一串脚步声,直奔他的办公室,听起来足有几十号人。他吃了一惊。原来,找他的正是放假中的车间工人。他们向总经理诉苦,没有订单,他们没活干,家里揭不开锅。杨兆云赶紧安抚好工人的情绪。一转身,他就开车出去找订单了。想想没升任管理层时,一个人管饱;现如今,要养活这么多人,他深感自己身上挑着千斤重担。打那以后,销售团队拼尽全力争取订单,公司的印刷机再也没有停歇过。杨兆云说,“以前我听见机器声嫌吵,后来爱上了这个声音,它是多么动听啊!”

  还有一次,正赶上过年,一家银行突然提出急要一批货。考虑到需要连夜开车送货,杨兆云关照司机先赶紧回家睡个觉,起来再赶路。司机照做了,行车一夜没打瞌睡,第二天一早及时把货送到。像这样高效服务的案例还有很多,使公司在业界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海纳百川有小家更拥有大家

  2005年当上上海分公司的总经理,2006年公司成功上市,越来越多的资本向东港聚拢,公司拿下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如今的杨兆云,早已不是那个穷得叮当响的外来小伙子了。伴随着事业蓬勃发展,他也在上海建立了自己的小家庭。

  妻子是上海人,岳父母也都是上海人,这个地道的上海知识分子家庭接纳了他。准女婿第一次上门,岳父找他谈了30分钟,杨兆云说那是“面试”。结果是顺利通过,岳父对他极为肯定。他说,婚后自己的性格也有所变化,妻子是个活泼开朗“透着阳光”的人,自己早年的急功近利不知不觉不见了,如今人生走到近五十,心态越来越平和。

  一转眼,他离开山东到上海发展已有二十几年了,用他自己的话说,“人生至今,超过一半的时间在上海”。他至今仍感恩于早年遇挫时给他帮助的上海人。这些年来,商界、政界遇到的人,给杨兆云留下的印象就是两个字——“规范”,做什么事都是规规矩矩的。“上海是个移民城市,就是靠规范来运行。生活在这里的人,不管来自哪里,都会不自觉地融入这个环境。”

  他清楚地记得,自己是坐船从山东来上海的,船从长江口驶入,看到黄浦江另一边,浦东陆家嘴还是一片芦苇地,东方明珠还刚开建。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伴随着上海的飞速发展,公司在这个城市也已从一个小小的办事处,发展为拥有两大产业园近400名工人的规模。

  上海用海纳百川的胸怀接纳了这个异乡人,杨兆云也在用实际行动跟紧城市发展的脚步。他的公司对技术人员的培训是不间断的,自己也在孜孜不倦地学习。在上海建设学习型城市的进程中,他跑在了前面。哪怕现在年过不惑,他还在读着交大EMBA的课程。

  此外,他是上海市票据协会的副会长、印刷协会的副理事长,还是闵行区青年促进会的会长。在这里“交流的干货”更多。他以企业家导师的身份,帮助有创业梦想的青年人理清思路,为他们分析市场前景。这就是上海改革大潮孕育的一位成功高管回报这座城市的一种方式。(新民晚报记者 张家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骨灰新处理方式“生命晶石”推出一年 仅180个家庭选择 2017-04-01 09:40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