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共享单车押金该不该收 听网友怎么说

  共享单车自诞生后,其押金问题一直是网友关注的焦点。押金到底该不该收?为何有人支持有人反对?凭信用机构担保免押金模式是否涉嫌用户歧视?无条件免押金可不可行?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押金该不该收? 超7成网友支持共享单车免押金

  近日,中新网微博发起的一项关于共享单车免押金的投票调查显示,截至28日,74.8%的网友支持共享单车凭信用机构担保免押金,认为对信用好的使用者该予以奖励。

  记者梳理网友评论发现,大部分支持共享单车免押金的网友主要担心押金被挪用、押金难退的问题。不过记者试着使用摩拜和ofo的退还押金服务,基本都是“秒退”。

图说:“你支持共享单车免押金吗”调查。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ofo相关负责人表示,ofo最早就对校园用户群体采用了“免押金”的运营模式,而且,ofo用户的押金专款存放,不进行任何使用,可随时根据用户需求退押金。摩拜方面,早在2月份就表示,专门开立了存放押金的银行账户,100%确保押金的资金安全,专款专用。

  免押金不是“喜大普奔”吗?这些人为啥投了反对票

  调查显示,25.2%的网友“不支持共享单车绑定信用机构免押金”,主要担心绑定信用机构泄露个人信息。

  据了解,无论是信用机构,还是共享单车企业,用户注册时都需要填写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号码等个人敏感信息。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从用户角度上看,肯定希望免押金;但是从企业长远发展考虑,收押金理所应当,“但关键押金要收的透明,用户需要时能及时退还。”

  很多网友也认为企业收押金无可厚非,所以持“反对共享单车免押金”态度。微博网友@风大听不清啦啦啦称,“去图书馆办借书卡都要交押金呢,何况共享单车?我觉得企业收押金没什么问题。”

图说:不少网友微博留言并不支持共享单车免押金。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记者了解到,其实不只是共享单车,在生活中,很多地方都需要押金,如北京公交卡需要押金、部分城市住宅小区居民装有线电视、装宽带也需要押金。

  有条件的信用免押金涉嫌对用户区别对待?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永安行、还是上海地区的ofo,用户骑行共享单车免押金都有前提条件,那就是芝麻信用的芝麻分达到一定程度。

  据统计,ofo、永安行、优拜单车、骑呗单车、funbike单车在部分城市中,用户芝麻分达到一定程度,都可免押金骑行。不同的共享单车企业对芝麻分要求不一致,最高者需要用户芝麻分达到750及以上;最低者只要求600及以上即可。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对中新网表示,芝麻分是根据用户的各维度数据(信用历史、身份特质、履约能力、行为偏好、人脉关系)综合而来的,“650分即以上代表用户信用良好。”

图说:资料图。北京某所高校内的共享单车数量惊人。吴涛 摄

  以ofo为例,其规定芝麻分650分及以上的上海用户免押金骑行。ofo方面对中新网表示,信用分值的设置,是ofo与芝麻信用综合各方面因素共同制定的分数标准,这也是试运行阶段的一个预设数字,后续会根据具体业务修正和补充。

  不过,并不是所有共享单车用户都是芝麻信用的用户,这部分用户并不能免押金,但实际其信用也不一定不好。共享单车这么做是否涉嫌用户区别对待呢?

  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研究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易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这其实是一种双赢的营销策略:芝麻信用为共享单车企业提供一定的信用数据支持和支付宝入口,共享单车也可反向拉动芝麻信用用户的增长。“这虽然涉及对用户的区别对待,但目前在互联网领域,相互导流(互相拉动用户增长)很正常。”李易说。

图说:资料图。某辆共享单车号码被损。吴涛 摄

  无条件免押金可行性如何?

  如果共享单车企业对所有用户一视同仁,无任何前置条件免押金可行吗?ofo相关负责人并未直面回答相关问题,但表示,对ofo来说,押金从来就不是一个必要的东西,会尽力降低用户使用的门槛。

  部分网友对共享单车企业无条件免押金表示担心,称有押金的情况下,还有人恶意破坏共享单车二维码、号码牌。无押金后,这些用户无后顾之忧,岂不是更猖狂?

  李易表示,其实单车遭破坏和有没有押金无直接关系。“部分破坏共享单车的人根本不是共享单车用户,另外即便真是共享单车用户,破坏时谁会留下自己的账号痕迹呢?无痕迹企业就无法追查,惩处波及到押金更无从谈起。”

  李易还表示,无任何条件免押金对共享单车行业来说,无疑相当于一枚“核弹”,影响很大,一旦启动,离行业洗牌就不远了。

  刘俊海认为,无条件免押金的企业无疑会成为行业的搅局者,但要防止这样的企业涉嫌不正当竞争,因为此举一出,其他同类企业或受到严重打压。

  中新网发现,严格来说,目前市场上还没有一家共享单车对其所有经营地区和所有用户启动无押金模式,多数企业开启免押金模式时,都加了城市限定或信用值限定等前置条件。

  原标题:四问共享单车押金:该不该收?无条件免押金真的可行?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