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东北与东部省市对口合作 上海与大连“结对子”意味着什么?

网络图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通知要求:辽宁省与江苏省、吉林省与浙江省、黑龙江省与广东省;沈阳市与北京市、大连市与上海市、长春市与天津市、哈尔滨市与深圳市建立对口合作机制。之前上海“结对子”,对象一般都是“老少边穷”地区,这次对口的大连市却是辽宁省排得上号的城市。这个变化意味着什么?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学良教授。

  区别于对口支援

  此次东北地区和东部地区开展对口合作是一种区别于对口支援(帮扶)和扶贫的新型跨地区合作模式。

  为什么要采用这种新模式?张学良告诉记者,这与东北地区的实际情况有关。首先,不同于以往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的对口帮扶,东北地区的工业基础与经济基础较好,“结对子”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强扶弱”“好帮差”。其次,东北地区面临着特定的转型压力。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大,2月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31个省份2016年的地区生产总值数据,在名义增速低于5%的5个省份中,黑龙江、吉林就占据2席。二是人口与人才流失压力大,出现了“城市收缩”。张学良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在2000年到2010年2次人口普查期间,全国318个地级/副省级城市中,87个出现了人口的持续下降;在2865个县市(区)中,有997个县市(区)十年人口变动率为负。有相当一部分在东北地区。三是经济新增长点还未形成,东北地区现在已进入第二个十年振兴期,但是在经济发展上依然缺少“关键一招”。四是需要外生冲击促使内生变化。现在的对口合作,恰恰就是一种外生冲击。

  对双方都是利好

  上海与大连结对的消息一出,很多上海人在问:为什么是大连?

  在张学良看来,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上海与大连都靠海,均是港口城市,地理条件有相似之处;二是大连经济基础较好,有利于在更多层面上进行合作,合作空间大;三是大连是辽宁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战场,可以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进行对接,学习和借鉴上海的经验。此外,在城市管理、干部素质等方面,两者也有一定的接近性,便于交流和取长补短。

  对于此次结对,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及地方,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综合考虑相关省市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水平以及合作现状等因素,最终才确定了这一对应合作关系,很多省市此前就已经具备了非常良好的现实合作基础。张学良表示,这样知根知底的“配对”,对于合作双方来说都是重大利好,“毕竟这次不再完全是传统的以投项目、给资金等方式进行的合作,更主要的是理念、人才、体制机制创新等‘软合作’方面的对接”。

  让市场推动合作

  上海能从这次结对中获得什么呢?

  张学良表示,上海现在承担着好几个国家战略,如何实现这些国家战略的联动,是上海所面临的一大课题。“比如,‘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光靠上海自身恐怕难以施展身手,而东北地区具有工业基础好、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大、科研能力强、区位优势突出、农业基础好等优势,可以有力弥补上海在资源禀赋等方面的不足。”而且,与东北地区如果合作成功,其辐射效应将不局限于两个合作地区,长三角发展能级也有望获提升,对上海来说“这盘棋就活了”。

  这种新型跨地区合作模式未来如何走得更好?张学良认为,关键在于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与传统帮扶模式更为强调政府主导作用不同,在对口合作中,应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对口合作不是简单的‘拉郎配’,政府应更多发挥引导而不是主导作用”。在具体做法上,张学良建议上海和大连可以设立民间共同基金,用于两地发展。(原标题:国务院部署东北与东部省市对口合作,上海与大连“结对子”)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网红面包店Farine因涉嫌使用过期原料被调查 网红面包店Farine因涉嫌使用过期原料被调查

因涉嫌使用过期原料,上海徐汇区市场监管部门上门调查知名“网红”面...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