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校园开放日忘带登记表 母亲雨中跪地:怕浪费入学机会

  【新民网讯】据新闻晨报,周日下午,上海中小学纷纷举行校园开放日,在寒风冷雨中,西部的一所初中门前,发生了令人吃惊的一幕:一名家长竟然跪在了满是雨水的冰冷的水泥地上,只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够参加该校的校园开放日。

  今年,市教委首度要求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在3月18日到4月7日之间,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划,开放日不是学校的招生日,主要是为了方便家长、孩子能够更好的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以及课程设置,对学校进行参观。然而,这名下跪的家长及其他不少家长却并不是这么想的,有家长甚至将开放日当成了让孩子踏进名校的一根“救命稻草”。

  当日事件:

  无法进校,母亲雨中下跪

  19日下午,是上海西部某所初中首次进行校园开放日的时间。这所初中具有一定名气,开放日自然聚集了相当大的人气,虽然当时天空飘着小雨,天气有些湿冷,但仍旧阻挡不住家长们看校的热情。

  据该校范校长介绍说:当天总共有1300多人前来参加开放日,非对口区域的参观者800人,对口的参观者500人。为了尽量满足家长们的需求,学校特意将当天活动分为4场。“前来参观的家长实在太多,为了保证进校学生的安全,做到有序参观,我们事先就要求所有来参观的家长都必须凭借网上的登记表进校。”

  当时参与了校园开放日的张女士目睹了事件的过程。张女士回忆,当时大约是下午4点,她带着孩子参观完学校后正准备离开,在走到学校门口时,听到校门口传来吵闹声。“原本以为是家长和保安闹了不愉快,没想到随后就看到一名母亲扑通一下跪在了湿漉漉的地上。那名母亲穿着一件长长的黑色羽绒服,留着短发,当时天还飘着雨,她也没有打伞。”原来,这名母亲本来是想进学校参加校园开放日的,但是因为忘记携带登记表,无法出示凭证,所以被工作人员挡在了门外。在交涉无果后,这名母亲就这样跪了下去。

  这名母亲的下跪引发了围观,也让四周的家长着实吃惊,有的家长上前劝说该名母亲快点站起来。张女士回忆:“那名母亲在冰冷的湿地上跪了好一会儿。”

  校长解释:

  未带登记表,隔天补参观

  该校范校长称:“开放日报名时,我们网络上对于对口区域的参观者不设限,对于非对口区域的参观者人数限制为800人,就是为了避免拥挤。先报先得,报名成功者必须带着下载的登记表进入校园。当天,有些没有报上名没有登记表的家长,也想进入校园,但是工作人员进行了劝阻。下跪的家长就是这其中的一位。后来,我们经过调查了解到,那名下跪的家长其实是报了名的,但是忘带了登记表,没能进入校园。”

  这名下跪的家长是该校非对口区域的参观者,他们一家是从外区专门过来参加该校开放日的。范校长介绍,学校在当天下午参观活动结束后,立即查询了这位家长的报名信息,发现她的确成功报了名,而且当天也没有迟到,经过协商,学校觉得应该满足一下这名母亲的心愿。随后学校就打电话邀请其全家第二天再来校参观。

  第二天下午4点,该校为这位母亲一家又举行了一次特殊的校园开放日。他们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该校的校园、校史馆等设施,学校还专门为他们讲解了该校的教育理念、课程设计等。范校长称,这个家庭的参观项目基本与前一日的校园开放日内容是一致的。

  家长坦陈:

  当时太伤心、太冲动了

  这名家长为什么突然做出下跪的举动呢?第二天,这名家长在边参观学校的时候边告诉了学校自己的想法。她是从别人那里听说这所学校非常有名,所以非常想让孩子能读这所学校;而且她还听说,校园开放日就会选拔学生的,只要能进来,孩子就有机会读这所学校。“当时被挡在门外了,我就有点太激动了,一想到进不了校,就以为孩子的升学机会被浪费了,所以不知该怎么办,伤心得有点崩溃。我当时确实太冲动了。”

  这名家长来自外区,不属于这所学校对口区域,从招生政策上来说,她的孩子是不可能就读这所学校的。该校的接待老师向这名家长详细解读了招生政策,最终家长也承认:“自己功课没做好,招生政策没有搞明白,想当然就跑来了,急昏头了!”

  该校的开放日是否真的与升学没有关系吗?据记者了解,在开放日前就有消息称,该校会进行考试,优秀的学生会被提前录取。昨日,该校的范校长进行了辟谣:“绝对没有考试,这是教委明令禁止的。当日一个多小时的参观,家长参观了校史馆、听了老师关于教育理念、课程建设等讲座;现场确实安排了一定活动,但这个绝对不是考试。为了避免学生感觉太枯燥,我们让学生随意玩了‘拯救大熊猫’的游戏,这也和升学完全无关。”

  为了避免“家长下跪”的一幕再上演,范校长重申说:“开放日仅仅是参观,希望家长心态放稳,不要以为参加开放日活动,就有升学机会。特别是非对口区域的家长,要考虑一下是否有必要参加,无需疯狂追逐开放日名额。”

  有家长吐槽:

  开放日怎么没有任何招生内容

  上周末,不少家长参加了各自所在区县的公办中小学校园开放日活动。昨日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觉得校园开放日让自己对学校了解更透彻,很多疑问迎刃而解,但也有一些家长表示校园开放日只是走马观花,对升学没有实质性帮助,甚至抱怨学校连考试和面试都没有。

  家住长宁区的孙先生上周六带着儿子参加了延安初级中学的校园开放日。孙先生表示:“听了校长的讲座,学校教学理念觉得很适合孩子,儿子平时的理科成绩也是相当出色的,而数学正是该校特色。”孙先生认为没有白来,能找到一所适合孩子的学校并不容易。

  张女士说,上周末带女儿去了同济大学附属七一中学校园开放日,小朋友进行英语自我介绍、猜成语、绕口令、参观校区和看视频等活动。张女士对这些活动很满意:“校园开放日给家长一个近距离了解对口学校的渠道,也让孩子们提前适应学校环境。”

  但记者也注意到一些家长的不满,他们在网络上、微信里抱怨。陈女士说:“上周两天时间,我们小区里小升初的家长都参加了不同时段的四场校园开放日活动。回来后大家都在抱怨开放日没进行任何测试,只是参观学校、简单的介绍,没有任何的招生内容。有的家长只是带着孩子在校园里走一圈就回家了。”

  家长陈女士的观点有一定代表性,在有些家长看来,校园开放日就是升学日,原本还很期待校园开放日会让孩子做点测试题,检查一下各类获奖证书呢,没想到只是走马观花游览一遍。

  校长提醒:

  开放日只是让学生了解新校园

  对于部分家长把校园开放日当成招生日,因此把自己的孩子“全副武装”,希望在开放日中引起老师的注意一事,许多学校的校长都再三提醒,开放日不等于招生日。

  包玉刚学校校长吴子健说道:“家长对校园开放日的解读产生误解,一大部分可能来自于学校的宣传不到位,如果学校在初期做好宣传工作,严格区分开放日和招生日,这样家长也不会因为一个开放日而挤破脑袋。”新竹园中学校长王学军也提醒家长:“开放日不会有任何考察,仅仅是参观。”

  进才外国语中学校长王从连表示:“家长并不需要过分担心孩子表现的是好还是不好,活动老师也不会做观察或者记录,只不过让孩子了解到即将开始新校园的学习生活是怎样的。”

  其实在此前,市教委多次强调,“校园开放日”以学生和家长自愿为原则,学校不得组织学生入学报名,不得进行之比测试,不得对学生进行面谈,不得收取学生简历,包括各类获奖证书。

  教育人士建议:

  开放日要关注学校办学理念

  既然校园开放日不等同于招生日,家长在校园开放日又该怎么看校呢?记者采访了多名教育人士,他们建议,家长最应该关注的是学校的办学理念、育人目标等,是否和自己对孩子的期待相符,而借助校园开放日确实能看出一些学校的门道。

  在校园开放日,家长首先应该考察校园环境,校园环境直接关系到孩子在学校的日常生活,一个温馨、亲切的校园更能带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及自主性。

  其次考察课程设置,学校会设置拓展型课程,家长可根据孩子的自身情况判断是否适合孩子就读。

  然后家长还需关注基础设施,基础设施主要体现在图书馆书籍收集、运动器材、食堂伙食、校园绿化等。

  如果有打算让孩子住校,那住宿环境也必须要重点关注,例如住宿条件如何,学校每日的作息安排是否合理。

  此外,家长还可以关注学校老师、学生的形象,老师的谈吐,精神面貌很重要,而周边同学的学习观也直接影响着孩子积极向上的一面。

  原标题:家长:当时太冲动,怕浪费了升学机会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幼儿园该不该过“洋节”?网友:崇洋要适当,传统不能忘 幼儿园该不该过“洋节”?网友:崇洋要适当,传统不能忘

政协委员朱军表示,近来出现学校甚至幼儿园公开组织学生隆重开展西方...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