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一个曾经饿肚子的创业者 创客谢如栋讲述他的故事

图说:遥望网络创始人、总裁谢如栋 徐鹏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给后来者的寄语:创业不要盲从,首先要对这个行业有非常透彻的理解;其次,不论是否创业都应该尽心尽力做好自己手里的活,让你的专业知识得到真正的提升,你出去的时候你就是专家,你干什么都是很OK的。做企业要有一种匠心精神,专业专注实现自己产业梦想的同时,又要对公司所有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认认真真做事。创业成功的要素是:业务经验、创新理念、团队管理。——谢如栋

  创客卡片

  谢如栋,男,浙江宁波人,1981年10月出生,本科,毕业于浙江财经大学。曾经做过站群、页游、服装电商、导航网站,并获得超级站长大赛十强、“赢在中国”32强、淘宝“我是赢家”卖家成长大赛亚军等奖项。现任杭州遥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

  遥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行前发给记者的材料中介绍:“公司成立于2010年11月24日,2015年12月新三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834448”。当记者来到地处杭州城西的遥望大厦的时候,公司创始人、总裁谢如栋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发布了摘牌公告。

  “下一个目标是主板上市。”这位长得斯斯文文、生于80年代初的创客,却有着从不安分的野性,经历过一次次成功或失败的创业,似乎永远不愿停下自己的脚步。

  他爱听李宗盛的《山丘》。越过山丘,也许是无人等候,却仍要遥望远方——且听他讲述他的创业故事。

  一个饿肚子的创业者

  我算一个资深的创业者,从大学时代一直开始各种创业活动。快毕业的时候,电商起来了,我和5个同学凑了10万块钱,在杭州一个有名的论坛发帖子卖东西。当时物流不那么发达,送货成本高,就轮流骑自行车送,一个货来回要一个多小时,七八月份非常热,一天下来真的是汗流浃背。伙伴们受不了了,有回家办厂的,还有去考公务员的,最后就剩下我一个人。

  那时我认识一个做网站的朋友,每月能挣五六千块钱。我发现有一种内容管理系统,可以自动生成这种网站。我在QQ群里面到处拜师,找到了比我还落魄的一哥们,他教我怎么去用这个内容管理系统,来完成一个网站的搭建和运营。后来成了我的第一个合伙人。当时没有任何收入,我一个人的资金坚持了两三个月,连二三千元的房租都付不出来,又没脸跟家里说。到了最后连吃饭钱也没了,撑到第三天只能给妈打电话求助。

  回家了还是不甘心,继续学做网站。唯一剩下的资产是一年一付还剩半年的服务器。父母也没有逼我去找工作,觉得你既然喜欢就继续干。直到次年2月份,我做的笔记本推荐、性能介绍、错误解决的第一个网站开始有流量了,当月广告收入差不多2000多块钱,我拿这笔钱给妈买了个手机。

  创业,为了妈妈,为了伙伴

  当时手头的钱作为投资是不多,但零花肯定是够了,该停一停了?意外的事情发生了。2007年12月份妈确诊为肺癌中晚期,我一下子压力很大,首先觉得可能钱不够,要赚更多的钱。我在医院附近开了公司,公司医院两头跑。一位网友介绍了北京肿瘤医院的医生。我带着妈第一次去北京,在医院门口住了一个月才见到医生,到最后一项检测才得知不能开刀了。这期间还出过一个事情,当时网页游戏特火,我在网上找了一个团队,付了他20万,让他留在杭州开发。他工作了一个多月做不出来,跑路了,几十万的钱也飞了。刀没开成,企业也没有时间管了,我带着我妈四处求医。转院时妈不小心得了肺炎,因为抵抗力下降病情恶化,赶紧请人到美国调药,就在药到的那天妈呼吸停止了。

  这对我的打击非常大。妈从小不会很严格要求我达到多高目标,只会希望我把自己做到最好。我觉得我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给妈证明你儿子还可以。妈走了,永远没有证明的机会了,我觉得我做任何事情都是徒劳的了,在家里昏睡了半年,什么都不想干,公司的事也完全不去过问。8月底我回到杭州,令我惊讶的是,尽管几个月没给大家发过工资,可十个员工都没有走!这对我来说触动很大,让我想到了自己的责任,为了伙伴们,还是要好好做。

  创业归零后的重新起步

  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功能性的软件,引导用户去设置首页,我跟技术聊,有没有可能做一个软件来推导航。他说这是几年前上网困难才会做的,现在已经过时了。我又想了一两个星期,决定要做,因为我看它上面广告很多,广告主愿意去买,生意就肯定能做。2012年我把新创的游戏导航网站卖给了边锋,二三十岁就赚了2000多万元。

  也许是自我感觉太好了,我认为市面上的电商做得太low了,要颠覆他们,决定做一个高端电商平台,从法国挖了设计师回来,一切都以高大上来做。当年拿到淘宝最佳掌柜的第二名,觉得还得往上冲,把所有卖了资产的钱全部投进来,结果整个项目亏了两千万左右。公司已经有一百三四十号人了,继续做实在是赔不起这个钱,每天失眠,后来真的是没有钱发工资了,才下了决心。清盘的时候非常痛苦,几百万库存只卖了五十多万,还欠供应商几百万。后面终于想明白,最大的问题是供应链,你要卖的时候没有货,货来的时候你已经过时了。

  所有以前的创业归零,我觉得我还是想要创业,又重新组建团队,大概花了两三个月,组了十几个人。移动互联网起来了,我们先从PC开始做,有些客户转型到移动互联网,我们也转向移动互联营销。整个2014年,从十来个人到了五十多个人,当年实现了1000多万的利润。2015年2月启动新三板,我们12月挂牌。我们确实赶上了新三板的红利,有非常大的资金在同行中脱颖而出,我们的游戏分发、广告迅速占到了前几名。

  成为更多创业者的孵化器

  遥望大厦就是一个小创业园区,手游村吸引不少合作伙伴,我们提供办公条件、优先提供业务支持,甚至财务、人事代理,什么都帮你干了,你起来了,同样反馈给我、服务于我,我们既是合作伙伴,也是竞争对手,整个园区目前这边70%多都是相关行业的,整个手游村里面70%以上还是做手游的,从业人员估计应该在1000人。我们的集聚效应还是很明显的,一个大客户过来出差,他只要在这一片出差就好了,不用赶来赶去。

  2017年是新媒体崛起的一年,接下去也许会再搞一个自媒体人区。我们是流量粉丝的运营者,我们跟上下游都很熟,中间这一层实质性吸引用户的内容我们是不会做的。我们开创了一个叫原创格的平台,开启了投稿和审核的功能,让大量的撰稿人投稿给我们,供稿人跟需要买稿子的人之间搭一个桥梁,我们通过分类,根据市场需求订货,我们不直接向他们收费,会做一些增值性的服务,比如我们做了一个正版小说的阅读平台,我们签了很多作者,我们把这个平台投放给我们合作的公众账号,然后我们还做了一个电商平台,我们就投放给我们合作的公众账号。我们孵化了三个项目,汽车跟女装已经赢利了。对于媒体人来说,你千万不要迁就我,还是坚持原来什么风格。自媒体才刚刚起步,因为老的那批自媒体人都是干流量干运营的,内容其实很差的,文章一点职业操守都没有,假新闻都敢做的。未来一定属于纯正的自媒体,或者是传统媒体转型。

  关于“遥望”明天的遥望

  我们不在大受众的东西上面跟大平台竞争,会选一个非常垂直的细分领域去竞争,一般的打法就是在不亏本的情况下做规模,做上规模后,优化服务,通过服务提升,产品质量提升,通过市场垄断获得溢价。因为我有利润,所以能投入更多钱,做更好产品,比如我们做游戏的分发,4个月就做到了第一。很多人一味地亏,烧钱抢市场,这不是良性的。互联网这种高度集中的行业,信息高度对称,头部效应非常明显,腰部很难生存,底部又太散了,即便能活也做不大。所以就要迅速做大头部,做一个垂直细分的第一,跟大公司的一个小部门打,你还是有优势的。

  6月我们会完成IPO申报。什么时候上市呢,不知道,但我觉得一旦完成了这个,资本市场就跟我们没有关系了,剩下的就是专注做业务了,申报期间我也做不了任何东西,既然已经申报了,就应该安心地做好自己的企业,就算哪天我们过不了会,没有上市,但企业你是赢利的,是良性的。

  我自己是学技术的,从小对科技类的东西非常感兴趣,IPO了之后,我一定会去做人工智能。我希望公司变成一个完全技术化的公司,希望未来公司的人不要太多,但是技术实力很强。

  创客Q&A

  Q:请用最简洁的语言描述一下你所创业的公司或创业项目,你认为其创新点在哪里?

  A:杭州遥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构建垂直性“平台+内容+精准营销”的良性生态模式,深度整合互联网流量与内容资源,为个人与企业提供优质的数字内容服务,目前利用流量资源在手游数字营销服务领域取得龙头地位。近三年营收从2013年的500多万元到2015年的3.9亿元,2016年预计超过10个亿。

  Q:公司的赢利模式是什么?

  A:我们业务模型比较简单,上下游都是B,我们中间建了一个平台,我们的客户一般都是大B,比如说百度、360、UC、网易、腾讯等这种大的上市公司,但是我们的渠道都是小B,他们有一个痛点是说,可能他的资源单个比较小,然后他单个产出非常低,我们最大的作用就是把这些小B汇集起来之后,发挥最大的价值。

  Q:导航网站这一领域竞争十分激烈,就产业周期来看,是处于红海还是蓝海阶段?

  A:可能我理解的红海跟别人不一样,如果一个行业人多利润低,但整个行业是往上走的,我认为这还是蓝海。有人认为竞争激烈的就是红海,我认为不是。大家都觉得有钱挣所以会人多。其实我们每一个业务干的都比别人晚,但每一个业务一定跟别人不一样。行业前进,永远不会有红海,只要你自己不要跟别人一样就行了。(新民晚报记者 裘正义)

  专家点评

  “创业艰难百战多”,谢如栋从一个人开始,一路坎坷,凭借坚忍不拔的毅力挺了过来。围绕着网络服务主业,使公司渐入佳境,成长为“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

  企业家精神,说到底就是冒险和创新。冒险就要敢于打破安逸生活,在前景未明的情况下勇于尝试,不怕挫折,艰难前行。创新就要善于发现机会并不断自我否定。

  从目前遥望的业务定位来看,采用平台加精准营销的商业模式,契合了当前时代发展的要求和互联网公司的发展方向。平台可以整合大量社会资源,精准营销将更加直达目标客户。希望遥望在顺利发展时更注重提升管理水平,注重稳健发展,在做强基础上做大。

  苏勇(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企业管理系主任、“创青春”全国创业大赛MBA专项赛评委会主任)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幼儿园该不该过“洋节”?网友:崇洋要适当,传统不能忘 幼儿园该不该过“洋节”?网友:崇洋要适当,传统不能忘

政协委员朱军表示,近来出现学校甚至幼儿园公开组织学生隆重开展西方...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