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睡眠障碍日趋普遍化年轻化 专家:讲究睡眠卫生

网络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明天(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是“健康睡眠·远离慢病”。这两天,各类有关失眠的排行榜纷纷出炉,有些数据还“打起了架”。对此,有关专家表示,睡不好并不一定是失眠,睡不好也不要乱吃药、乱进补。特别是对于年轻人以及孩子来说,一定要对于睡眠障碍引起重视,以免日积月累引发更大的疾病。

  忙就医

  不觅仙方觅睡方

  “这两年我们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五六十岁人的记忆力不如八十多岁的,我们对此进行了一定的研究,发现这些人在年轻的时候多多少少因为各种原因而睡不好。从六七年前开始,我们的门诊也开始关注到年轻人的睡眠问题日益严重,这种状况应该引起我们社会的广泛关注。”上海市中医医院院长、中国睡眠研究会中医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建说,以前,不少人对于睡眠问题并不关注,觉得睡不好问题也不大,但是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因睡不好而产生的各种生理问题被迅速放大,因而越来越多的人到医院来治疗睡眠障碍。

  良好的睡眠是人类孜孜以求的幸福梦想。在人生的旅途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我国古代早就有“不觅仙方觅睡方”的名言,英国大戏剧家莎士比亚将睡眠誉为“生命筵席上的滋补品”,世界卫生组织将“睡得香”定为衡量人体健康的标准之一。然而,如今不仅许多中老年人有睡眠障碍,连风华正茂的青少年也常说睡不好。

  据徐建介绍,睡眠不足又分为主动不足和被动不足。主动睡眠不足是自身的一些不良睡眠习惯引起的,如在该睡觉的时候不睡觉、白天长时间睡觉、睡前喝咖啡或浓茶等。被动睡眠不足是指失眠的人没有办法控制自己,一晚上醒来好几次,或者整夜都睡不着。在这部分人中,有些可能是精神方面的问题,比如因焦虑、抑郁等影响睡眠,另外有些躯体疾病也会引起失眠。

  上海市中医药大学教授王翘楚表示,我们的研究认为一般以晚上9-10时至早上5-6时为正常睡眠时间,一夜睡7-8小时,不得少于6小时。这样既尊重自然界阴阳消长规律,也符合人类的生理规律,人类才能健康长寿。“出现失眠症状千万不要随便乱戴上抑郁症、焦虑症甚至什么精神疾病的帽子,并服大量安眠药、抗焦虑、抗抑郁甚至抗精神病药,弄得患者雪上加霜,乱上加乱。”

  王翘楚建议,如果失眠2周以上,一夜只能睡2-3小时,并出现白天头晕、头胀、心慌、心烦、口干等不良状况,甚至影响工作、学习、社会活动者,当去医院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服药比较妥当。千万不能有一点失眠就急于服安眠药以求一时之安,更不可产生依赖,甚至增加服用剂量或重复叠加使用其他安眠药。如此的后果很可能是安眠药成瘾,但失眠症并未真正解决,甚至有不少又发生焦虑、抑郁和药物副作用所引起的诸多复杂症状,临床医生再处理就十分棘手了。

  多理由

  日趋年轻引关注

  前两年,《美国儿科学杂志》曾经刊登过一篇文章称,电子屏幕暴露(主要为电子游戏)与儿童孤独症、自闭症、多动症的发生都有关。该报告发现,在8-18岁的青少年儿童中,患孤独症、多动症、自闭症等疾病的儿童,相比正常儿童接触电子游戏的时间明显要多。“长期处于电子游戏丰富的视觉感官刺激下,孩子很容易大脑兴奋,晚上难以入睡;白天则表现为注意力难以集中,甚至表现为对外界失去兴趣,因为与游戏相比,老师授课的内容与形式与之落差太大。”

  对此,新华医院儿童与青少年保健科和临床心理科主任医师张劲松表示,数码产品使用,就是电视、电脑、iPad,手机等屏幕类使用影响儿童睡眠,门诊不少见,如延迟上床时间,上床后仍拿着看,看这些东西时间长,就减少了运动时间,睡前玩就会导致大脑兴奋,“最近,我在门诊经常会遇到少年儿童的睡眠障碍问题,一些是使用数码产品过多,另外一些则是课业负担造成的。因此我建议家长们对于儿童的睡眠问题一定要引起重视,千万不要出现了问题之后再找到医生这里。”

  近日,一项针对年轻人睡眠状况的调查显示,在18岁以下、18-44岁、44岁以上这三个年龄分组中,认为“想睡个好觉怎么这么难”的人数都占了最大的比例,分别为:37.4%,42.7%和38%。在入睡时间上,几乎有半数的人需要一小段时间才进入睡眠,更有24.7%的人表示,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入睡。

  随着生活方式不断多元化,课业繁重、上网、看剧、打游戏、刷微博微信等,都成了熬夜理由,有些人因身边人晚睡而导致“被熬夜”,熬夜似乎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有关专家表示,在居住环境中,家庭成员的生活作息是相互影响的,不能父母每天熬夜,却逼迫孩子早睡;或是父母睡懒觉而催促孩子早早起床。家庭应共建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适当的运动、健康的饮食,规律的作息安排,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在徐建看来,不少家长逼着孩子晚上学习到很晚,导致第二天孩子上课没有精神,结果第二天晚上学习又要拖到很晚,这样的恶性循环,孩子不仅学习上不去,身体也会因为睡眠不足而被拖垮,并引发一系列精神上的疾病。

  存盲点

  良好习惯需养成

  在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睡眠亚专科学科执行主任姚培芬看来,要远离睡眠问题,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首先,要注意睡眠卫生。在饮食方面,控制总热量,减少动物脂肪和甜食的摄入。长期失眠者血清中锌和铜两种微量元素的含量明显降低,含锌较高的食物有牡蛎、鱼类、瘦肉、奶制品等,含铜较高的食物有鱼、虾、蟹、玉米、豆制品、蘑菇等;一杯酸奶或牛奶中色氨酸和钙的含量较高,有助于睡眠;其次,生活要有规律,减少夜生活,限制上床时间,躺在床上20-30分钟不能入睡就应起床,在昏暗的灯光下看一些乏味的书报,待有倦意时再上床,无论多晚上床,早晨必须按时起床,提高睡眠效率。另外,有规律的体育锻炼也是防治失眠的重要方法。

  姚主任特别提到了一个专用名词——睡眠卫生,“在国内,民众至今对睡眠以及因睡眠障碍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并未给予充分的重视。对多数人而言,‘睡眠卫生’还是许多人健康观念中的一个盲点。”

  当今社会,生活压力大、工作节奏紧张,不同年龄、不同阶层的人或多或少都面临失眠的困扰,严重者甚至只能靠服用安眠药入睡。据统计,约80%的失眠是由于心理因素或不当的睡眠卫生习惯造成的。所以,了解和掌握睡眠卫生知识,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对改善失眠大有裨益,同时,对失眠的预防也有一定作用。

  懂得睡眠卫生,除了在睡觉之前营造一个适合的睡眠环境外,比如不要有光线,周围不要有噪声等之外,更重要的是要了解睡眠的特点,懂得怎样放松、怎样快速入睡以及保证睡眠的质量。睡觉是一个被动地放松过程,“吃软不吃硬”,越是想要让自己睡觉,可能越是睡不着。

  “昨天,我们医院进行了世界失眠日的大型义诊活动,不少病人询问我,我是不是很虚?要不要吃点人参补补?也有病人问我,现在流行枫斗,吃这个总没有问题吧?”徐建说,现在,不少人一说到自己“睡不好”,首先想到的就是失眠,但事实上,睡不好不等于失眠,睡不好也不要乱吃药、乱进补。轻度睡眠障碍病人,只要通过自我调节,或稍微适用一点中药进行干预,就可以有效缓解。重度睡眠障碍病人,必须通过专业医生的诊治,坚持正规治疗。

  记者手记:“失眠”误区

  每年世界睡眠日前后,失眠话题总能引起人们的关注。事实上,随着人们生活压力的增大,睡眠障碍问题的发生概率已经大幅增加。然而,睡眠障碍并不一定就是失眠。可一些人极易对睡眠产生恐惧,当夜晚来临时费尽心机地思考如何尽快入睡,造成内心冲突,由此形成恶性循环。一些轻微睡眠障碍问题,最终就演变成了失眠。

  有专家表示,一半以上的睡眠障碍者有不同程度的焦虑症状。许多病人从早晨起床就开始担心晚上睡不好,到下午焦虑感越来越严重。由于睡眠不好,会引起进食状况不佳、大小便功能紊乱等现象,而口干、便秘、尿频等症状又加重了睡眠障碍,影响生活、工作及情绪,遇事容易冲动、发脾气。因而,失眠问题除了要在生理上找原因之外,也要在心理上积极治疗。

  一些人为了让自己尽快入睡,往往会吃安眠药。但研究已经表明,服用安眠药只能将睡眠时间延长平均25分钟。虽然这种药物能诱使人们更快入睡,其产生的失忆效果意味着人们更不可能记得夜间曾经醒来过,而且长期服用可能会影响到一个人的整体健康。因而,对于一些轻微睡眠障碍的人来说,服用安眠药无异于饮鸩止渴,不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更有可能发展成为真正的失眠患者。

  对于睡眠障碍患者来说,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睡眠专科就诊,以了解自己失眠的真实原因,而不是急于用药,更不要随便给自己扣上“失眠”的帽子,加重心理负担。(新民晚报记者 方翔)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幼儿园该不该过“洋节”?网友:崇洋要适当,传统不能忘 幼儿园该不该过“洋节”?网友:崇洋要适当,传统不能忘

政协委员朱军表示,近来出现学校甚至幼儿园公开组织学生隆重开展西方...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