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我国域名总数超4000万 安全状况堪忧

图说:中国域名总数超过4000万个 来源:网络

  随着物联网时代的来临,以域名为代表的基础资源对于互联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越发至关重要。在近期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域名发展大会上,多位业内专家指出,我国域名产业规模自2015年增长迅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但也存在较为严重的域名系统安全问题。应不断加强域名产业发展的规范化、标准化,并大力推进我国域名产业的应用创新,深度参与国际治理规则和技术标准的制定。

  我国域名产业发展迅速

  随着移动互联和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作为上网单位和个人在网络上的重要标识,域名正在迅速发展为一个产业生态。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巡视员游建青指出,中国互联网规模快速扩大,互联网应用创新迅猛推进。2016年中国境内接入网站数达474.2万个,域名总数超过4000万个,其中2000多万个注册中国国家域名.CN,持续在全球域名位于前列。此外,中文域名超过100万,投资交易额超过80亿,域名注册机构共计95家,域名注册管理机构18家。

  我国APP网络与以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和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催生了很多新产品、新业务、新规模等。据介绍,2016年我国信息通信产业完成投资超过4300亿元,全国所有地市基本建成光纤宽带占比达72%,4G用户突破7亿户,网建宽带扩容950G,全国固定宽带平均接入的速率达到2015年的2倍。

  《中国域名产业发展报告(2015)》显示,整体来看,2015年我国域名产业规模增长迅速,市场交易活跃,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2015年域名二级市场异军突起,域名投资手段翻新,甚至出现了类“证券化”域名投资等二级市场工具。然而,经对重要网站域名进行安全抽样调查后发现,我国二级及以下域名服务安全状况堪忧,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网站域名60%以上存在域名系统安全问题,比如依赖开源软件、安全隔离较差等。

  在当今的移动互联、万物互联时代,域名不仅是企业在线的入口,当前也正发展成为一个生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互联网产业研究部主任刘越指出,域名对整个基础网络的带动乃至经济产业的撬动作用非常显著。其引导建站、网络空间、邮箱、IP地址等服务,预计将带动200亿元的产值。

  创新潜力大与应用水平低并存

  2012年以来ICANN(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在全球开放了新通用顶级域名的申请,意味着各国可以使用母语生成域名,这引发域名应用的创新。大力推进中国域名的应用创新,有助于大大提升我国网络空间自主发展的安全能力。

  一方面,从中国市场总体的需求驱动来看,中文领域正从以注册为主,逐渐扩展到全产业链覆盖。刘越说,从ICANN开放后,对于中文领域的申请和注册的推动力量立马显现出来。且随着新中文领域的发展,中文领域逐步扩展到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产业链条和产业生态日趋完善。这对于技术创新和维护国家安全与互联网安全稳定运行作用很大。

  另一方面,目前中国域名的应用水平仍较低。当前,网站的数量和实际注册域名的数量大概为1:7,与很多较为成熟的顶级域名和互联网市场相比,这个水平相对较低。且中国域名的服务形态相对比较单一,区域发展不均衡现象比较显著。业内专家分析说,在用于建站的域名来看,目前比较集中在注册量比较高的几个顶级域,其中COM最多。但业内希望中国域名的产业发展能够使得新领域的应用率更高。

  此外,刘越表示,2015年起中国域名的二手交易比较活跃,随着创新模式的引入,整个域名的交易投资模式和交易模式在发生变化,目前的域名发展重点正从直接的注册逐渐转向二级市场。

  规范管理与鼓励创新“双管齐下”

  业内专家认为,域名安全涉及互联网上最基础的安全问题。我国应不断增强技术实力和服务能力,构建核心竞争力,充分挖掘域名在互联网应用中的价值,提升域名管理水平,完善域名管理办法,鼓励行业创新和企业自律,深度参与国际治理规则和技术标准的制定。

  第一,继续提升域名管理的常态化、规范化水平。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互联网处处长裴玮指出,规范市场行为重在监管常态化,包括查处未经许可从事域名经营、未落实实名制或不当营销等的行为。要深入推进互联网基础管理的专项行动并加强信息报送,各域名注册服务机构、管理机构对接相关监管部门的技术系统,定期报送相关的域名注册信息。

  与此同时,要优化提升域名注册服务机构的属地化管理,进一步规范各地通信管理局的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所长王士元等业内专家指出,特别需要联合相关各方推动自主可控、安全标准、应用体系监管治理等工作,全面提升网络基础安全的能力。

  第二,尽快完善域名管理办法,推动域名管理办法和相关标准尽快出台。裴玮说,将实名核验和域名核验进一步标准化,并提升监管制度化和标准化,为新形势下的域名监管提供制度基础和保障。为加强域名的实名和命名的检查,一定要落实注册的实名制和域名注册的其他相关规则。此外,要提升技术能力,构建互联网基础管理平台,进一步完善域名、IP地址和网站联动的管理。

  第三,鼓励创新,加强行业自律,参与国际治理。多位业内专家认为,要大力鼓励域名从业机构开展业务创新和模式创新,不断提升行业的服务质量。并继续支持和鼓励中国域名的发展,促进中国域名普及和应用。

  在行业组织方面,要探索建立更紧密的行业组织,形成中国的社群,并通过多方协同,加强自律、规范经营、分享经验。此外,游建青等专家还指出,应深度参与国际治理规则和技术标准的制定,积极参加国际互联网技术和管理的活动,深化国际互联网社群的交流合作。(记者阳娜李峥巍北京报道)

  据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我国域名总数超4000万 安全状况堪忧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幼儿园该不该过“洋节”?网友:崇洋要适当,传统不能忘 幼儿园该不该过“洋节”?网友:崇洋要适当,传统不能忘

政协委员朱军表示,近来出现学校甚至幼儿园公开组织学生隆重开展西方...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