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放大招!济南推“养犬计分制” 扣完12分“吊销”狗证

图说:济南推“养犬计分制”  来源:齐鲁晚报

  规则并不复杂

  ■有扰民等违规行为,犬主的养犬登记证就会被扣分;

  ■总分12分,全部扣完,犬主需要“补考”文明养犬相关法规;

  ■合格后才能取回犬只和养犬登记证。

  举报

  这样核实

  ■一旦被举报“扰民”,他们将以犬主家为中心进行走访;

  ■“走访左邻右舍不少于三户居民,核实情况后作出相应处罚”。

  3月1日,山东济南推出“养犬计分制”的消息一经发布,随即引发热议。

  根据政策要求,济南市民在养狗过程中,有扰民等违规行为,犬主的养犬登记证就会被扣分,总分12分,全部扣完,犬主需要“补考”文明养犬相关法规,合格后才能取回犬只和养犬登记证。

  “养狗还要‘考驾照’?”该消息曝光后,引发众多网友关注。不少网友质疑新政策如何落实,还有网友就细节提出疑问:“扰民”将如何界定?会不会引发恶意举报?

  3月1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新政策实施以来,暂未接到犬只“扰民”举报,但一旦被举报“扰民”,他们将以犬主家为中心,“走访左邻右舍不少于三户居民,核实情况后作出相应处罚”。

  热议

  若被扣证

  要考“文明养犬”

  “主人,你再这样,会失去我。”一条发布于济南市公安局官方微博上的消息,3月1日当天引发关注。该消息称,济南将推出“养犬计分制”,“市民在养狗过程中,有扰民等违规行为,其养犬登记证就会被扣分,扣完12分,将暂扣养犬登记证学习文明养犬,考试合格后,再取回养犬登记证。”

  记者注意到,该消息的配图内容显示,“外出遛狗时不用犬链牵引”、“犬只扰民一次”将被扣3分,而犬只“扰民”累计达到3次,将被扣12分。与此同时,“不办理狗证年审”也会被扣12分。

  消息发布后,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就细节提问:“扰民”该如何界定,会不会出现有人恶意举报的问题?也有网友关心,在“狗证”被扣期间,犬只会被如何处置?还有网友表示,对那些没有“狗证”的,又该如何监管?

  细节

  新政实施 已有犬主被扣9分

  “上线两个月以来,有犬主最多被扣了9分,第一次因为出门没拴绳扣了3分,第二次因为没有携带犬证扣了6分。”

  1日下午,记者致电济南市公安局询问此事,对此,治安警察支队的中队长陈朝表示,“养犬计分制”是随着“犬只管理平台”App一同上线的。陈朝介绍,这款App由济南公安犬类管理部门组织志愿者研发,其中的“处罚”部分,针对犬主制定了“养犬计分制”。

  记者检索发现,自2007年开始,济南市实施“养犬管理规定”,将养犬审批制改为养犬登记制,针对市区绕城高速公路以内的区域,要求犬只饲养者必须办理“狗证”。陈朝透露,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济南市已有8.5万户居民办理了“狗证”。

  谈及政策的出台,陈朝介绍,执法过程中,发现一些犬主粗心大意,“有的出门遛狗忘了拴绳,有的没有给犬只佩戴狗牌,或者犬主没有携带狗证”,以往发现了都是直接根据相关规定作出处罚,但“本着人性化执法的理念,现在制定了‘养犬计分制’,第一次先‘给机会’,扣除3分;第二次查到会扣6分,然后作出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处罚;累积到第三次,才会扣完12分,并让犬主‘补考’。”

  陈朝还向记者透露,这款App自今年1月1日起正式上线,目前仅供公安系统内部使用,且无偿提供给全国公安机关养犬管理部门使用并提供技术支持。陈朝介绍,对于济南市区的犬主来说,关注“宠安宝”微信公号,注册后就能接收到相关的惩处信息。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还没有犬主需要“补考”,“上线两个月以来,有犬主最多被扣了9分,第一次因为出门没拴绳扣了3分,第二次因为没有携带犬证扣了6分。”

  释疑

  扰民举报 将向犬主左邻右舍核实

  犬只的犬牌都带有芯片,“扫一下就知道谁是犬主,一旦发现遗弃犬只的行为,会处罚款2000元。”

  消息发布后,多数网友关心新政细则中提到的“犬只‘扰民’将被扣分”的问题,担心会有恶意举报的情况发生。

  对此,陈朝介绍,一旦接到犬只“扰民”的举报,“会以犬主家为中心,找你的左邻右舍不少于3家住户,去询问核实犬只是否扰民,如果大家都说扰民,才会作出扣分处罚。”他还表示,新政策实施以来,还没有接到犬只“扰民”的举报,“可能要到夏季才是扰民举报多发期,因为夏天开窗睡觉的多,声音会比较大。”

  而对于第一次被扣完12分需要“补考”的犬主,陈朝称,补考期间犬只暂时会被安置在济南市公安局犬类留检所饲养,“考试合格拿到‘狗证’后,可以以领养的方式领回爱犬。”但他提醒,如果领养后,犬主因为违规行为再次被扣12分后,“到时候会把犬只没收,对犬主人作出‘5年内不得再养犬’的处罚。没收的犬只会放在犬类留检所饲养,定期向社会举办领养活动,让爱心市民领养。”

  对于网友关心的考试内容和收费问题,陈朝解释称,“补考”内容来自于《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且不收取任何费用。而对于没有狗证的犬只和犬主如何管理一事,陈朝则表示,目前济南市公安局组织了70人的稽查队伍,“保证每个区有10个人,每天对主干道、小区等进行巡查,一旦发现脱审、漏审的情况,会依据法规对犬主作出处罚,而对没办犬证、没有年审的,将会处罚犬主2000元,并且没收犬只。”

  此外,对部分网友担心犬主会因惧怕处罚遗弃犬只的问题,陈朝称,犬只的犬牌都带有芯片,“扫一下就知道谁是犬主,一旦发现遗弃犬只的行为,会处罚款2000元。”

  观点

  新政出台或能规范养狗行为

  对于山东济南推出“养犬计分制”一事,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小武认为,新政策或为规范城市社区养狗行为作出了有益的探索。胡小武指出,目前城市社区饲养犬只的居民越来越多,而随之而来的,“发生犬只袭击市民、犬只丢失的情况也越来越多,这给社会造成了一定的困扰。”

  胡小武表示,尽管为了更好地管理规范养犬事宜,很多城市都已经实行犬只登记制度,“但办理登记证本身并不能解决犬只造成的社会困扰。”他指出,济南市公安局推出的“养犬计分制”,目前来看,既可以照顾到城市居民养犬的权利,也能通过对“扰民”等行为的举报,对养狗人进行义务上的约束,“可以促进犬只与犬主,犬只与社区居民和谐相处。”

  据成都商报 原标题:济南推“养犬计分制” 扣完12分“吊销”狗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再苦不能让“宝宝心里苦”  再富不能让投机者富 再苦不能让“宝宝心里苦” 再富不能让投机者富

昨日,市委书记韩正在参加人代会闵行代表团审议时表示:教育绝对不能...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