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你以为表情只能用来斗图?网络爆红的表情包背后藏着一笔大生意

  最近两三个月,以两只黄色的毛绒动物为主角的表情包在社交网络中爆红,网友们普遍称这组表情包为“黄金脆皮鸡”。

  可实际上它们并不是鸡,而是两只黄色鹦鹉——很多人在得知它们是鹦鹉时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它们不是两只鸡/鸟/(其他物种)?

  推出这几个角色的日本电信公司NTT DOCOMO倒没纠结太多,它早就给出了鹦鹉们的官方姓名与性格设定。这两只鹦鹉是为了配合这家公司推出的D Point积分服务,此前已在其系列广告中作为主角之一登场。这个系列的广告目前已有10支。

  这两只鹦鹉其实叫“ポインコ兄弟(Poinco兄弟)”,命名结合了Point(积分)与鹦鹉(日语单词:インコ)两个词。在中国的社交网络上,网友们完全改写了它们在广告里的场景,为其加上各种想象中的台词或说明,让这些新场景有了恶搞或搞笑的意味——这十分符合年轻人SNS病毒营销的特质。

  我们是Poinco兄弟,拍广告才是我们的正业。

  NTT DOCOMO也许没有想到这两只鹦鹉在中国会这么红。在日本,它们最初只是成了“可爱的”话题,由此带动了D Point积分卡的申请,还有鹦鹉周边产品的兑换与销售——当然NTT DOCOMO并不只是围绕这个形象做几组IP周边,在两只鹦鹉背后,有一笔大生意。

  日本电信公司NTT DOCOMO在2015年5月开始了D Point积分业务。如果要说积分生意的好处,零售行业的分析人士可以找出一大堆理由,比如可以留住顾客,获得优质客源;或者通过获得顾客的购买行为数据,做更加细致的市场营销。

  这些理由都没有错。NTT DOCOMO原先也有自己的积分,但主要针对使用DOCOMO服务的用户——好比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针对各自的签约用户推出的积分服务。而D Point服务网罗了包括罗森便利店、餐厅、百货店等实体店在内的多个零售终端,非DOCOMO用户也可以申请积分卡,在不同店铺消费、积分,并兑换积分。

  不要小看这些积分卡生意,根据野村综合研究所的测算,如果将日本11个行业的主要公司发行的积分卡与里程卡换算成现金,2014年最小发行额已达8495亿日元(约合436.4亿元人民币),预计2016年达9090亿日元(约合596.3亿元人民币)。

  日本积分生意做得最好的倒不是雅虎、乐天、亚马逊这种电商,而是你们熟悉的“世界最美书店之一”——茑屋书店所属的CCC公司,它发行了T Point。

  CCC公司发行的T Point是日本使用率最高的积分卡,在日本移动端调研公司Net Asia针对2000名20至39岁职场女性的调查中,自2015年开始,T Point已经连续3年占据使用率第一位。在2017年1月发布的最新调查中,它的用户使用率达到78%。排在第二、第三位的分别是罗森的Ponta,以及乐天的Super Point。DOCOMO的D Point虽然发行时间不长,但已经凭借20.2%的使用率升至第9位。

  吸引用户的其实是这些积分卡的实用功能。不同公司都在不断争夺终端零售点。像T Point就网罗了电信公司Soft Bank、全家便利店、东宝电影院、三越伊势丹集团等公司,D Point则找到了麦当劳、罗森、高岛屋百货等公司。一般而言,每消费100日元可以累积1到2个积分(Point),这些积分在签约商户中是打通的,消费者可以随意使用累积的积分抵消实际消费金额。

  为了促进消费,商家经常和积分卡公司共同推出各类促销活动,让积分倍率升至两三倍乃至5倍。此外积分卡也有升级版——积分信用卡,这进一步绑住了用户的消费。NTT DOCOMO的鹦鹉系列广告中,就有两支在推销它的积分信用卡D Card,鹦鹉们告诉消费者,使用这张卡可以在罗森享受消费打9.7折。

  这项积分服务也是NTT DOCOMO的新社长吉泽和弘发布的2016年至2017年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除了网罗更多用户,积分服务拓展至多个零售店铺,也有其实际财务意义。如果消费者可使用积分的场所不够多,就会有大量积分保留在库,由于摸不准顾客什么时候要兑换,发行积分的公司必须准备大笔备用金。

  鹦鹉们帮NTT DOCOMO开了个好头。这家公司准备了一系列鹦鹉周边产品,有的仅限积分兑换,有的则可以直接购买。目前在官网,包括水壶、钥匙扣、毛巾、背包等在内的8种鹦鹉周边已经全部售罄——确切说,是积分兑换售罄,它们只能用积分消费。

  原标题:你以为表情只能用来斗图?网络爆红的表情包背后藏着一笔大生意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