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春节哪里“空城率”高 哪个景区最火?春运大数据告诉你

  2017年春运自启动以来,探亲旅游、往返行程、交通拥堵等一直是“舌尖上”绕不开的话题。这几天,今年春运就将结束。这次春运中,哪些城市的“空城率”高?哪里交通最堵?春节哪里最热闹?近日,高德地图基于大数据分析,发布了2017年春运大数据,我们不妨从中一探端倪。

  广东省迁出比例最高

  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迁出人口比例前十名的城市中,“北上广深”均入榜。而广东省的城市占据TOP5,除了深圳、广州,还有东莞、中山、佛山上榜。可见,广东省流动人口数量很大,春节期间“空城率”最高。

  而迁入人口比例前十的城市中,第一、三位也在广东省,分别是梅州市和茂名市,第二名是河南省周口市。而安徽省则占据了TOP10中的五席:宿州、六安、安庆、滁州、亳州。这或与安徽外出务工较多有关系。另外,迁入人口比例城市的前十名中,南方城市占大多数。

  赣桂湘的“乡愁”最浓

  通过分析跨省返乡比例,大数据显示,春运“乡愁最浓”的省份,前三名分别是江西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湖南省。

  数据还显示,奔波在回家路上的人,来自安徽省、河南省和河北省的居多。从出行方式看,广东省由于人口流动量大,乘坐飞机、汽车、火车的人数均为最多。

  超九成城市拥堵缓解

  春运期间,“迁徙大军”会对城市交通有什么影响?高德地图的技术人员介绍,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了全国100个主要城市,将春运期间“6时至22时的交通拥堵指数”,与平时的指数相对比,结果显示:从整体看,只有9座城市较平时拥堵加剧,超九成的城市拥堵缓解。

  春运期间拥堵缓解城市TOP5分别为贵阳、东莞、广州、哈尔滨、北京,而深圳、上海则位列北京之后。而在拥堵加剧的城市中,TOP5分别为清远、南充、唐山、衡阳、三亚。

  哈尔滨火车站最堵

  春运期间,交通部门“压力山大”,火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客流暴涨。大数据显示,春节前夕,全国范围看,站点周边拥堵指数前三位的火车站,为哈尔滨站、西安站和石家庄北站。而站点周边拥堵指数前三位的机场,则是湛江机场、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

  而节后返程期间,周边拥堵指数前三位的火车站是济南站、哈尔滨站、西安站,拥堵前三位的机场则是三亚凤凰国际机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绵阳南郊机场。

  自驾最爱去西湖

  除了乘火车、飞机,很多人选择自驾出行。春节假期,自驾“迁徙大军”选择去哪里?大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热门自驾景区TOP10中,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再占榜首,位列其后是大理古城、南京夫子庙、北海银滩、湘西州凤凰古城景区、横店影视城、都江堰景区、毛泽东故居、清明上河园和乌镇风景区。

  记者从高德地图获悉,从1月13日春运开始至2月11日正月十五元宵节,高德用户实际驾车导航超过9亿次,实际驾车导航总里程130亿公里,同比增长283%;城际交通实际导航超过千万次,其“躲避拥堵”功能为全国用户节省总时间约3500年。

  不过,大数据显示,正月初六当天全国高速拥堵指数比平时高出153%。春运压力之大,可见一斑。

  吃喝玩乐三亚最火

  至于“吃喝玩乐”,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高德地图的驾车用户“最爱下馆子吃年饭的城市”TOP5,分别是三亚、大同、哈尔滨、厦门和北京。而“最爱‘买买买’的城市”TOP5,为三亚、香港特别行政区、沈阳、北京和天津。春节期间光顾电影院占比TOP5的城市,是台州、乌鲁木齐、温州、汕头和哈尔滨。

  有人旅行玩耍,也有人坚持工作。这个春节,你加班了吗?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要加班行业的TOP10中,政府行政、医疗卫生、购物行业位居前三,还有培训、教育和科研行业;至于生活服务、酒店服务、餐饮服务和银行等服务行业,自然也上榜。(原标题《春节哪里"空城率"高哪个景区最火?大数据告诉你》)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又是一年元宵,大街小巷张灯结彩,赏灯、猜谜、吃元宵,成为世代相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