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这个春节你“被相亲”了吗?北上广深青年的相亲压力最大

  某婚恋网站对会员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春节期间90%以上的人预计会进行相亲,56.7%的人将超过8次甚至是10次。什么样的人最受相亲市场欢迎?这个春节你“被相亲”了吗?

  根据国家民政局最新数据,目前我国单身成年人已经超过2亿,其中未婚的达1.4亿人,20-24岁年龄段最多有8320万人,25-29岁的也有3890万人,尤其是25-44岁单身男占比超过60%。

  另一方面,结婚率连年下滑,2015年登记结婚夫妇1224.7万对,同比下降6.3%;离婚的则有384.1万对,年增5.6%,一路攀升,而且我国是增长最快的。

图说:月入8000-10000元的男士最受欢迎,占比达58.37%。中青在线

  月入8000-10000元的男士最受欢迎,占比达58.37%,而更低或更高的都在20%左右。

  男性择偶喜欢会计、护士、人事行政类女性,尤其是28岁的轻熟女。

  女性则偏爱职业经理人、理财师、公务员等男性,特别是33岁的优质男。

  湖北日报大数据舆情监测系统显示,从除夕到正月初四这五天时间里,“相亲”一词在网络舆论场的热度也一直居高不下:相关信息量达8.4万多条,其中微博上有将近6万余条,新闻和微信上则各有7500条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时段中,“相亲”这一春节热词的热度最高峰恰恰是出现在1月28日初一这一天,耐人寻味。

  从信息来源来看,与“相亲”有关的信息,移动端占据了绝对大头,微博占比为71%,微信占比为9%,合起来移动端占比即有八成。还应指出的是,微信信息并不包括个人微信的数据,若把这一因素考虑到,而移动平台信息占比很可能超过95%。这充分说明在春节期间,网络用户都处于频繁的走动之中,使用偏好以移动端为主,符合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使用场景,同时也说明移动网络已充分深入用户生活,即便是春节也不能让人们暂停对于网络的依赖。

  “相亲”引发负面情绪占比为22.1%

  “相亲”这一话题引发的舆论情绪反应较为复杂,与之相关的正面情绪占比仅为64.5%,负面情绪占比为22.1%,显示出这一话题的敏感性,舆论场也出现了诸如“怕面对七大姑八大姨”“每逢佳节被相亲”“中国式相亲”等吐槽话语,客观反映了不少网民的纠结心态。

  20-29岁人群占比最高,为41%

  另外,从“相亲”这一话题所波及的受众人群来看,也能从中发现鲜明的时代特色。年龄分布中,20-29岁人群占比最高,为41%,但与此同时,30-39岁人群的占比为40%,仅有1%的差距,充分说明20-39岁是“被相亲”的重点关注对象。

  在性别分布中,男性占比78%,女性为22%,则显示与一般人们观念中“剩女”遭受“被相亲”压力更大的观感不同,男性春节期间遭遇“相亲”话题的几率更高——当然这也有可能是面对“相亲”话题,男性更愿意坦率在网上吐槽和分享压力,而女性则不太愿意公开在网上讨论这一话题。

  “相亲”压力最大集中在北上广深

  春节期间最为感受到“相亲”压力的人群,按城市排名主要分布在北上广深,按省域排名则主要分布在华东和华南地区,都是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

图说:“相亲”关注度省份和城市排名。中青在线 黄沛/制图

  男子过年去泰国旅游:被逼相亲以后年味就没有了

  这个春节“被相亲”的年轻人应该不在少数。一首名为《春节自救指南》的歌曲在今年春节前夕走红网络,歌曲描述了一位回家过年的青年在面对众亲戚“拷问”时的爱情观、事业观。许多网友表示,这首歌唱出了自己的心声,也表明对催婚和相亲的厌倦已成共识。

  家住湖南株洲的陈威在大年初二当天“逃去泰国”,30岁的年纪让在北京打拼的他,每逢过年回家都会被家人安排相亲,于是,出境游成为他打破惯例的出口。

  “泰国风景很好,海风很干净,没有腥味,也没有相亲。”陈威告诉中新网记者,他很庆幸选择了旅游过年,虽然在异国年味淡薄,但他也不太在意。“自从每年被逼着相亲以后,年味就已经没有了。”他说。

  原标题:数据显示,大年初一“相亲”最热,这个春节你“被相亲”了吗?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鸡年新春马上就要来啦,上海人过年,都有哪些“年味”?今年春节期间...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