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十年基层不忘初心 大宁社区民警吴晓兰演绎“神曲”助禁燃

图说:年初四一早,沪静安大宁派出所社区民警吴晓兰向社区平安志愿者布置烟花禁燃禁放工作。新民晚报新民网 图

图说:吴晓兰同平安志愿者一起在社区开展巡逻。新民晚报新民网 图

  【新民网·独家报道】 “春节到了,我不放不放啦,环保又安全,不放不放不放啦……”1月31日年初四,朗朗上口的禁燃神曲在静安延峰小区内响起,“今朝大年初四放爆竹迎财神是传统,对往年社区里的燃放大户我们还是一一上门做好宣传工作。尤其是今年我们在宣传方面还出了新招,有接地气的禁燃歌曲还有禁燃微信小游戏,希望大家边唱歌曲,边打着小游戏平平安安迎财神。”大宁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吴晓兰笑着说。

  今天上午,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走进静安公安分局大宁派出所,同社区民警吴晓兰一起在延峰小区开展禁燃宣传工作,身为两个小区近千户居民的社区民警,今年35岁的吴晓兰回顾十年来的从警生涯,感慨最多的还是“家长里短,换位思考”。爽朗的笑声、扎个马尾辫,戴着黑框眼镜,这个属羊的80后女警被小区居民亲切称为“小兰”。在居委阿姨、小区伯伯眼里, 她就像自家女儿一样。

图说:年初四一早,居民范老伯前往警务室上交电子鞭炮。新民晚报新民网 图

  烟花管控进社区 “神曲”过年迎“财神”

  “哦哟,小兰,你今天又来巡逻了啊!”年初四一早,吴晓兰巡逻时,范老伯把她拉进了居委会。自从禁燃禁放开始后,社区居民都自觉遵守。但碰到喜庆事,不放爆竹总感觉少了点气氛,所以前不久范老伯就买了几个电子爆竹。

  没料到,年初三晚上,隔壁邻居周阿姨来敲门,说范老伯家的电子爆竹噪声扰民,她听得心慌血压高。于是,年初四一早,范老伯把电子爆竹交给吴晓兰,说唱唱歌一样喜庆热闹,应该移风易俗平安过春节。

  谈及唱歌,范老伯又说,自从静安公安分局联手“彩虹室内合唱团”共同录制的上海首部“禁燃”MV《不放不放》上线以来,在MV中“亮嗓”的吴晓兰也把“神曲”唱进了社区。“今天晚上接财神阿拉就准备唱神曲啦!”范老伯打趣道。

图说:吴晓兰在辖区中开展巡逻工作。新民晚报新民网 图

  家长里短老娘舅 耐心规劝解矛盾

  在吴晓兰看来,自己的工作用“家长里短”来概括最为恰当。延峰居委位于静安延长路万荣路口,毗邻大宁国际商业中心和第十人民医院。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小区内人口流动大,人员结构复杂,各类纠纷层出不穷。吴晓兰感慨,工作中很多情况已经超出了民警的工作范围,也更考验着民警的智慧。“小矛盾不解决好,只会变成更大的问题。”

  今天一早巡逻时,六旬李阿姨和吴晓兰热络地打起了招呼。吴晓兰说,和李阿姨认识源于一通报警电话。去年4月的一天晚上,吴晓兰接警后来到小区,只见夜色中,李阿姨面有愠色:“吴警官,楼上的男男女女又夜神仙,半夜作人了!”“阿姨侬先别急,慢慢讲,伊拉哪能了?”吴晓兰边说边招呼李阿姨进楼。原来,李阿姨楼上的房屋被出租给4名90后年轻白领,他们经常加班,回到家已是深夜,弄出的声响严重影响李阿姨的睡眠质量。

  第二天一早,吴晓兰带着李阿姨敲开了楼上租客的门,耐心规劝。“警官,我们也是没办法,周末加班……”吴晓兰转而又给李阿姨做思想工作。最终双方和解,矛盾得以解决。

图说:吴晓兰在小区各出入口巡逻。新民晚报新民网 图

  上通民意下解民忧 源头疏导解矛盾

  新年前,居民李奶奶找到吴晓兰,投诉自家房屋漏水的问题。“这位居民住在2楼,她一路查找一口咬定漏水源头是7楼的居民,希望我们能帮忙协调。”吴晓兰犯了难,一来当事居民已回老家过年,二来这个漏水点仅是居民自己的判断。为解决楼上楼下居民的难题,吴晓兰多方奔走,找来物业与水务人员,先对李奶奶家中的漏水点进行紧急处置,确保她平安过年。

  记者随后又跟着吴晓兰来到她管辖的另一个小区宝联小区,巡逻中,一位保安师傅告诉记者,小区里的这条主干道“多亏了吴警官才能畅通“。原来,随着小区居民私家车增多,小区口陆续被一些私家车占据,引发了不远处一家药房经营者的不满,为阻止居民停车,经营者在南侧通道上堆物,不仅堵路且影响了正常通行。

  吴晓兰和居委干部多次上门协商都无效,最终吴晓兰想出办法,向对方开出消防整改单,一举消除安全隐患。今年年初,她又借助交通大整治的时机,与交警部门协商,划设了小区临时停车位,规定停放时间,真正做到了依法行事,还路于民。

图说:初四下午,回到派出所内的吴晓兰在受理窗口工作。新民晚报新民网 图

  十年基层不忘初心 搭建基层矛盾咨询室

  在社区基层治理日益复杂的今天,如何更好地发挥社区民警的优势,这是吴晓兰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几年前,在押人员盛某的母亲因与人发生一起纠纷,赔付伤者医药费3万元。盛某出狱后认为处置不公,多次到居委会要求重新处理此事,吴晓兰多次上门走访,对方依旧不依不饶。

  在这件事的背景下,吴晓兰在单位支持下,利用身边现有的法律资源,在辖区内试点成立了社区矛盾法律纠纷民事咨询室,由专业法官提供义务法律咨询。

  “无规矩不成方圆,无法律何来快乐,我们要依法行事,也要人性化处置。在更为专业的法律指引下,复杂的基层矛盾有了更有效的解决途径。”吴晓兰说。最终,通过这个平台的调解,盛某与对方达成和解。

  在新年钟声敲响的假期清晨,吴晓兰穿上了熟悉的警服走进社区,初心依旧,走向下一个十年。(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戴天骄)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鸡年新春马上就要来啦,上海人过年,都有哪些“年味”?今年春节期间...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