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校外出事学校无责?云南昆明发布学校安全条例引争议

网络图

  《昆明市学校安全条例》1月12日正式发布,将学校安全中校方责任、家长责任分别明确,引起不少家长和老师的热议。特别是“上学放学途中出事故,学校无过错则不担责”,有人拍手叫好,也有人认为不够完善。

  观点交锋

  正方 解放了老师

  “学生在上学放学途中,远离了学校所处的管辖范围,出了事故把责任归为学校,明显说不过去。”施先生表示支持这一政策。

  赵女士也对这一政策深表赞同。“学校对学生的责任,应该是从学生进校那一刻起,到离开校门为止。学生在校期间出了事,学校自然有责任,出了校门就不应该再和学校有关。家长尚且不能做到时刻陪在孩子身边,又凭什么要求学校老师一天24小时监管学生?我认为,学生在校外出了事故,除非是发生在学校统一组织安排的活动过程中,其他的学校无过错情况,是不该承担责任的。”

  马女士认为,这一规定对职责范围非常明确,给在校教师吃了一颗定心丸。“老师们不用再担心校外学生的安全问题,才能真正静下心,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网友“雪咖君”称,“让教育不再畸形,终于让教师见到了点曙光!”

  反方 愁煞了家长

  洪先生则对这一规定不太认同。“我认为,学生在上学或放学途中出了意外事故,无论学校是否有过错,或多或少都应该承担一点责任。不然学生一出校门,学校就会完全不管,这无形中把问题都交给了家长,让家长犯愁。”

  陈女士也同样有着担忧,“孩子离开学校大门,学校就可以不管了,我个人觉得不够完善。有很多父母可能工作太忙,没有时间接送孩子。现在社会又那么复杂,危险因素太多,保险也不够完善,孩子要是出点什么事,责任到底在谁啊?”

  有网友认为,“给了学校一个保护伞,可以随便打骂学生。学生因此在校外自杀,是不是学校也不用承担责任呢?”

  学校观点

  欢迎新条例

  安全问题需各方共同努力

  昆明市盘龙区某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安全责任重,压力大,涉及面广,常有如履薄冰的感觉,作为学校一线的管理人员,十分欢迎新安全条例的颁布。

  该校长认为,条例进一步明确了社会、学校和监护人在学生安全工作中的职责,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使学校在责任划分时,有了法律的依据与保护。

  “校园安全不光是学校单方面努力就能实现的。孩子的安全需要学校、家长、学生及社会的共同努力。”该校长表示,希望该条例不光是成为学校开展安全工作的紧箍咒,同时也成为指导全社会共同为孩子营造安全环境的标准与规范。

  专家观点

  条例接地气

  有助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

  云南师范大学教育学教授王艳玲认为,该条例十分接地气,应该是经过调查、实地走访、基于若干个案例进行论证等一系列工作后制定的,将各种扯皮的校园事件中所产生的职责问题划分得非常明确,将有助于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

  王艳玲说:“过去职责问题不明确时,过重的安全压力让学校、老师畏首畏尾,生怕担责,甚至有的学校都不追求教学质量,只要学生平安无事就好。学校的主要任务应该是教学,安全应该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有家长觉得该条例对学校有一定的倾斜,但王艳玲认为:“该条例并没有给学校‘松绑’,学校要履行的责任依然很重。只是对职责划分更加规范化。”

  对家长担心的孩子校外安全问题,王艳玲表示,条例中已说得非常清楚,家长或监护人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学生上学、放学途中的人身安全。学校的责任是,履行低年级学生上下学交接管理职责。孩子上下学途中遇到安全问题,不是学校的责任。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昆明各校学生上下学交接井然有序,这一点做得还是相当好。(原标题:校外出事学校无责?云南昆明发布学校安全条例引争议)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

2016年,我国反腐力度不减,重拳频出。一如既往的高压态势,传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