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 | 沪轨交反扒巡逻队:几秒瞬间与几十年的守望

来源:新民网   记者:戴天骄    编辑:见习编辑 唐梦葭  2017-01-15 08:35

图说:隐藏于茫茫人海中的反扒队员。新民晚报新民网 戴天骄 摄

  【新民网·最新报道】25000多步,四分之一马拉松,是每一位上海轨交反扒队员日常执勤步行的距离;走在人群中,普通到不能再普通,“毫无存在感”几乎是每一位反扒民警的“特征”。近日,新民晚报新民网走近上海轨交反扒民警,听一听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

  几秒 站台上的反扒瞬间

  去年国庆长假中的一天,市民张先生陪刚到上海的女友逛街。在2号线陆家嘴站,当他们走入列车车厢时,忽然发现身后一阵骚动:一名白衣男子被人扑倒在地,而张先生的手机与钱包竟出现在白衣男子的手中。

  据轨交警方透露,当天晚上7时40分,反扒队三人小队在轨交2号线陆家嘴站站台开展巡逻。当三人巡至站台中部时,队员老丁发现一矮个白衣男子东张西望,在进站闸机处徘徊,行迹十分可疑。

  随后,在宽敞的站厅候车区域,这名矮个白衣男子开始尾随紧贴一对情侣中的男性乘客。老丁等三人不动声色关注起该矮个白衣男子,同时有默契地散开,在站台隐蔽处暗中观察,在此过程中,又一名高个白衣男子进入小队的视线。这名高个男子在5米外不时与矮个男子有眼神交流,矮个男子则不断在候车站台紧贴背着包的张先生。

  两名男子的每一个举动都落入反扒小队的眼中,老丁等三人越发肯定这两名男子有实施扒窃犯罪的可能。当列车门打开时,矮个男子在望风男子的掩护下,忽然伸手拉开拉链,从张先生的背包里偷出了一部手机和一个金色钱包,整个过程仅数秒,而张先生丝毫未察觉。

  正当矮个男子意图离开时,老丁等3人迅速从站台各个方向冲出,几秒间,便分别控制住两名扒手。当老丁从车上叫下张先生时,他才发现自己身后的背包拉链大开,放在包内的手机与钱包不见了踪影。

  经民警现场确认,两名扒手窃得华为手机一部,钱包内有2582元人民币。经审讯,这两名来沪男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两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图说:反扒队员在瞬间擒获扒窃嫌疑人。监控截图

  几十年 路人甲乙丙与反扒守望者

  黝黑的皮肤、1米73的身高,搭配一身运动衫裤、一个黑色双肩包,如果不是老丁自报家门,记者几乎认不出这就是一名轨交公安反扒小队成员。而这样的风格,几乎是所有反扒民警与反扒保安队员的日常“搭配”——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路人,走在人群中,不惹人眼目,甚至“毫无存在感”。

  今年52岁,从事反扒几十年的反扒小队成员老丁对记者笑称,我们就是要依靠这份“普通”,抓住一个个“偷摸抢”。据了解,老丁所在的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轨道和公交总队陆家嘴站治安所“巡逻整治队”,由年轻民警与资深反扒保安队员组成,巡逻队以多人配合的形式开展工作。

  在日常巡逻中,当列车到达时,老丁和他的战友们会站在乘客队伍的最后,跟着乘客上车,再顺着乘客们下车,几乎没有人意识到他们的存在,而他们,则像守望者一样,默默履行着自己的使命。

  在谈到自己的工作时,刚结婚的反扒民警小高自嘲,反扒队员的眼神和小偷很像,在和别人说话时不是普通的正视,而是习惯东张西望。每当进入工作状态,所有队员瞬间变了个样,不停歇地到处瞄,不知道的人肯定觉得我们像小偷,但其实这正是反扒队员们在不停地搜索身边可能存在的扒窃行为。

  据轨交警方介绍,各反扒小队除日常巡逻外,还依据各辖区具体情况,随机调整巡逻时段、区域以达到最佳的整治效果,小队以打击各站点扒窃、拎包类侵财案件、强行乞讨及散发小广告扰乱轨交正常秩序的违法人员为主,维护上海轨交正常运行。今年来说,这支专业队伍共发现查处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00余人。

图说:一名轨交反扒队员随身携带的装备。新民晚报新民网 戴天骄 摄

  对话反扒队员老丁:私底下也会拍照发朋友圈

  记者:您今年多大,从事反扒多久?

  老丁:我今年52岁了,从事反扒已经几十年了。

  记者:平常的工作情况大致是怎么开展的?

  老丁:我们平常主要是便衣在辖区内各站点巡逻,根据早晚高峰及实时客流开展车厢及站台巡逻。站点与车厢巡逻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在巡逻时互相结合的。如果站台客流较少,部分巡逻分队就会开展车厢巡逻,主要针对车内扒窃或乞讨等行为。在日常巡逻中,我们就有辖区各个站点巡逻全覆盖的任务。我们会根据不同的客流情况,一节一节车厢,一站一站站点巡逻。

  记者:发现扒窃行为一般是如何处置的?

  老丁:我们在发现可能存在扒窃行为后,首先是分散观察,主要看是单人作案还是团伙犯案,有些犯罪分子比较狡猾,不仅配有望风的人员而且一旦发现身边有小团体就放弃作案。而为了有效打击犯罪,我们在扒窃行为实施的一瞬间实施抓捕,这样做可以有效完成证据链的固定,避免一些犯罪分子狡辩开脱。

  记者:因为是便衣,所以你们平常都不发朋友圈照片吗?

  老丁: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反扒民警确实不能在公开平台拍摄面部照片。但我们私下仍能拍照,只是我们自己也会有意识地不拍脸。其实我自己拍脸的时候还会有点小紧张,所以干脆就很少拍照了。

  记者:家人知道你从事反扒会担心吗?

  老丁:刚开始都会千叮咛万嘱咐,主要是安全啦,一定小心啦。不过这么多年过去,她们也已经理解我工作的使命了。

  记者:有何反扒小贴士告诉市民?

  老丁:市民在轨交等人流密集处出行时,务必加强自我防范意识,管理保护好自己的随身财物,做到重要物品不离眼,贵重物品不离手。在上下扶梯及进出站时,尽量不要听歌或做分散注意力的事。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戴天骄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