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2016年这些行业薪水高!你入对行了吗?

  日前,国内某大型蓝领招聘平台针对收入过万的城市服务行业进行专项调查,发布2016城市服务业高薪榜。而相较于正快速崛起的“服务型蓝领”,白领的薪酬状况又如何?央视新闻带您对比着看↓↓

  

  按摩师月薪最高

  2016城市服务业高薪榜显示,位列前十的高薪职位,分别为按摩师、健身教练、月嫂、汽修工、美容师、空调安装工、快递员、送餐员、司机、厨师。其中,按摩师月薪达17669元,收入最高;而随着“健身热”席卷,健身教练以15225的平均月薪位居第二。

  都市人“懒人模式” 催生“跑腿族”

  随着O2O(Online To Offline,即“线上到线下”)服务的蓬勃发展,便捷的消费方式让我们患上了“懒癌”:足不出户即可买买买、吃吃吃。由此,以快递员、送餐员为代表的“跑腿族”行情大涨,旺盛的市场需求使得他们的薪资攀上高峰。

图说:7月武汉暴雨,送餐员蹚水送餐。

  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送餐员的平均薪达到了6829元;快递员的平均薪资为7028元。而遇到“双11”、“双12”等电商狂欢节,快递员的薪金则轻松过万。

  快递员的高薪在二线城市也很抢眼,某知名快递品牌南京公司负责人高先生表示,“正常月份,我们快递员平均能拿到五六千元的工资,而在‘双11’送件高峰期,有的派件员一个月的收入能达到一万元以上。”

  轻奢消费受热捧 月嫂、按摩师高薪难求

  以按摩师、月嫂为代表城市服务业职位日益走俏,一些个性化、高端化的服务需求进入人们视线,薪资档位也一再创下新高。

  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按摩师、健身教练的薪资处于涨幅前列。以上海为例,按摩师的平均薪资达到17669元,同比去年涨幅为26.5%。

图说:月嫂学习婴儿护理技能。

  攀升的消费需求对技能型从业者的服务水平也提出更高要求,以育儿嫂为例,市场需求从简单陪护到拥有专业护理知识和丰富育儿经验,普通月嫂与“金牌月嫂”的薪资差最高可达2倍。受高薪影响,一些拥有护理专业的大学生也加入进来。

  “蓝翔”不止网络红 技工需求激增

  供需关系决定市场价格,部分城市服务行业薪资高涨,也反应出一些细分领域用工需求激增。以“蓝翔”为代表的专业技术学校早已从网络红到了现实中。

  以空调安装工为例,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该职位全国用工缺口为11.4万。与此对应的是,全国空调安装工的平均薪资明显在2016年一直保持着上涨趋势,9月份北京的空调安装工平均薪资已达到8310元。在空调安装旺季,更有知名空调企业以万元薪资吸引空调安装工人。

  “高薪”背后尴尬 工作时间长福利保障差

  虽然收入有所上涨,但工作时间长、福利保障差成为从事技能与体力劳动的蓝领面临的普遍问题。

  每天从早上7点半忙到晚上10点半,周末只休息一天——这是北京西城区快递员张城的工作节奏。他对5000元的月收入并不满意,“投入多、回报少”,而且公司没有给他缴纳社保。更让张城不满的是工资不能按时发放。“有同事离职两个月了,被拖欠的工资还没领到。找了人社局,暂时没有结果”。

  专车司机陈增平说,虽然每月能赚1万元左右,但由于天天早出晚归,很少与家人吃饭和交流。

  

  “计算机与数据处理”类职业薪酬最高

  在早前公布的《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2016年高薪职业(白领类)

  排行榜显示:2015届本科毕业生所从事的职业里,“计算机与数据处理”类职业薪酬最高,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达5039元,“互联网开发及应用”类职业以平均月收入5017元紧跟其后。从事这两大类职业的毕业生主要就读专业为“软件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此外,“经营管理”(4738元)、“房地产经营”(4673元)、“金融(银行/基金/证券/期货/理财)”(4663元)也是本科毕业生从事的薪资较高的职业类。

  “美术/设计/创意”类职业涨薪最快

  除了高薪职业类,涨薪最快的职业类也受到求职者关注。数据显示,2012届本科毕业生从事的三年后月收入涨幅最大的职业类是“美术/设计/创意”,从半年后的3117元涨至3年后的6703元,涨幅达115%。“建筑工程”和“销售”类职业分别以106%、103%的月收入涨幅,位列第二、第三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最有“钱”途

  从2015届学生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来看,在本科十大专业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月收入最高,高达4978元,其次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为4123元。财务管理专业月薪垫底,仅为3645元。

  数据还显示,即使从2012届学生毕业三年后月收入来看,在本科十大专业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依旧保持领先优势,月收入达7932元。而同届同等学历财务管理(毕业半年后:3645元,毕业三年后:6209元)和汉语言文学(毕业半年后:3789元,毕业三年后:5566元)专业毕业生的月收入相对较低。

  艺术设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升职快

  数据显示,在本科十大专业中,2012届本科生毕业三年内职位晋升比例较高的专业为“艺术设计”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均为57%;晋升比例较低的专业为法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为47%。

  “土木工程”专业离职率最低

  数据显示,换工作的频率也跟专业相关。本科十大专业中,土木工程专业离职率最低,该专业2015届学生毕业半年内离职率仅为13%;此外,该专业2012届学生毕业三年内平均雇主数较低,为1.6个。

  而艺术设计专业的毕业半年内离职率最高,多达为38%;毕业三年内平均雇主数有为2.4个,平均一年多换一个工作,而该专业也成为本科十大专业中最不稳定的专业。

  编后语

  看完这两份报告,你有何感想?特别提醒:上述薪资数据仅作为选专业、择业的参考。各行各业的薪酬水平受到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会有一定的波动,求职者也不应只着眼于某一年的薪酬数据。干好手头的工作,提升自己的实力,比动不动考虑转行来得实在多了!

  原标题:2016年这些行业薪水高!你入对行了吗?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