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姚明探讨中美大学体育教育 “运动员学生”激辩“学生运动员”

图说:姚明在第二届中美大学体育教育峰会上。武新民/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姚明,前中国男篮和NBA球员;安德鲁·维拉霍夫,前斯坦福男篮校队主力,四次代表澳大利亚参加奥运会;丹尼特·雷登,美国帕克十二联盟首席市场官。三个体育人今天下午聚在上海交通大学的“第二届中美大学体育教育峰会”上,围绕着“运动员学生”与“学生运动员”的话题,阐释着各自对大学体育的见解。

  在中国,像姚明这样的“运动员学生”,如今在高校里司空见惯,他们成名于赛场,进而通过各种政策途径戴上了大学校徽。而在国外,更多的则是像安德鲁那样有着体育特长的“纯粹”大学生,他们的第一身份是学生,但竞技水准照样超一流。丹尼特说,帕克十二联盟是美国最成功的大学体育联盟,素有“冠军联盟”之称,仅里约奥运会上,来自帕克联盟的学生运动员和前学生运动员共取得了25金、13银、17铜的优异成绩,这个成绩可排在金牌榜的第四位和奖牌榜的第五位。她说,联盟里的大学生大多不是职业运动员,但他们照样有能力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奥运会这样的国际顶级赛事,而且还能很好地平衡学业与运动,基本上都能做到双丰收,等他们修完了学业,像斯坦福大学这样的顶尖名牌大学毕业生的荣耀和才华,又足以让他们很好地立足社会。

  “不管是运动员学生还是学生运动员,首先你要知道‘你是谁’,进了大学门就要懂得融合自己的身份,既要能继续在运动场上展现自己的风采,在课堂上也应当要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风采。”在姚明看来,现在国内的大学热衷引入更多明星运动员,既是为了增强学校的体育文化,也是为了帮助运动员更好地形成完善的人格。

  安德鲁认为,作为学生运动员,要平衡好学业与运动的关系其实很“简单”,关键是要有正确的愿望、良好的心态和顽强的毅力。“在斯坦福,每个学生都会面临同样激烈的学业压力,不管你是不是运动员,你都必须始终与你的同学进行着学业上的竞争。很多学生运动员都做到了两者兼备,前提是学校给了他们足够的支持、机会和帮助。”他说。

  在论坛上,有专家透露说,近年来我国的少体校几乎萎缩了三分之一,像足球、篮球这样已进入职业化运动的项目,由于后备人才奇缺,不得不大量寻求外援,因此,高校必须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重任。对此,姚明则认为,这里其实存在着一个国家需要与市场需求之间矛盾的问题。从国家奥运战略、三大球翻身角度来看,必须立足夯实国内运动员水平的基础,但从职业运动的市场化运作来看,从球迷喜欢欣赏到更高水准的比赛来看,引入外援作为补充也是国际惯例。但无论怎么看,我国的大学今后在为足球联赛、篮球联赛等培养更多高水平运动员上,必须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二届中美大学体育教育峰会是由我国教育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美国帕克十二联盟主办,上海交大承办的。以“分享、激发、创新”为主题,旨在通过中美教育与体育精英的观点分享,激发东西方体育教育理念的碰撞,迎接新时代大学体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新民晚报记者 王蔚 陶邢莹)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双11”你“剁手”吗?市民:去年买的裙子今年还没穿 2016-11-10 09:05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且不说昨晚阿联扔鞋是演了一出戏还是演了一出戏。在篮球场上,其实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