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嘉定区北管村党总支书记沈彪的“三怕三不怕”

图说:沈彪(左)和村民组长检查绿化。陈佳乐 摄

  人物小传

  沈彪,上海嘉定区马陆镇北管村党总支书记。他扎根基层当“村官”30年,曾荣获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先进村民委员会主任、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新民晚报·新民网】北管村是嘉定区马陆镇东南的一个小村子,邻着宝山,靠着南翔。走进北管村,马路两边绿叶葱茏,沿街店面整整齐齐,路面上没有垃圾,一条清澈的小河从村里穿过。这是嘉定区各方面名列前茅的富裕村。去年盛夏,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不打招呼,直接来到北管村调研社会治理情况,对村里的基层治理赞扬有加。大家都说,北管村是个经得起暗访的村!

  这一切,离不开北管村党总支书记沈彪30年的辛勤付出。他常说:“事情不怕难,就怕自己感到烦;事情不怕杂,就怕每天不去抓;事情不怕多,就怕自己常常躲。”

  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北管村面积不大,占地2.6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400人,在马陆镇也算偏远。土生土长于北管村的沈彪,28岁时就当上了北管村党总支书记,是“三怕三不怕精神”支撑着他三十年如一日,攻破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1986年,沈彪刚成为村党总支书记时,今天的大马路——浏翔公路还是一条石子路,村里也只有羊肠小道,都是烂泥路,根本没有人愿意来北管村投资。村里只有1个衬衫厂,村民收入只够温饱,全村年收入为负20万元。沈彪便希望把工业引入北管村来增加村民的收入,他天天东奔西走,想法子招商引资,发展经济。

  发展要靠人才,可人才到哪里去找?他翻了全村的户口簿,发现从村里走出去的人,有的当上了工程师,还有的当上了厂长,人才可不少。他和村委会一班人便一起找他们做工作,“只要是北管的,就千方百计去劝他们回来干一番事业。”沈彪说。那时,村干部们上班从来没有八小时,也没有礼拜六礼拜天,只要有事情就拼命去做。村委会主任邵伟梁回忆说,那时候买不起树木,我们就买树苗。自己到萧山、桐庐买苗,然后自己种,移植出去,所以现在道路上才种满了樟树等树木。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得村容村貌越来越好,这也为招商引资创造了更好的环境。

  终于,一些企业愿意来村里了。再过了几年,邓小平南巡讲话指明了方向,外资企业也进来了。村里的基础就慢慢夯实了,经济发展也更快了,村民们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去年村可支配收入达2400万元,村民家庭年收入8万元。

  服务村民的“最后一公里”

  企业进来了,一同涌入的是大量外来打工者,卫生问题、社会问题也随之出现。最多的时候,村里外来人员达1.7万余人。村委会一方面加强环境整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另一方面做好惠民服务。

  几年来,北管村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物业保障中心、社会服务管理中心,以解决服务村民的“最后一公里”。村民在文化活动中心不仅能读书看戏,还能跳舞打门球,群众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了。此外,北管村还被划分为11个村组,进行封闭式社区管理,提高居住环境和质量。

  为了解决治安问题,北管村又在街道上安装了100多个监控探头。村民陈金娣说:“我有次出去玩忘了关门,监控人员通过探头发现了,连忙打电话告诉我。现在村里的安全不用担心啦。”

  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去年7月,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不打招呼,直接来到嘉定区北管村调研社会治理状况。负责监控视频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发现了有领导前来调研,可大家都没想到来的竟是韩书记。见到韩书记后,沈彪很激动。可当时天下起了大雨,他又有些担心,北管村能经受得起大雨的考验吗?

  大雨下了两个小时,村里花大力气改造的基础设施发挥了作用。大雨过去,村里的道路仍干干净净,一点积水也没有,河水也十分清澈。这个细节,给韩正书记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北管村的基层治理也受到了称赞。沈彪说得最多的一点就是:“工作好不好还是要看群众的感受,百姓满意了,自己的工作才算做好了。”(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邵宁 实习生 吴紫涵)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创业者”地铁求扫二维码 市民:扫码也是骚扰 2016-10-27 11:45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且不说昨晚阿联扔鞋是演了一出戏还是演了一出戏。在篮球场上,其实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