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招摇过市 安全堪忧 非机动车“违搭”岂能变身“篷篷车”?

  【新民晚报·新民网】近日,家住浦东严中路的程先生从医院看病回家,走在人行道上,忽然一辆装有遮阳篷的电瓶车疾驶而来,躲闪不及的他被车上的雨篷碰擦倒地,骑车人看也不看,一溜烟跑了。程先生致电本报:马路上屡见残疾车私装遮阳篷,如今连电瓶车也纷纷变身“篷篷车”,对道路交通安全带来较大影响。非机动车上的“违法搭建”应该好好管一管。

  残疾车搭起遮阳篷

  市民反映,“违法搭建”的残疾车经常可见,即使在交通大整治的背景下,也远未绝迹。

  日前,上午8时许,记者在杨高南路高科西路,15分钟里,接连看到17辆“违法搭建”的残疾车驶过。有的残疾车用铝皮、几根扁铁焊接出一个车厢,有的残疾车用一块彩条布做成遮阳篷。经常途经这里的市民陆先生告诉记者,这种“装束”的残疾车,每天都会出现在轨交7号线杨高南路站2号出口附近。“他们并排停在人行道上,聊天拉客,行人走路的空间都被挤占了。”

  网友对改装残疾车的吐槽也不少。“改装残疾车停在银行正门口,挡住人家道路了。”“我们附近一些浴场、冷冻肉商店、汽修店门口的马路和人行道上都划停车位,阻碍行人甚至阻断盲道,残疾车改装超载营运……”

  电瓶车玩多种花样

  让人惊奇的是,在市区的一些主干道上,“违法搭建”之风还吹到了电瓶车上,后者的“花样”似乎更多。

  前几天上午7时30分许,记者骑车到肇嘉浜路枫林路口,等信号灯过程中,一辆搭建了遮阳篷的电瓶车突然从身边驶过,穿红灯而去。几个骑车人摇头感叹,连声说:“这种装篷的电瓶车胆子真大,这么开,太吓人了。”

  不久,记者在斜土路东安路口,又看到一辆装了“罩子”的电瓶车,遮阳篷的底座用一根细钢丝支撑在车把上,篷顶彩条布迎风招展,看了真替骑车人捏把汗。

  几天来,记者在南车站路丽园路口、杨高南路严桥路等地还看到多辆类似“打扮”的电瓶车。有的遮阳篷像撑着一把伞;有的像一块软的塑料板,一头一尾分别固定在车头和车位上,拗出了一个流线造型,骑手正前方的位置挖出了一个洞,算是“前挡”……

  加装改装可处罚款

  显然,越来越多非机动车上的“违法搭建”,已成为道路交通安全的一大隐患。

  记者在昌里东路洪山路附近看到一辆电瓶车,不但“违法搭建”了一个遮阳篷,还在左侧安装了一个拖斗,一个小孩坐在里面吃薯片。日前一个下午,在文定路上一小学门口,停着一辆装有半圆形遮阳篷的电瓶车,一个中年女子将两个戴着红领巾的小孩“塞”进篷内就走。

  非机动车上搭建遮阳篷可以吗?显然不可以。记者联系交警部门获悉,《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规定,禁止驾驶拼装、加装、改装的非机动车上道路行驶。根据上述《办法》,驾驶加装动力装置的自行车、人力三轮车上道路行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驾驶其他拼装、加装、改装的非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9条的规定,扣留其非机动车。

  交警部门表示,目前正在大规模开展的交通安全大整治,也将针对这类现象持续进行整治。保障城市道路安全,净化城市道路环境,也应该是每位市民的责任。

  (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通讯员 刘天林)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上海话说2016十大流行语!笑cry了! 上海话说2016十大流行语!笑cry了!

蓝瘦香菇、洪荒之力、我选择狗带... [详情]

【街谈巷议】“神十一”上天 市民:科普还望更接地气 2016-10-20 08:47
聚合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 床底的马桶盖你也不要拿 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 床底的马桶盖你也不要拿

无论你拿的是马桶圈还是甜甜圈,只要是别人家的东西,你都是错的,而...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