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静安“小马天民”警务组:七天假期六天值班

图说:办案民警狄剑华加班查阅案卷,找寻蛛丝马迹。新民晚报新民网 图

图说:社区民警陈晓波挨家挨户张贴防范电信诈骗海报。新民晚报新民网 图

图说:户籍窗口民警郁婷婷耐心回答群众办证问题。新民晚报新民网 图

  【新民网·最新报道】国庆假期,芷江西路派出所内,和大多数警察一样,“小马天民”警务组的民警们照例履行着假期的值班任务。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青年民警,在多数人悠然享受假期时,仍坚守在岗位上。尽管队员们性格不一,警种各异,但不变的是那份对“为人民服务”的传承与坚守。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了解到,芷江西路派出所前身是指江庙路派出所,五十年代很火的电影《今天我休息》中警察马天民的原型就是原来指江庙路派出所的民警马人俊。曾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的马人俊在70年代末离开了警队,为了传承老一辈民警的精神,“小马天民”青年警务组应运而生,这些平均年龄27岁的警务组队员传承与坚守“马天民的精神”,这些优秀青年民警成为一位位“小马天民”,整个警务组如今规模已达到22名。

  “暖男片警”日行万步解矛盾

  许多年后,当陈晓波第一次站在马人俊老先生面前时,一定会想起多年前自己的师傅王玺带着刚毕业的自己在辖区巡逻的场景。当时,1.6平方公里管段是一大片旧式棚户区,分布在道路两边,治安形势复杂。每月整理案卷,师傅王玺处置的案件都让晓波感慨,老娘舅,太不好当了。

  原来,陈晓波的师傅王玺是马人俊的“弟子,故此陈晓波也算的上是货真价实的“小马天民”。作为社区民警,除了和辖区内各色人物打交道,多年来只要晓波执勤,每日步行数从未低于万步,除了工作踏实,在同事眼中,晓波还是个日行万步暖男。

  一次社区走访中,陈晓波发现一名小女孩一直独自等在路口,过了一个多小时也没人来接。出于对孩子的担心,陈晓波和同事将女孩带回派出所,结果在孩子口袋里发现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请警察叔叔送她回家”,还附有孩子父亲和爷爷的电话号码。

  在与孩子的父亲和爷爷联系后,陈晓波没想到两人都说孩子不归自己管。考虑到孩子无处可去,陈晓波将孩子暂时留在了派出所中,与同事轮流照顾。在此期间,陈晓波当起了“超级奶爸”,既要喂孩子吃饭又要陪孩子玩耍,还要兼顾自己的日常工作,他则坦言自己虽然为孩子的事往返奔波,但回到派出所看到孩子甜美的笑容感觉再苦也值了。

  最终,通过查看监控,陈晓波找到了孩子的母亲,原来孩子母亲因身患眼疾花光积蓄,已没有能力照顾孩子,为此陈晓波通过派出所联系到街道,为母女二人申请低保,最终让孩子回到了母亲的身边。

  “鲜肉巡警”火眼金睛抓逃犯

  国庆七天,六天备勤,对于青年警务组里的“小鲜肉”印宇飞来说,驾驶着警车穿梭在街道中,已是他每个假期的固定“节奏”。今年28岁的印宇飞一年前刚被调到芷江西路派出所,半年后因为工作出色加入“小马天民”警务组。作为一名巡逻民警,印宇飞笑称自己的工作好比出租车司机,上班时间大部分都在巡逻车上。

  由于巡逻区域地处火车站附近这里人流量大,治安情况复杂,跟车巡逻外,盘查可疑人员是小印的日常工作。身为警务组中有名的“火眼金睛”,工科男出身的印宇飞不但对于PDA等新式警用装备学习很快,而且有着工科男独特的理性思维,同事一个月可能只查到一个逃犯,他却能翻个倍。

  今年9月的一次长途汽车站例行驻点巡逻中,印宇飞注意到一个身着polo衫、穿着西裤的男子远离人群,独自坐在监控死角。在注意到男子躲闪自己的眼神后,印宇飞为避免刺激男子,从男子前方的乘客开始查起,逐渐接近可疑对象。面对盘查,男子先假称自己没带身份证,但汽车站实名购买车票的规定让男子身份显得更加存疑。

  印宇飞转而要求男子报出身份证号码,在连续两次报出假身份证号码后,男子第三次报上的身份证号码显示其为在逃人员,印宇飞立即对其采取措施。经查,该男子涉嫌非法集资是一名外省市在逃人员。

  “每次抓到逃犯,他们的神色动作就会印到我脑子里,这是一种共性的特征。有时候这种神色可能比老婆孩子更加让人印象深刻。”印宇飞这样表示。

  “知性警妈”立志从警终得愿

  “真爱,就是陪对方一起执勤。”对于警务组户籍女警郁婷婷来说,这是她和丈夫多年来的“人生感慨”,身处不同分局但同为警察的二人,让原本节假日里的值班变成了彼此暖心的“默契”。

  原来,郁婷婷与同为警察的丈夫相恋于世博期间,用她的话说,别人谈恋爱都是一起约会,而他们俩谈恋爱净是一起值班。虽然因为工作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了,但郁婷婷说,做警察是她从小的梦想。记者了解到,郁婷婷的父亲是一名从警数十年的老公安民警。据郁婷婷回忆,还在上幼儿园时,见到在一线执完勤回家的父亲,自己总喜欢戴着父亲的警帽,在父亲怀里撒娇。

  “可能真的是从小戴警帽戴得习惯了,我毕业那会没啥多想就考了警校,因为怕成绩太差我从头到尾都是瞒着家里去考,一直到考试过了才和家里讲,结果搞得我爸哭笑不得。”谈及自己从警的趣闻,郁婷婷这样回忆。

  如今,郁婷婷孩子已经三岁,每次她出门,儿子都会有些不情愿。“我就跟他讲,妈妈是去抓坏人,不然坏人就会抓走别的小朋友,他们就见不到他们的爸爸妈妈了。”虽然是戏言,但儿子每次听了都乖乖放手让她出门上班。

  作为户籍民警,在为市民上户口的过程中,郁婷婷也见证了不少“剪不断理还乱”的家庭纷争,而这一切也更让她理解这身警服为人民服务的含义。

  “伏击探头”夏练三伏冬练三九

  整个警务组里外形最令人印象最深的,无疑非办案民警狄剑华,“黑胖秃”这是老狄对自己的自嘲。其实,今年刚刚30岁的老狄是大家口中的“伏击达人”。

  作为所内的办案民警,长期的外勤伏击守候让老狄的发际线越发升高,腰围不断增加,但正是这名“黑胖秃”,创造了三天抓获两名逃犯的纪录,成为全所民警学习的典范。按照狄剑华自己的话来讲,不是在办案就是前往办案的路上。

  在老狄近期处置的一起案件中,就是蹲守数天后才抓获嫌疑人。日前,狄剑华接到辖区一银行报案,其ATM机内有6张没有任何信息的“空白卡”被吞吃,怀疑系人为套现。在接手案件后,狄剑华调取大量监控后发现,嫌疑对象十分老练,每次取款前先遮蔽监控探头,来回路线多选择路面监控死角,具有一定反侦查意识。

  面对一度陷入停滞的案情,狄剑华通过梳理辖区内嫌疑对象可能的落脚地点,开展定点伏击守候,最终案发10天后,在一处酒店内发现了嫌疑对象的踪迹。此前,为搜寻嫌疑人,老狄已在烈日下蹲守多日。随着统一抓捕行动的展开,老狄与小伙伴当场控制住两名嫌疑人,当场查获2万美元和4万多人民币,缴获40余张“空白卡”。

  “其实平时当护士的老婆经常吐槽,我这一身黑皮已经是放弃治疗了。不过我觉得帮她买各种美白护肤品可能就是我们两个之间的默契吧。”面对记者,老狄这样打趣道。(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戴天骄)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你支持曝光不文明行为吗?市民:推广胜于曝光 2016-09-29 08:52
聚合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