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申城科创新地标 | 科创中心携手以色列 网罗创新之光

图说:张江国家科学中心。网络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欧亚大陆的另一边有个举世瞩目的创新国度——以色列;这一端有一座正在努力崛起的科创中心——上海。两者能不能跨越千山万水握住“创新之手”,彼此撞击出影响世界和未来的创新火花呢?这个看似异想天开的想法,正在张江国家科学中心里生根萌芽——由中国和以色列共同建立的中以上海创新中心去年10月成立。仅仅一年,这家“东西兼顾”的孵化器已经囊括了7000多个以色列项目,关注点是世界前沿科技。

  创新中心里找技术

  从张江地铁站下来往北走500米,能看到一个名为“中以上海创新中心”的地方。 半年前,上海企业瑞珑汽车就是沿着这条路走进了中以上海创新中心。在这幢3层小楼的会议室,和其他数百家来访的企业负责人一样,瑞珑是来寻觅优质的以色列科技项目的。因为,面对当前火热的汽车辅助驾驶系统,它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新三板上市企业,很想寻找和储备全球最新技术。

  辅助驾驶系统,是汽车行业未来竞争力的重要技术。汽车如何自己捕捉路况?谷歌采用雷达扫描系统,欧系车采用激光系统,两种解决方案表现优异,但是价格也相当“优越”——成本超过1万美元。于是,风头正盛的新能源车特斯拉搭载摄像头感应路况,成本大为降低。在中国,汽车消费者大都购车后自行安装摄像头辅助驾驶系统,因此瑞珑汽车也更偏向后一种方式。

  既然后发,就要更具创新优势,有没有比特斯拉更先进的摄像头辅助驾驶技术?走进中以创新中心,一种360度“路况眼”让瑞珑两眼放光。原来,以色列本固里安大学机器人实验室的一位教授,目前正在突破特斯拉汽车只能收集汽车直线行驶时前方道路信息的弊端,通过安装更多摄像头,实现360度视角全覆盖。

  在中以创新中心的牵线搭桥下,瑞珑汽车与以色列教授经过反复协商,最终决定由瑞珑汽车出资5000万,在以色列和中国上海建立研发基地——以色列教授继续在实验室中研发28目摄像头,双方共同开发产业化的工艺和技术,瑞珑中方负责最新技术的产业化。

  7000多个项目入库打磨

  让上海瑞珑心满意足的前沿技术,只是中以创新中心项目库的七千分之一。 “以色列在软件算法、新材料、无人驾驶、卫星导航等方面的研发实力非常强劲。”中以上海创新中心运营总监阮项告诉记者, 继海法、特拉维夫、耶路撒冷之后,中以上海创新中心已经在以色列南部城市贝尔谢巴建立了第4个办公基地,网罗创新国度的创新之光。“因为这里有以色列最好的工程类大学本固里安大学,而当今围绕大学创新已经成为主流。”

  “在以色列人,很少有把一个技术从头做到尾做成产品,他们更愿意把东西卖掉,然后找一个新方向继续创业。”阮项说,以色列技术的一流创新技术以往多“出口”欧美,很难进入中国市场。中以上海创新中心成立近1年来,分流了不少世界一流的创新灵感——已经收集了7000多个技术项目。对此, 以色列政府也高度重视,在政府撮合下,中心已和以色列最大孵化器共享数据库。

  不过,要成为专业的跨国孵化器来说,一流的创新技术库只是第一步。要使前沿科技对接企业,还需要进一步打磨,包括技术的研发进度、团队背景,与现有技术相比的优缺点,可行性报告,研发周期等一系列技术创新“大数据”。据透露,中以创新中心已经做过5000多个项目的背景调查和进度调查,有1000多个项目进入到可行性报告分析。(新民晚报记者 马亚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你支持曝光不文明行为吗?市民:推广胜于曝光 2016-09-29 08:52
聚合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