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涉案被告共126人 上海最大一起电信诈骗案陆续宣判

图说:审判现场。来源:金山区法院

  26日上午,备受关注的上海“1·13”特大诈骗案在金山区法院进行公开一审宣判。于小飞、陈永好、汪叙辉、吴永浩四名被告人因犯诈骗罪,被金山法院分别判处十年至十四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至200万元不等。

  这是上海近年来最大的一起电信诈骗案。据悉,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共计126名,金山法院将于近日对此案涉及的其他100余名被告人也陆续作出判决。

  “中大奖”“赠送收藏品”圈套不断

  2015年4月,29岁的于小飞由于其经营的公司生意不佳,于是找到同为公司股东的陈永好,两人商定,利用他们合伙经营的聚诚公司和天禧公司搭建电话购物平台实施诈骗活动。于小飞主要负责公司人员与业务的组织管理,陈永好则负责采购诈骗所需的“收藏品”,并约定非法所得二人平分。

  为提高诈骗的成功率,于小飞还与聚诚、天禧两家公司的总经理汪叙辉、吴永浩仔细研究出了一套“话术模板”,专门用于与受骗者的“电话沟通”,再由汪叙辉、吴永浩组织培训各自公司的员工高柏林、齐建伟等140余人(均另案处理)分组实施电话诈骗。

  期间,于小飞和陈永好也曾担心这种虚构事实的销售是否会涉及犯罪,但当有人告知他们“5000元才能构成犯罪”时,于小飞等人便放心了,因为他们认为自己的话术模板中收费项目都定在5000元以下,不会受到法律惩处。

  “您好!是某某某吗?您是我负责接待的客户,所以自动转接到我这边来了,某某某大哥,您中的是几等奖啊?您确定吗,那可是一个大奖,我们核实下……”

  随着公司业务员一个个电话的拨出,一个又一个的被害者开始落入虚构的“中奖”圈套中。

  于小飞等人的犯罪手法其实并不复杂,先由公司业务员拨打被害人电话,参照话术模板虚构的事实,谎称公司举行周年庆活动,抽奖免费赠送所谓“收藏品”(胜利宝玺、手串、收藏版人民币、天下粮仓粮票等),接着肆意夸大“收藏品”的价值和升值空间以取得被害人的信任,最后通过收取所谓的“保证金”、“物流及保价费”、“税费”、“过户费”、“会员费”等名义骗取被害人钱款。

  2015年12月下旬,为规避风险,于小飞等人又改变诈骗手法,谎称“刮刮卡”中奖享受1000元代金券,肆意夸大第四套收藏版人民币的价值和升值空间,引诱被害人高价购买第四套收藏版人民币。

  至案发时止,于小飞等人共骗取被害人钱款3220余万元,其中汪叙辉负责的聚诚公司诈骗1820余万元,吴永浩负责的天禧公司诈骗1390余万元。

  主犯分别被判有期徒刑10年到14年

  2016年1月13日上午,公安机关在昆山市将于小飞、陈永好、吴永浩等人抓获归案,当天晚上,汪叙辉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由于本案诈骗数额特别巨大,案件影响范围涉及全国各省,金山区检察院受理案件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该专案组由副检察长带队,多位“市优秀公诉人”、资深检察官组成,力求以高质量的办案队伍确保办出高质量的案件。

  针对被害人人数众多的情况,通过制定统一告知书、邮寄告知、公告告知等措施优化告知方式,在遵守法定期限的同时确保了被害人的诉讼权利。针对本案原始数据体量庞大的特点,安排专人专职使用专门工具先后多次分析本案原始数据,以确保认定标准统一、认定数额准确,历时三个月,从13万条原始数据中筛选出1.5万余条有效数据,并据此认定了每一名犯罪嫌疑人的具体数额。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于小飞、陈永好、汪叙辉、吴永浩组织他人共同实施诈骗,犯罪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

  在共同犯罪中,被告人于小飞、陈永好、汪叙辉、吴永浩均系主犯。被告人汪叙辉具有自首情节。

  根据各被告人在犯罪中的作用、地位,金山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于小飞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陈永好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汪叙辉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吴永浩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法院同时责令四名被告人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继续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无车日网约自行车?市民:乱停乱放反添堵 2016-09-22 09:05
聚合
2016国庆 | 在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在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