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天眼"已成功接收1351年前发出的脉冲星信号

  【新民晚报·新民网】FAST大射电望远镜,参与建设的中科院科学家喜欢叫它“大锅”,昨天,这口世界上最先进的大锅正式投入使用,今天开始,它将每天从早8点半到晚6点,接待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以FAST建成运行为标志,中国天文还将有一系列的“大动作”,可以说,“大射电”引领中国天文走向“黄金时代”。

  千年之外,暗送“秋波”

  目前,FAST依然处于试观测盒调试阶段,昨天,记者在启用仪式上获悉,FAST在9月17日成功接收到了一组来自遥远宇宙的高质量脉冲星信号。这是一颗位于1351光年以外的一颗脉冲星,也就是说,这大约是1351年以前发出的。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钱磊告诉记者,这是FAST进行试验性观测以来,接收到的质量最好的一组电磁波信号。从获取的频率相位图中,科研人员计算出这颗脉冲星与地球的距离。这次脉冲星数据来自J1921+2153这颗星,距离地球1351光年以外。

  脉冲星是宇宙中具有超强磁场,并极快速旋转的中子星。国家天文台射电天文研究部首席科学家李菂介绍,接收脉冲星信号是FAST任务目标中最重要的。

  脉冲星在1967年被女科学家贝尔首次发现。钱磊解释说,“就可以想象成是海边的一个灯塔。它里面的灯是旋转的,这样你就会时而看到它的光,时而又看不到,实际上脉冲星也称为宇宙中的灯塔。”

  到目前为止,人们也只是发现了2500余颗脉冲星,其中大部分是由澳大利亚64米口径的帕克斯望远镜找到的。有研究认为,如果使用FAST来寻找脉冲星,我们将能发现6500颗新的脉冲星,这将是已发现脉冲星总量的2.6倍。

  国外专家齐赞FAST

  昨天FAST竣工仪式,邀请来了众多国际天文界的“大咖”,他们很多人也都是第一次亲眼看到FAST。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约瑟夫·泰勒对fast大射电望远镜的落成启用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中国天文学家已经做了不少贡献FAST是一个新的更大的台阶,是一个新的开始,中国的天文学将对世界的天文学研究做更多贡献,以后可以预期更多新的发现、新的成果。现在,泰勒无比期待通过FAST能够有新的发现。他说,科学是没有国界的,全世界的天文学家都将加强合作、共同努力。

  “以前中国天文学在世界已有一定影响,FAST会把中国的天文学带上新的台阶,走到世界前沿。”SKA(平方公里射电望远镜)国际组织总干事菲利普·戴蒙德认为,有了FAST的支撑,现在中国已经跻身世界天文学的第一梯队。

  SKA是国际上及在建的最大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和FAST具有技术互补优势。菲利普·戴蒙德表示,未来SKA非常愿意和FAST联合观测,做“全天”覆盖,共同开展天文学研究。

  而阿雷西博天文台原副台长胡安·格雷特说,“FAST落成启用后,取代阿雷西博成为新的射电望远镜之王。十年前我们就与FAST有联系,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学生交流项目。我们还将会有更多合作。”

  FAST引领中国“天眼群”

  从某一点看宇宙,视野有限,望远镜要形成阵列才能发挥更强威力。按照计划,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将和我国其他5座射电望远镜组成“天眼”群,从而更好地获取天体超精细结构。

  “大射电擅长的观测频率是中低频,而高频的亚毫米波、毫米波领域也需要更强的望远镜,才能形成比较完备的观测体系。”FAST项目科学部主任朱明解释说。

  而未来5至10年,大射电等项目只是我国大望远镜建设浪潮的前浪。记者了解到,中国12米光学红外望远镜已初步通过专家评审,有望于“十三五”规划期间立项。

  目前,我国最大的光学望远镜是位于云南丽江的2.4米光学望远镜,与国际上领先的西班牙10.4米光学望远镜、美国10米光学望远镜和日本8米光学望远镜等仍有较大差距。

  “随着我国空间站逐步具备维护在轨航天器功能,建造中国版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说。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程绩 发自贵州平塘)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无车日网约自行车?市民:乱停乱放反添堵 2016-09-22 09:05
聚合
聚焦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 聚焦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

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将于9月19...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